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态环境建设

白塔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8家网店年销售南天竹500余万元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1-17 09:22:3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106 生成日期 2020-11-17 公开日期 2020-1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全国共有423个村镇上榜。其中,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凭借在发展南天竹种植产业上取得的显著成绩成功入围。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全国共有423个村镇上榜。其中,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凭借在发展南天竹种植产业上取得的显著成绩成功入围。

  “一村一品”,简而言之就是一个村发展一个主导产业。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丰实“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促进乡村振兴、扶贫开发、农民就业增收等具有重要意义。按申报要求,“一村一品”示范村主导产业产值要超过1000万元,占全村生产总值的50%以上,通过培育主导产业,从业就业农民数量占村常住人口的50%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所在镇高20%以上。此外,今年还要求申报单位聚焦主导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电子商务、休闲体验、健康养生等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白塔村毗邻云湖风景区,自然生态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该村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定位,挖掘资源特色,发展现代高效休闲农业,全村有南天竹3000余亩,各类时令鲜果采摘基地1200亩,已建立了南天竹、茭白等八大农业基地。去年,该村人均收入突破4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突破8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的带动下,白塔村通过积极发展南天竹网络销售业务,先后组织开展电商专题培训10余次、培训村民100多人次,并鼓励返乡农民、种养大户等主体开办网店,促进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目前,该村已成功开设8家南天竹网店,去年实现销售额500余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个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分别是张渚镇省庄村(红岭茶叶)、周铁镇洋溪村(洋溪萝卜)、万石镇后洪村(水生蔬菜)、湖㳇镇张阳村(张阳花卉)、西渚镇白塔村(南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