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塍镇

高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高塍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高塍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11-10 15:57:51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994 生成日期 2020-11-10 公开日期 2020-1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高塍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以来,镇财政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扣高塍作为宜兴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改革,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财政预算内收支平衡,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全镇共完成各类工商税收收入139186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000亿元,同比增幅17.68%。全年共完成镇级财政收入235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2 %;完成镇级财政支出23015.9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6%。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面对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2019年,镇财政以增收节支为主线,积极落实市级稳增长政策,持续发挥财政的四两拨千斤作用。严格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年始终围绕:

  (一)强化税收征管,狠抓财政收入。围绕年度收入目标任务,时刻关注税收入库情况,会同税务、经贸等相关部门按季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对各项经济指标和税费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及时对税费征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化被动为主动。

  (二)强化支出管理,规范支出行为。全面推进财政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条例精神,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非生产性支出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规范内部财务制度、月度财务会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按照支出项目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支出,控制支出进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经费和基本的社会建设资金需求。

  (三)统筹调度资金,支撑高质量发展。围绕“调贷期、降成本、简手续、剔条件”的整体要求,不断置换、调整存量债务,全力做好到期贷款的转贷工作。与金融机构协商,全年贷款利率下降一个百分点,严格按照政府隐形债务管理的要求,在十月份超前完成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同时,与东海证券、中诚信评级以及亚太会计事务所合作,探索开展镇级发债,目前一切进展顺利,审计工作已经结束,即将开展评级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展国有企业改革,完成了全市镇级第一笔经营性贷款。

  (四)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控制。针对乡镇财政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我们每年都结合基层财政业务运行需要,整理、完善一批具有操作性的规章制度,来统一做法、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制度在管理基层财政业务上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注重内部业务流程的规范化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建设,经常性地梳理基层财政业务在不断变化中产生的风险点,合理的防范和科学的规避,确保基层财政资金和财政人员的双安全。

  各位代表,2019年度镇财政基本完成预定目标,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镇财政工作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收支平衡难度增大。二是镇级财力不足的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科学谋划,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各位代表,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筹安排下,2019年,高塍财政同心协力,精益求精,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达到预期目标,这一年,我们每位同志在各自岗位上不遗余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为高塍各项事业的稳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感谢各位代表对高塍财政工作的支持、关心和监督。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确立的工作重点,依法强化征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实现高塍作为宜兴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三、2020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我们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保障全面建成“三个高塍”为前提,转变财政工作思路,履行财政工作职责,全力确保今年镇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毫不动摇抓收入。围绕上级下达的税收目标任务,树立信心,迎难而上,将全年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充分结合稳增长政策、市级高质量发展政策及我镇的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要求,做好吃透文件精神,精准宣传到位。同时,明年是下一轮财政体制结算的基数年,要在完成上级收入任务的同时,合理安排好收入进度,确保后五年结算优势。

  (二)一着不让促规范。以创建全省规范化财政所为契机,完善内部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业务水平。开展会计职称三年全覆盖计划,开展以老带新活动,加快年轻同志融入速度,继续开展岗位业务大比拼活动,倡导比学赶超的基层财政业务学习氛围;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始终贯穿在财政业务中,建立财政业务终身负责制。设立AB岗,合理调配人手,确保会计不相容原则实施到位。同时,针对基层财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性制定规章制度,疏堵并进。

  (三)规范稳健管债务。既要做好存量隐性债务的工作,还要做好新塍环保实体化运作。在做好存量隐性债务工作方面:以优结构、降成本、调贷期为目标,确立隐性债务就是好资源的观念,充分发挥好各银行隐性债务置换窗口期的有利条件,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调整债务期限,在平稳转贷的前提下,确保明年隐性债务的成本继续下降0.5个百分点。在做好新塍环保实体化运作方面:一是加快新塍环保自身隐性债务化解,争取在半年度全部化解完成。二是继续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人员结构。三是加快对接银行,完成党委政府交代的建设项目。四是加快探索实施经营性项目,确保经营性收益。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着希望和挑战,我们将依托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充分结合高塍实际,管理和规范并重,实践和创新并举,勇于担当,勤于奉献,永远奋斗,决不懈怠,集全所同志力量,为实现“强富美高”新高塍做出新贡献,为圆满完成2020年的财政预算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