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

丁蜀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星级阅读组织评定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06 15:09:04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893 生成日期 2020-11-06 公开日期 2020-11-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学,文件,办法 分类词 文化,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星级阅读组织评定管理办法(试行)

  为培育扶持我市各类阅读组织健康成长,不断提升阅读组织活动质量和管理水平,更好发挥推进全民阅读的独特作用,根据《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和《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宜政办发【2019】76号)相关精神,制定本办法。

  一、参评对象

  由各镇(园区、街道)和市级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民团体或社会力量组织的、以推广阅读为主要内容的各类读书会、书友俱乐部、文学社等阅读组织。

  二、评星级别与标准

  (一)一星级阅读组织标准

  1.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为目的。

  2.坚持正确导向,无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3.成员人数保持在5—10人,有管理制度、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活动记录、活动档案,实施时间持续半年以上。

  4.有活动举办场地或载体。

  5.每季度开展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2次,成员参与率在85%以上。

  (二)二星级阅读组织标准

  1.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为目的。

  2.坚持正确导向,无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3.成员人数保持在10—20人,有管理制度、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活动记录、活动档案,实施时间持续1年以上。

  4.有活动举办场地或载体。

  

5.每季度开展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2次,成员参与率在85%以上,有活动在媒体上报道或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在当地有一定影响。

  (三)三星级阅读组织标准

  1.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为目的。

  2.坚持正确导向,无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3.成员人数保持在20—30人,有管理制度、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活动记录、活动档案,实施时间持续1年以上。

  4.有相对固定的活动举办场地或载体,有自己的阅读项目(品牌)。

  5.每年开展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10次,成员参与率在90%以上,有活动在媒体上报道或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在当地有较好影响。

  (四)四星级阅读组织标准

  1.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为目的。

  2.坚持正确导向,无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3.成员人数保持在30—50人,有管理制度、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活动记录、活动档案,实施时间持续2年以上。

  4.有相对固定的活动举办场地或载体,形成自己的特色阅读项目(品牌)。

  5.每年开展各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12次,成员参与率在90%以上,组织的多项相关活动在媒体上报道或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上年度所开展的特色阅读项目获评市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品牌)。

  (五)五星级阅读组织标准

  1.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为目的。

  2.坚持正确导向,无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3.成员人数保持在50人以上,有管理制度、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活动记录、活动档案,实施时间持续2年以上。

  4.有相对固定的活动举办场地或载体,形成影响广泛的特色阅读项目(品牌)。

  5.每年开展各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20次,成员参与率在90%以上,组织的多项相关活动在媒体上报道或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上年度所开展的特色阅读项目获评市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品牌)。

  三、评星组织

  (一)市级机关部门负责本部门一、二、三星级阅读组织的评定与复核工作,并承担推荐四星、五星级阅读组织的职责。

  (二)各镇(园区、街道)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本地一、二、三星级阅读组织的评定与复核工作,并承担推荐四星、五星级阅读组织的职责。

  (三)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阅读组织星级评定与管理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市级机关部门和各镇(园区、街道)推荐的四星、五星级阅读组织评定与复核工作。

  四、评星程序

  (一)自评申报。申请评星的阅读组织根据本办法确定申报级别,对应填写《宜兴市一、二、三星级阅读组织申报表》《宜兴市四、五星级阅读组织申报表》,并将有关材料一并报送所属市级机关部门或所在镇(园区、街道)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初审把关。市级机关部门和各镇(园区、街道)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不同级别的评星标准条件,对申请评星的阅读组织所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核实有关信息,从严把好质量关。一、二、三星级阅读组织申报表及材料由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镇(园区、街道)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行审定,结果报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申报四、五星级阅读组织的,由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镇(园区、街道)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规定时间内将申报表及材料报送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评审核查。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所有四、五星级阅读组织申报单位和材料进行参评资格审查,并组织评审,确定各星级入选名单。

  (四)表彰激励。对全市获评的星级阅读组织发文表彰,获评四星级以上的阅读组织,在每年“书香宜兴”读书节启动仪式上统一进行授牌表彰。

  五、评星时限

  星级阅读组织评定每年组织一次。

  六、复审和管理

  为促进星级阅读组织不断向更高层级发展,对已评选出的星级阅读组织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每年进行一次复审确认,复审的依据不是原评星条件,而是当年评星的新标准,达到新标准的,继续保留其该星级阅读组织称号;达到更高标准的,可以申请升级;达不到新标准的,考核组将提出黄牌警告,给予其一年的整改期,一年后再次复审仍达不到标准的,降级直至取消星级阅读组织称号。

  本办法由宜兴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一图读懂 宜兴市星级阅读组织评定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