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就业创业>创业项目
激活资源禀赋 释放示范效应

“一村一品”蹚出陶都特色产业致富路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1-27 10:06:2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304 生成日期 2020-11-27 公开日期 2020-1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西渚镇五圣村等9个村入选全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张渚镇省庄村等5个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万石镇后洪村、湖㳇镇张阳村入围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近年来,我市“一村一品”建设成果颇丰,一批示范村的集群涌现,是我市各地通过科学激活资源禀赋,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谱写的陶都乡村全面振兴精彩篇章。

  西渚镇五圣村等9个村入选全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张渚镇省庄村等5个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万石镇后洪村、湖㳇镇张阳村入围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近年来,我市“一村一品”建设成果颇丰,一批示范村的集群涌现,是我市各地通过科学激活资源禀赋,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谱写的陶都乡村全面振兴精彩篇章。

  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创建,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丰实“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积极优化村级经济发展路径,在持续推进“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农业产业区不同的特点,科学制定了《宜兴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等,明确各地区建设发展重点。其中,太湖渎区重点发展花卉苗木、经济林果、有机蔬菜等高效环保型产业;宜南丘陵地区重点发展茶、竹、果、花卉苗木和休闲观光等资源利用型产业;北部平原地区重点发展精品粮油、生态养殖等安全高效型产业;中部圩区重点发展生态养殖、规模禽畜等优质安全型产业,确保各地区的产业发展优势及“一村一品”特色。同时,我市还聘请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教授组建陶都农业智库,实施“领头雁”工程,选优育强“村龙头”,成功培养出濮焕中、欧阳华、范泽锋等一批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能人,分别围绕茶叶、水芹、紫砂等我市特色农副产品,在高产优质、区域公共品牌打造、产品品牌价值提升等方面协同发力。

  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下,部分镇村先行先试,依据自身实际,成功构筑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富裕、一个品牌彰显一方特色”的现代农业格局。以万石镇后洪村为例,该村积极组建丰汇水芹专业合作社,与高校对接培育适宜不同季节和条件生长的新品种,带动周边农户1000多户,发展水芹种植面积2000余亩,水芹一年可收割5次以上,亩均经济效益2万多元,产品销售覆盖沪宁杭等城市的各大农贸市场。合作社出品的“陶都”牌水芹因品质优良,成功入选省“十家农民合作社十个畅销产品品牌”。湖㳇镇张阳村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以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科学引导村民依托山水资源发展树桩苗木种植产业。为提升社员的盆景制作技艺,合作社聘请扬州大学等院校的盆景制作专家来宜授课指导,鼓励社员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技艺。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近600户,占到全村农户的65%,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近2亿元,社员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张阳村也先后摘得“国家生态村”“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多块“国字头”的金字招牌。

  通过培育典型,广大群众直观地看到发展“一村一品”带来的经济收益,各地参与“一村一品”建设的积极性高涨。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张渚镇省庄村等5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建成“一村一品”特色村100余个,从事“一村一品”生产和运销的农户有15万余户。通过“一村一品”建设,全市高效农业面积近6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近50%,其中亩效益2000—4999元的近40万亩,亩效益5000—9999元的16万余亩,亩效益万元以上的2.6万余亩。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农村电子商务兴起、涉农产品质量提升,我市还多措并举,以市场为导向,开展“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市200多个村都结合信息进村入户益农社建设要求,开设特色农产品网店,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还进一步打响了陶都涉农土产的品牌知名度。目前,全市共有41个产品品牌成功入选江苏农产品品牌目录,其中6个为区域公共品牌;拥有阳羡茶、宜兴红等7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特别是“阳羡茶”品牌,在国内外已有相当高的知名度,我市也因此被中国茶叶协会评为“中国名茶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