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总工会《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总工会《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11-05 08:30:19
访谈嘉宾:宜兴市总工会副主席毛旭娟、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崔利平、组宣网络工作部部长曹志伟、权益保障部部长周达生、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许芬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听众朋友们,欢迎收听每天上午8:30 —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近年来,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宜兴市总工会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立足工会组织优势特点,切实履行工会职能职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今天是宜兴市总工会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总工会副主席毛旭娟、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崔利平、组宣网络工作部部长曹志伟、权益保障部部长周达生、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许芬。

  毛旭娟: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节目开始,我们先请毛主席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工会的一些基本情况吧。

  毛旭娟:

  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一直以来,宜兴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着力在思想引领聚合力、素质提升强能力、维权帮扶添动力、改革创新挖潜力、强本固基增活力上下功夫,谱写了宜兴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推动职工素质建设实现新提升。加强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市总工会“新时代提升职工素养宣讲团”作用,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活动。推进宜兴“工运之光”职工志愿服务队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评选表彰“宜兴工匠”16名、“文明职工”100名、“最美职工”12名。举行劳模事迹和抗疫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开辟劳模、工匠、最美职工宣传专题专栏。深入推进“职工读书月”系列活动,加大职工实体书屋、网上书屋、掌上书屋建设力度。组织女职工参与“书香三八”、“新时代女职工精神大讨论”等活动。

  二是服务发展大局,推动职工能力建设实现新发展。组织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大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举办2020年宜兴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设置陶刻、陶塑、维修电工、线缆工等竞赛项目,目前已完成陶刻、陶塑、手工制陶项目的技能竞赛。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目前全市有省产改试点单位1家、无锡市产改试点单位1家。连续四年开展“宜兴工匠”评选活动,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已有76名优秀职工获评“宜兴工匠”。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导和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今年,新创建了4家劳模创新工作室。

  三是优化帮扶服务,推动职工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持续做优工会传统帮扶服务品牌,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大幅提高救助标准。开展“两节”送温暖、《特困职工优惠证》发放、困难劳模帮扶、夏季送清凉、女职工关爱“五送”暖心行动和“金秋助学”等一系列帮扶救助工作。启动2020年度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参保职工达9.6万人,经过三年的实施,共有7000多人次享受到互助保障金近1500万元。关爱特殊女职工群体,累计建设无锡市级爱心母婴休息室15家、宜兴市级7家。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职工权益建设取得新成效。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送法进工地、送法进百企等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开展“携手防疫共克时艰、服务企业促进发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走基层服务主题活动,协调企业劳动关系,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完善职工法律援助制度,组织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面对面服务职工3695人次。建立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探索建立工资协商指导工作室。加强在非公企业推进劳动者权益公开制度,组织开展职代会优秀提案评审活动,加强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第六届全市职工“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知识宣传教育等活动,切实保障职工安康权益。

  主持人:

  刚才听毛主席介绍了今年以来工会的一些具体工作,让我们对工会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发现许多听友还提出了不少问题。下面我们就有关问题请市总的各位领导作一下解答。

  众所周知啊,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对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市总工会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做很多工作,能不能请毛主席介绍一下呢?

  毛旭娟:

  好的。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持续开展工惠暖心行动和聚力行动。

  我们组织各级工会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及时播报科学防控疫情的知识,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工会新做法和先进典型,倡导职工投身疫情防控,提高防范意识,落实科学防护防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及时发出致复工职工的一封信,加大对复工复产相关防控措施的宣传力度。工会干部通过组建应急小分队、加入我市在职党员突击队等形式,全力支援社区、道路等防疫一线。

  疫情期间,我们也积极筹措资金,分类分批开展覆盖广泛的慰问走访活动,走访省际交通治安卡口及高速公路检查站共4轮次,送去慰问金及补给物资共计5.6万元;为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送去慰问金5万元;为全市18个镇(园区、街道)拨付抗疫经费36万元;为援鄂医疗队及家属、养老服务支援人员、卫生系统、定点医疗机构发放慰问金82.8万元。为93户特困职工家庭每户发放价值300元的粮油、消毒物资,以及100元的物价补贴和1000元生活专项帮扶资金,并开展低收入职工受疫情影响情况调查,建立专门档案。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渠道,举行“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为复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供需平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职工稳定就业。同时,为支持小微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实行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的支持政策,实施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主持人:谢谢毛主席的回答。工会组织在疫情期间,动员工会干部奋战在防疫一线,成为职工群众的坚实后盾,解决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充分展示了工会组织的责任担当。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可以请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崔部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宜兴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崔利平:好的。近年来,宜兴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做到思想上深化认识,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有力有效,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市总工会牵头开展改革实施方案起草工作,通过召开会议、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实施方案几经修改最终确定,并经十三届市委常委(扩大)会第90次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10月17日,市委、市政府印发《新时代宜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建立产改联席会议制度,提出重点实施“六大专项行动”,涵盖了政治建设、能力提升、创新激励、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等六个方面的22项改革措施,详细规划了宜兴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路线图”。2019年11月召开新时代宜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对全市产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84项主要工作任务,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形成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坚持试点先行,将国信协联、中辰电缆两家企业列为宜兴首批改革试点单位。各有关部门根据会议精神,对照责任分工,结合各自职能和改革任务,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完成工作时限等,使改革措施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更具可操作性可执行性。

