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狠抓田管措施 促进早发壮苗

麦油当前一种就管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11-17 14:54:0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119 生成日期 2020-11-17 公开日期 2020-1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经济作物,气候 分类词 农业,气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秋收秋种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有利于水稻收割和麦油播(栽),小麦播种质量总体较好,但由于长期无有效降雨,部分田块土壤墒情不足,小麦出苗迟缓。当前,各地要突击做好秋收秋种的扫尾工作,同时应一着不让狠抓麦油一种就管,加强分类指导,促早发壮苗,确保麦油安全越冬。

  秋收秋种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有利于水稻收割和麦油播(栽),小麦播种质量总体较好,但由于长期无有效降雨,部分田块土壤墒情不足,小麦出苗迟缓。当前,各地要突击做好秋收秋种的扫尾工作,同时应一着不让狠抓麦油一种就管,加强分类指导,促早发壮苗,确保麦油安全越冬。

  一、秋收秋种主要特点

  1、小麦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去年由于秋播实施轮作休耕,小麦面积大幅减少,今年各级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种粮政策向好,小麦售价回升,当前农户种植小麦意愿总体较强,预计能做到应种尽种,小麦面积恢复明显。

  2、天气晴好有利抢收抢种。秋收秋种期间我市天气晴好,对抢收抢种非常有利,水稻开镰时间较早,小农户收割较快,腾茬早,小麦适期播种情况较好;但部分种粮大户由于长期无降雨天气不急于收割以及机械、烘干能力等原因,水稻收割进度慢,收获期拉长,迟播小麦占一定比例。目前秋收秋种已到扫尾阶段,据秋收秋种进度调查,截止11月17日还有8%左右的水稻未收割,近23%的小麦还未播种。

  3、墒情不足影响小麦出苗。由于长时间晴好天气,天气干燥,未套播或收获后未立即播种机开沟的田块墒情不足,小麦正常出苗受到影响。10月下旬套播的小麦,土壤墒情适宜、机开沟覆土盖籽较好的,出苗情况较好,已基本齐苗;11月上旬播种的小麦,土壤墒情不足,特别是前茬稻田已经比较干,收获后又未及时播种并机开沟,长时间晴好天气土壤跑墒严重,导致出苗迟缓,成苗率偏低且不均匀。

  4、播种质量不平衡性大。一是迟播仍有一定比例。早播麦10月下旬就开始播种,目前叶龄已达到2叶1心,而迟播田块还未播种;二是秸秆还田质量参差不齐。近年来通过秸秆还田技术的推广,一部分农户能把控秸秆还田质量,做到半量或三分一量还田,并切碎全田匀铺,但仍有一部分田块秸秆还田操作粗放,严重影响播种质量,导致难以控制播量,难以实现全苗、匀苗;三是机开沟质量差异大,今年秋播期间墒情适宜,方便机开沟作业,覆土盖籽普遍较好,但有部分田块由于仑面过宽或机开沟深度太浅,覆土量过少,未能压实秸秆,露籽麦多。

  二、当前主要管理技术措施

  随着秋收秋种工作的基本结束,各地应把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小麦抗旱田管、促进早发、确保壮苗安全越冬上来,因地、因苗制宜,抓好当前麦油一种就管工作,打牢明年夏熟粮油丰产基础。

  1、早施重施提苗肥。针对今年小麦出苗迟且不均的情况,为确保早发壮苗越冬,小麦提苗肥应早施重施。对于已出苗的小麦田块,需立即施用提苗肥;尚未出苗的田块,提苗肥应做到见绿就施。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提苗肥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于秸秆还田量较大的田块应适当增加提苗肥施用量,一般亩施尿素12.5公斤左右,防止秸秆腐烂分解与麦苗争氮影响壮苗早发。而对于套播麦未及时套施基肥或施用量不足的田块,应每亩补足高复25~30公斤。移栽油菜在栽后活棵7天内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于未施用基肥的油菜田亩增施高复30公斤左右,未施用硼肥的田块亩施硼肥0.5公斤左右。

  2、高标准配套田内外沟系。一是抢抓适墒机开沟,对于播后还未机开沟的田块,要尽早进行机开沟作业,覆土盖籽保墒,确保仑面均匀覆土,保证盖籽质量,杜绝露籽麦,并起到保墒增温,防冻保苗的作用。特别是针对今年干旱的天气状况,要提高机开沟密度和深度,增加沟系取土量对畦面覆盖,增强覆土保墒的效果;二是疏通田内外沟系,各地要积极组织力量,清理好田外沟系,防止出水不畅造成渍害,动员农户人工开通田内沟系,解决机开沟“两头翘”的问题,做到沟沟相通,加深出水口深度,确保排水通畅。

  3、因地因苗制宜抢灌抗旱。因墒情严重不足,导致小麦不能出苗的田块,若田块土壤平整,可立即采取洇灌的方式上水保墒,上水宜早不宜迟,趁气温较高,抢抓小麦出苗时机,让水由沟内逐渐洇到麦垄中,切忌大水漫灌,避免土壤板结,造成烂种僵苗,洇透后要立即排水,实现速灌速排。洇灌后土壤墒情足会诱发杂草萌发,可趁机做好杂草的封杀。

  4、及时查苗补缺。今年部分小麦播后因旱出苗不好,特别是秸秆还田量大和未及时机开沟覆土盖籽的田块,要进行查苗补缺,发现缺苗断垄,尽可能及早进行补种。

  5、做好杂草化除工作。近年来,我市麦油草害呈加重趋势,各地必须高度重视麦油的冬前杂草化除工作。小麦田除草重点推广“以封为主、封杀结合,秋草早除、春草冬除”的化学除草技术。目前小麦封闭处理的田块比例不高,由于田间土壤过干,即使封闭效果也不理想,而我市冬前除草很容易受降雨和突然降温影响,可操作的时间短,为此要根据植保部门的技术意见,抢抓气温稳定在5℃以上晴好天气,选准药剂、适期用药,应避免寒流来临前后一周内用药,以免产生“冻药害”,特别是对于秸秆还田量大的田块,小麦耐寒性弱,易产生“冻药害”,化除时应高度注意用药量和天气状况。

  6、抢抓秋收秋种扫尾工作。各地要加大重视程度,动员农户抢抓晴好天气突击抢收水稻,确保颗粒归仓。在此基础上,要千方百计种足小麦面积,突击抢播抢种,可采取适当增加播种量在水稻收获前进行套播的应变技术。对于已套播小麦的田块,水稻愈早收愈有利于小麦生长,防止共生期过长,影响小麦苗情素质。水稻收获后应立即抢墒机开沟,覆土盖籽防止露籽麦,预防冻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