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医疗卫生>医疗服务信息

本年度儿童龋齿填充和窝沟封闭项目展开

将为10000余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提供免费服务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1-20 08:55:4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187 生成日期 2020-11-20 公开日期 2020-11-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疗,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卫生,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随着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推进,近日,宜兴市不少小学的三年级学生陆续收到一张“2020年宜兴市儿童龋齿填充和窝沟封闭免费服务券”,标志宜兴市本年度的儿童龋齿填充和窝沟封闭服务项目已正式展开。记者近日从市牙病防治所了解到,收到服务券的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到定点医疗机构免费接受“六龄齿”防龋干预。

  随着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推进,近日,宜兴市不少小学的三年级学生陆续收到一张“2020年宜兴市儿童龋齿填充和窝沟封闭免费服务券”,标志宜兴市本年度的儿童龋齿填充和窝沟封闭服务项目已正式展开。记者近日从市牙病防治所了解到,收到服务券的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到定点医疗机构免费接受“六龄齿”防龋干预。

  儿童是龋齿的高发人群,市牙病防治所关于恒牙患龋率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9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为12.73%,初中生为27.88%,高中生为31.36%,且60%以上的恒牙龋发生于“六龄齿”(即第一恒磨牙)。该所相关医生介绍,儿童6—7周岁开始会在口腔内长出“六龄齿”,其咬合面上存在天然的深窝沟和裂隙。牙菌斑很容易在这些窝沟内堆积,刷牙时难以清除干净,而刚萌出的新牙牙釉质发育不完全,对细菌的抵抗力很弱。因此,通过窝沟封闭等方式进行防龋十分必要。所谓窝沟封闭,就是在牙齿窝沟处涂抹一层粘结性较强的成分,让其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如此一来,窝沟就变成了较平整的状态,细菌和酸性物质无法进入窝沟对牙齿造成侵袭,从而达到防龋的目的。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不用钻磨牙齿,更不用麻醉,毫无痛感,对人体无害。

  据了解,我市自2012年起开展儿童龋齿填充和窝沟封闭免费服务,并作为慢病防治中的一项公共卫生项目,在我市部分小学的二、三年级学生中进行。每年,通过前期各定点医疗机构对学生口腔健康筛查后,填写并发放免费服务券至各校相关学生,由学生家长自行利用节假日陪同孩子至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项目服务。根据前期筛查,预计今年我市将为10000余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提供免费龋齿填充和窝沟封闭服务。已发放到“免费服务券”的学生,可到我市各定点医疗机构接受相关服务。目前,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包括市牙病防治所、市第二人民医院、张渚人民医院、徐舍医院、官林医院、和桥医院、周铁医院等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