  今年以来,市产改办按照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精神,对宜兴产改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每个板块分别遴选1-2家基础较好的重点企业作为改革试点培育单位。在各板块推荐的基础上,择优选择了与我市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宝银公司、灵谷集团等15家企业作为宜兴市产改试点培育单位,并按照“小切口,大纵深”标准,结合企业实际,确定1-2项重点课题进行改革试点,引导企业有侧重、有重点地落实产改。目前,全市共有1家省产改试点单位、1家无锡市产改试点单位和15家宜兴市产改试点培育单位。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我们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引领、技能素质提升、成长通道畅通、维权服务保障等重点关键,确保产改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深入推进产改试点工作。一是着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做好宣传指导服务工作;二是着力引导职工主动参与,调动职工积极性;三是着力加强成员单位协作,形成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四是着力做精做细试点课题,创出产改经验特色。

  主持人:近年来,社会各界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积极参与书香城市建设,很多企业也通过争创书香企业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职工文化素养,有企业想知道争创书香企业有哪些标准和要求?这个问题请组宣网络工作部的曹部长回答一下吧。

  曹志伟:好的。参评书香企业的单位,首先,要有一定规模,具备员工读书学习的相关硬件、软件和环境。要有职工书屋(阅览室)面积50平方米以上,藏书3000册以上,有可供职工上网读书的电脑或阅读器,有企业网站。要有职工读书成才激励机制,有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制度)等。其次,参评企业单位多年来要积极重视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建有职工读书组织,定期开展生动活泼的读书活动和职工培训学习活动,制定本单位开展读书活动的规划、年度计划和实施细则,制定读书组织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近期发展目标,紧扣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核心内容。活动、工作有检查、有落实、有具体办事人员、分工明确密切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最后,参评企业单位对职工书屋建设和读书活动有较好的投资行动和支持力度,有通过组织职工读书活动而促进企业发展职工成才的相关典型效果。

  主持人:有听友问,工会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组织是如何维护劳动者的工资权的?这个问题请权益保障部的周部长给大家解答下。

  周达生:好的。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合法权益的内容很多,其中工资权是职工的基本权利,也是广大职工最重视的权利。工会组织把职工工资权作为维权重点,积极参与有关工资的法律法规的制定,积极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使职工的工资水平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

  工会组织按照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原则,参与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从源头上维护好职工的工资权;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由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就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并加强监督检查,保护协议的履行,以此来规范企业的工资分配行为;加强工会在工资分配中的民主参与与民主监督。企业的工资分配制度和工资调整方案,应当征求工会意见,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工会有权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的情况进行监督;发现用人单位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或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的,工会有权要求其纠正,并提请劳动行政部门处理;工会应当支持,帮助劳动者。因工资问题发生劳动争议,如果劳动者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的,工会应当给与支持和帮助,包括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必要时还可以接受职工委托代理职工诉讼,维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主持人:对困难职工开展帮扶救助是工会的主要职责之一,有职工想知道今年以来,工会开展了哪些帮扶救助活动?有哪些对象可以享受工会的帮扶救助?这个问题归口在市职工服务中心,请许主任给大家解答一下吧!

  许芬:好的。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开展了“两节”送温暖活动,帮扶慰问宜兴市级困难职工84名,发放困难职工春节慰问金每人2000元。为93名市特困职工发放《特困职工优惠证》,他们可享受每人2000元的春节慰问金和每季度800元的生活补助金,并为他们免费办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同时,还可以享受水、电、气、教育、住房、数字电视等多个部门提供的相关优惠。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和“金秋助学”活动,为21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发放每人2000元的慰问金,为109名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发放1000元—3000元不等的助学金。

  根据目前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实际,近期,我们正在开展新一轮困难职工认定工作,明确工会帮扶救助对象为困难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主要分为三类对象:深度困难职工、相对困难职工和意外致困职工:(一)深度困难职工是指家庭月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月人均1010元),经政府救助后生活仍十分困难的职工家庭;(二)相对困难职工是指家庭月人均纯收入虽略高于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以内的(月人均2020元),但由于疾病、残疾、子女上学、单亲及其他特殊原因,不能维持基本生活的职工家庭;(三)意外致困职工是指家庭月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3倍(月人均3030元),但因遭遇突发事故、意外伤害、各类灾害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符合条件的职工可咨询所在镇、园区、街道总工会或局、系统、联合工会。

  主持人:

  听了以上的那么多解答,我们也能更加认识到,工会组织在担当职工“娘家人”这一角色多么不容易,为我们职工谋实事办好事,让职工朋友们享受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服务,也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今天的五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