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专项规划及解读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汇报会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1-14 08:58:5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096 生成日期 2020-11-16 公开日期 2020-11-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计划,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1月15日,宜兴市召开“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汇报会,谋划宜兴下一个五年的重大战略、发展蓝图。市委书记封晓春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点定位,加强统筹谋划,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11月15日,宜兴市召开“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汇报会,谋划宜兴下一个五年的重大战略、发展蓝图。市委书记封晓春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点定位,加强统筹谋划,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寿彬出席会议。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相关参会部门、板块分别就我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相关意见建议,对规划基本思路进一步完善。

  封晓春指出,“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和总纲,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政治站位要高。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主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发展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和重大原则的深刻阐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切实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奋斗方向,使规划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发挥引领作用。目标定位要高。要置身于全省、长三角乃至更高层面统筹谋划,准确把握“十四五”宜兴面临的重大机遇,做到思想解放、敢于争先,一步一步向对标城市看齐、向县域经济顶峰冲击,全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当先行、作示范、站排头;做到融入大局、体现担当,在做大经济总量、做优质量效益、做强城市能级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提升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和支撑力;做到把握全局、谋划对接,既要紧密结合宜兴实际,更要全面对接上级规划,以规划的先行推动发展的领先。谋划的起点平台要高。要深化研究重大战略,围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完善宜兴的发展战略、整体布局;要深化研究重大产业,坚持优存量、促增量、育变量,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要深化研究重大项目,围绕重点产业链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把产业做实、体量做大;要深化研究重大平台,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全面增强创新驱动力;要深化研究重大设施,加大“两新一重”领域投资力度,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深化研究重大民生,落实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措施,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发展新格局;要深化研究重大改革,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发挥改革的先导突破作用;要深化研究重大政策,围绕发展目标任务,提出有针对性有突破性的政策意见,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封晓春强调,规划编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工作合力要再加强,市发改委要精心组织,安排专人负责,督促指导编制工作高质量开展;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分工要求,积极配合协作。工作衔接要再密切,注重对上协调争取、横向沟通交流,密切跟踪中央、省、无锡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主动向周边先进城市学习取经、寻求合作,准确把握发展导向、政策取向、周边动向;相关部门要推进信息共享、保持紧密衔接,科学谋划好本部门“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推动多规合一,为未来五年发展提供支撑。工作效果要再提升,充分听取广大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等的意见,广泛征求基层、企业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切实编制出符合上级要求、契合宜兴实际、顺应人民期待的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