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第三季度工作要点
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时间:2020-11-06 10:43:3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875 生成日期 2020-11-06 公开日期 2020-11-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法制,法律,律师 分类词 司法,监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第三季度工作要点

  司法局第三季度工作推进情况

  法律援助中心:

  开展“法律惠民生”活动,进行涉农、涉老、未成年人普法宣讲;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

  社区矫正管理科:

  根据特殊人群教育监管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智慧矫正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依托社区矫正工作现场会筹备工作的良好契机,全力打造“宜兴智慧矫正”新品牌。

  不断创新社区矫正工作,致力创造宜兴社区矫正的新经验、新特色;大力开展以政治思想教育为引领的人生观、思想观、价值观改造;完善丰富以心理矫正为主的损害修复工作体系;积极探索队建制模式下的监管新体制。

  普法和依法治理科:

  针对重点普法对象,协同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普法活动。重点对象普法,我们主要是牵头和组织,具体工作需要其它部门的紧密配合。

  一是领导干部普法;二中青少年群体普法;三是企业经管人员普法。

  不断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宣传部、教育局、企业家协会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组织开展“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自查、考核、迎检、总结等工作。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1、根据新时代新类型矛盾纠纷调处形势,创建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陶娘舅”、家事等14个专业调解工作室。

  2、开展“素能提升”调解大课堂第三讲,并组织专职调解员业务知识考试。

  3、指导各司法所根据职能,结合各地工作特色,开展“一所一品”创建评比筹备工作。

  执法监督科:

  持续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为推动建立全市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系,本科室围绕执法质量积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年度监督计划。每年初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到各个行政执法机关。二是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主体审核和执法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完成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大换证”工作。按照上级的统一的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部署要求,组织落实好每年新领证执法人员的培训考试工作,完成省监督平台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子平台的信息录入工作。三是开展执法监督。行政执法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件季度抽审、市场监督、劳动监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行政执法案卷专项监督评查等监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