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我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效显著

15.9万户农户和46.9万亩地喜“领证”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1-09 09:39:3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941 生成日期 2020-11-09 公开日期 2020-1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经济作物,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秋收即将落下帷幕,陶都大地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新街街道水北村,年近六旬的老农民潘伯年站在田头,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

  秋收即将落下帷幕,陶都大地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新街街道水北村,年近六旬的老农民潘伯年站在田头,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

  新一轮农村改革,唤醒了农村“沉睡”资源,促进了“三农”发展。而作为改革的重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我市也圆满收官并喜获嘉奖:为充分肯定各地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效,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联合发文,对全国27个地级市(州、盟)和200个县(市、区)进行通报表扬,我市是江苏六个县级典型地区之一。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生计保障,涉及面大,利益关系复杂。近年来,为进一步理顺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关系,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承包合法权益,我市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水北村是我市第一批土地确权发证试点村,通过土地确权,潘伯年等一批老农民捧上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大红本”,为土地规模流转打下了良好基础。

  谈起新一轮农村改革对释放农村土地市场活力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水北村党总支书记蒋伟年深有感触。他说,1998年我市开展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工作,依法确认了农民对承包土地的使用和收益权。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农村土地承包工作还存在着确权发证不到位、变更登记不及时、土地承包档案管理不规范、农村土地面积不准、“四至”(指耕地四周与其他耕地分界的地方)不清等问题。针对历史遗留问题,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村里成立了工作小组,入户搜集二轮承包以来农户家庭成员信息等情况,调查结束后进行统一审核公示,由农户确认无误后签字。“很多种植大户都想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但土地没有确权,流转了土地该给谁钱、给多少,这些都是问题。”蒋伟年说,这不,通过确权发证,土地有了“身份证”,让普通农民和潘伯年等承包大户吃上了“定心丸”,该村土地流转率从零上升到99%,千余亩土地被成功激活。

  “每年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实现市镇村三级培训全覆盖,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发放《告村民书》20万余份,下发各类参阅资料和政策问答3000多份……水北村是我市科学有序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一个缩影。”市农业农村局发展与改革科科长史华青介绍。近年来,我市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围绕确权率90%以上、发证率90%以上、群众满意度90%以上的“三九”目标,全力把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做成上级认可、促进发展、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全市各地在政策的框架下,都根据属地实际情况,引导群众利用民主议定程序,科学商定相关事项,并交由农民民主决策。同时,市有关部门也严抓风险防控,认真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确保不因宣传不到位、调查不细致、处置不恰当而引发群体性矛盾,坚持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一线,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市。通过持续努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9万户农户土地承包关系得到完善,实测农户承包面积46.9万亩,合同签字率和颁证率达到97.8%。

  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顺利推进,不仅化解了大量历史积累矛盾,为农村稳定夯实了根基,还有力促进了“三农”发展。尤其是部分镇村先行先试,对集体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进行有益探索,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壮大,农村一二三产融合风生水起,进一步加快了强村富民进程。目前,全市土地规模流转面积已有36万余亩,占确权发证面积的77%。其中,芳桥街道金兰村将全村90%的土地进行集体流转和经营,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农业服务合作社,并与苏州润禾之家生活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打响大米品牌,村级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市前二十位,村民可支配收入也显著提升。杨巷镇通过组建稻米产业化联合体,流转集约土地近万亩,实现稻米产业专业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网络化营销,当地3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被安置就业,联合体生产加工的高品质稻米零售价平均高出普通稻米1.5元/公斤,农户获得较高经济收益。

  将碎片化的农地集中起来,实现有组织连片种植,还成功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减轻了村级工作负担与开支。“之前,由于农户种植粮食的方式不同,有的田需打水灌溉,有的不需要,打水员的工作没人愿意干,村里多次出高薪‘求’打水员来干活。”以水北村为例,蒋伟年算了这么一笔账,土地统一流转给承包户后,沟渠修缮等农业生产服务费用足足减少近40万元,节约的资金全部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造福村民。此外,过去秋收后,全市众多村干部就会迎来烦恼期。“跟村民‘打游击’,抓秸秆焚烧,晚上巡查到11点多,还有人偷偷摸摸地烧。”蒋伟年说,但土地流转后,种植大户发展农业生产联耕联种、联管联营,统一将秸秆打包处理,根本不需要再巡查,省心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