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宜兴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试行)》的解读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0-11-12 15:52:2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776 生成日期 2020-11-12 公开日期 2020-1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分配,经济,管理,调控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宜兴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试行)》的解读

关于《宜兴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试行)》的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无锡市关于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相关文件精神,推进涉企政策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宜兴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企业发展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摆上重要位置,通过召开企业发展大会、出台高质量发展意见、产业扶持资金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为企业家干事创业、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环境。国家层面于去年9月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于今年4月出台了《江苏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实施办法(试行)》,无锡于今年8月出台了《无锡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试行)》,各级都对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提出了具体的规范性要求,并要求各地根据需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

  二、起草过程

  国家、省、无锡市文件出台后,我市第一时间组织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研究,并结合我市实际对涉企政策制定的相关内容及过程作了全面梳理,主要突出以下几点:

  一是突出程序规范。对涉企政策的相关程序及规范性要求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归纳,对涉企政策起草制定前、中、后都进行明确规范。如:《实施办法》强调,涉企政策制定前,起草部门要加强调研研究,主动深入企业基层及时了解企业所需、困难所在,综合判断企业、行业、产业发展情况,增强涉企政策的有效性、针对性和精准性。涉企政策制定过程中,起草部门要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听取企业家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精准掌握企业政策需求,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研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涉企政策出台前,起草部门应根据涉企政策的特点和实际,公开征求相关企业的意见。

  二是突出操作可行。将涉企政策起草制定的相关内容分步骤、分阶段进行了明确,还对部分环节的时间提出了相关要求,并相应明确了责任单位,有效提升了涉企政策制定的可操作性。如:《实施办法》提出,涉企政策出台前,适宜公开征求意见的,征求意见时间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在征求意见结束后20个工作内,将涉企政策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布或向企业家反馈。政策公布后的30个工作日内,起草部门要在政府门户网站、政企服务平台等全市统一的平台载体上,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读。

  三是突出成效评估。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提出要加强涉企政策的评估,重在检查和督促涉企政策的落实效果。如:《实施办法》明确,涉企政策实施满一年后,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应会同相关实施部门,及时主动了解企业家及有关方面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组织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工作。对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涉企政策,起草部门要认真研究政策调整的必要性。

  三、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主要包括七个方面19项工作举措:

  第一部分是参与涉企政策的范围和要求。主要从行业和部门涉企专项政策、全市全局性重大政策、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项涉企政策、涉及特定行业、产业和特定区域政策等4个方面政策的制定,提出分类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的规范性要求。

  第二部分是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主要从涉企政策制定前、制定过程中、出台前等3个不同阶段提出明确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的不同要求。

  第三部分是畅通意见提出诉求渠道。主要从多途径开辟征求意见平台、拓宽意见收集渠道2个方面提出畅通企业家提出意见诉求的不同渠道。

  第四部分是健全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主要从梳理分析各类意见、充分采纳合理意见、及时反馈采纳情况等3个方面提出企业家意见处理和反馈的相应举措。

  第五部分是加强宣传解读和执行监督。主要从健全涉企政策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强化涉企政策落实监督等3个方面完善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和执行监督机制。

  第六部分是完善政策评估调整机制。主要从适时开展政策评估、结合实际科学调整等2个方面提出健全涉企政策出台后的评估调整工作机制。

  第七部分是强化常态化沟通联系。主要从健全政企沟通平台、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等2个方面提出强化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的工作机制。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