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质量信息
强产业 立诚信 优服务

宜兴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国抽合格率连续三年提升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1-17 09:38:4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116 生成日期 2020-11-17 公开日期 2020-1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质量监督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分类词 综合,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电线电缆行业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已实现连续3年显著提升,尤其是远东、江南等一批规上电缆企业通过大力度推进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为企业自身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宜兴市电线电缆行业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已实现连续3年显著提升,尤其是远东、江南等一批规上电缆企业通过大力度推进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为企业自身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宜兴市现有电线电缆企业250多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依托国家农网建设、城网改造、网络建设、智能电网建设等契机,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转型为主线的新型科学发展模式,并通过战略合作、兼并重组、股权融资等方式,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市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但同时,宜兴市电线电缆企业依然存在规模偏小、中低端产品为主、技术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为全面提升我市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水平,2016年我市启动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行动,重点抓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实施品牌标准战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拓展技术平台能力、推进企业发展升级等7个方面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努力打造我市电线电缆产业发展新高地。

  在提升行动中,全市各级各部门立足本职,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其中,市发展改革委不断完善政策激励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为宜兴市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十三五”期间,仅电线电缆高端人才奖励资金就达4480万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装备能力,鼓励企业引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互联网+”手段,不断提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市科技局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产学研对接活动,与上海电缆研究所、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联盟,采用“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形式,为企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开展电线电缆行业专项治理、监督抽查等一系列活动,全面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从2017年至今共查处质量违法案件170余起。此外,环科园、官林、高塍、杨巷等板块也切实履行地方政府职能,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区域内电线电缆企业质量监管,造浓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氛围,近年来全市未发生区域内制假售假或质量责任事故。

  与此同时,全市各电线电缆企业也把生产、销售优质产品作为自觉行为,并积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增强技术研发能力,努力拓展市场优质客户。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近年来坚持创新发展,在不降低产品质量和性能的前提下,通过新工艺和新材料的创新,有效减少原材料特别是有害物质的使用量,其生产的“五彩”牌电线电缆名扬全球。尽管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国际国内众多线下交流展会被搁置,但是江南电缆依托良好的品牌效应,通过举办云展会,采取线上营销的方式,成功签订一批国内外订单。远东电缆有限公司积极抢抓新基建市场机遇,引进微机控制卧式液压拉力试验机,服务于国网、南网特高压输电线路用导线,给相关线路提供安全保障。公司开发的±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关键技术,应用于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不仅是国网在特高压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重要里程碑,也成功向世界彰显了远东在特高压输电线缆领域的技术水平及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实力。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启动智慧工厂建设,通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有效减轻企业对人力的依赖,达成各环节的高效互联。通过一个个监控器,公司不仅可以实现对产品各项数据进行在线采集检测,而且客户可以实现异地监督产品生产、装车和运输的全流程,极大减轻双方对检测人员的依赖。无锡市华美电缆有限公司则积极打造学习型企业,实行全员参与的内部职称星级评定制度,使企业内部技术蓝领的比例逐年上升,更好地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通过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和电线电缆企业的携手努力,我市已基本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提升工作格局,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成效明显,电线电缆产品以高品质助力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目前,250多家电线电缆企业年产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0%,尤其是125家规上企业实现年工业产值900亿余元,利税总额60亿余元。全市拥有远东电缆、亨鑫科技、远东复合等全国质量标杆企业3家,其中远东电缆还成为全市首家江苏省质量奖得主;11家电线电缆企业获评省质量信用AA级以上企业;117家电线电缆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占比达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