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抢收抢种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11-25 16:06: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局:

  当前,我市秋收秋种工作已进入尾声,近期降雨过程对秋收秋种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为切实加快收种进度,抓好当前粮食生产管理,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抢收扫尾工作。目前全市尚有近5000亩水稻尚未收获,尚未收完的地区要全力抓好组织推进,“抢”字当头,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调度,切实加快进度,做好秋收扫尾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二、全力做好小麦抢种工作。目前全市有1万亩左右小麦还未播种,已明显错过适播期,为此各地要动员农户进行抢种,千方百计种足小麦面积。已收获水稻田块要立即播种,采取晚播独秆栽培技术,适当增加播量;未收获水稻田块可采取在收获前进行套播的应变技术,并适当增加播量。

  三、全力抓好小麦抢管工作。一是播后未机开沟的田块,要立即人工开沟,排水降渍,墒情适宜时要尽早进行机开沟作业,覆土盖籽,保墒保温;二是要早施重施提苗肥,提苗肥应做到见绿就施,确保壮苗越冬;三是抢抓时机做好杂草化除,根据植保部门的技术意见,选准药剂适期用药。

  四、全力抓好技术指导服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当前收种扫尾工作中存在问题困难,加大行政推动力度。要组织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加强秋收秋种工作服务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和突出困难。加强未收未种田块排查,要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做好收种扫尾工作。

 

  宜兴市农技推广中心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