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污染防治
封晓春在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上要求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奋力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1-21 09:24:2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232 生成日期 2020-11-21 公开日期 2020-11-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态,保护,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1月20日,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等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市委书记封晓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勇担重任、克难攻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为“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提供更强支撑。市领导周峰参加活动。

  11月20日,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等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市委书记封晓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勇担重任、克难攻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为“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提供更强支撑。市领导周峰参加活动。

  会上,封晓春指出,优越的生态环境,是宜兴的先天优势、自然禀赋,更是决胜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此次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把新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中去考量推进,坚决扛起生态引领、绿色发展之责,不负绿水青山、呵护优越生态,全力打造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加快成为长三角最美生活“后花园”、最佳生态宜居城。

  封晓春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事关全市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也关乎宜兴新旧动能的有机转换,更关系到城市未来、百姓福祉。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决战收官的关键时刻,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是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全市上下必须拿出更强决心、更大力气、更实举措,狠抓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各项指标高水平达标、生态建设高质量推进。

  封晓春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在冲刺攻坚中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针对年度目标任务、“十三五”控制性指标,要争分夺秒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固强补弱,确保完成目标任务。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市延伸督察反馈问题、上级通报曝光问题,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围绕尚未整改完成的突出环境问题,再作排查梳理、统筹资源力量、一一会办解决,坚决确保所有问题按时、保质、彻底整改;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也要定期“回头看”、坚决防反弹,并查清原因、举一反三,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补齐一项短板。针对环境信访问题,要高度重视、迅速回应、及时处置,悉心呵护群众生态福祉。此外,要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围绕加强生态投入、强化系统治理、深化生态修复、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明确目标定位、谋划重点举措、排定重大工程,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封晓春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领域本质安全水平。要在源头防控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把好项目“准入关”,把有限的资源空间保障给绿色项目、优质项目;促进产业“高端化”,不断提升产业结构的“含金量”“含绿量”;增强环境“承载力”,进一步加大化工企业、“散乱污”企业、违法违规“厂中厂”关停整治力度,为承载优质项目、优化产业布局腾出空间。要在系统治理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领域治理,针对治水、治气、治固废、治土等方面突出问题,综合考量、系统施策;全区域推进,对内实施全市域治理,对外加强与周边县区协调对接、形成共治机制;全过程管控,按照“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开展全流程、系统性、嵌入式监管,对环境问题提前发现、提早研判、及时处置。要在机制建设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完善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党政主导责任、部门主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创新治理机制,重点强化环境经济政策供给,建立完善环境信用、生态补偿以及排污权、用能权交易等政策机制,让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优化监管机制,在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基础上,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强化镇村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会上,宜兴生态环境局汇报了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情况,市水利局、市公用事业局、丁蜀镇、官林镇、周铁镇、万石镇作汇报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民珠山宕口生态修复工程、漕桥、百渎港等处进行了实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