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江苏有线《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江苏有线《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12-02 10:31:16
访谈嘉宾: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俊杰,公客户部主任宗艳萍,政企客户部主任詹晓华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一直以来,在多元化市场发展中,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不断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强化公共服务和市场开拓职能,抢抓5G发展应用的战略性历史机遇,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积极为宜兴的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今天是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俊杰,公客户部主任宗艳萍,政企客户部主任詹晓华,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视频会议成为政府部署工作的有效抓手。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防控工作任务,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高度重视,依托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技术,主动对接、积极请战,我们是如何抓住这一契机,运用视联网技术,助力宜兴市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呢?

  史总:

   年初五晚上,宜兴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明确由江苏有线负责市、镇两级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要求在2天内完成全市18个镇(园区)视联网高清视频会议系统的搭建及调试。为此,我们立即行动,连夜召开项目推进会议。1月30号早上7点,相关部门的党员、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分成4个安装小组,奔赴全市各镇进行链路调试、设备安装、系统测试等工作,各基层站快速反应、主动对接、协同配合。仅用36小时,就提前完成了市、镇两级视联网会议系统全覆盖。目前已配合市政府完成视频联动174场次。在此基础上,各广电站以此为契机,主动与属地政府沟通对接,全市18个镇(园区),有9个镇完成了村级视联网会议系统建设。

  视联网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高清视频网络系统,具有安全性高、即时性强、兼容性好的优势,可以整合所有视频业务,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服务管理等功能,在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升服务效能方面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

  早在2018年,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就为新庄街道打造了视联网会议系统。2019年台风“利奇马”过境新庄时,该街道通过视联网召开防台抗台紧急视频会议,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21日,宜兴市2020年“两会”胜利闭幕。受疫情影响,今年大会通过“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召开。公司高度重视,在接到“两会”保障任务后第一时间成立保障小组,1天内完成了4个分会场设备的部署和调试工作,经过多次演练,实现了主会场与分会场无延时转播。在历时四天的“两会”直播保障期间,分公司每天投入30多人次参与值守保障,未发生一次信号卡顿,运用视联网技术,圆满完成了会议信号直播保障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主持人:

  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广播系统在加强基层群防群控、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保护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提前启动市、镇、村三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着力打通疫情防控信息传播的最后100米,助力宜兴市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史总:

   是的。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广播项目突击队,克服重重困难,仅用22个小时,就完成了全市18个镇(园区),120个点位的应急广播安装调试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为了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我们挂图作战,明确职责,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圆满完成了1个市级平台、18个镇级平台、313个村级平台的安装工作,覆盖点位1802个,实现了应急广播全覆盖,确保广播信号收发畅通,不留死角,做到“台台设备通,只只喇叭响”,及时播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要通知和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引导群众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应急广播充分发挥了24小时服务在线、受众到达率高、内容发布灵活等优势,内容可信、网络可信、服务可信,真正成为了党和政府声音的传达载体,成为了基层政务的好帮手。应急广播项目既要建好,也要维护好。为此,早在建设之初,我们就要求以广电站自行施工为主,共组织施工3000人次,安装时长达4500小时。6月28日,宜兴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高分通过了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专家组验收。

  主持人:

  随着央视4K频道的推出,4K超高清进入观众视野,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2019年上线推出4K机顶盒,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向多元产品叠加的转变。请介绍一下4K机顶盒的特色?

  公客户部主任宗艳萍:

   一、清晰度方面:4K是指4K分辨率,在此分辨率下,观众将可以看清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特写。与传统的高清机顶盒相比,4K机顶盒能够给用户呈现出画面更细腻、逼真的画质体验,可以大幅度提升用户观感和体验。

  二、内容方面:不断优化平台内容,服务全市有线电视用户。引进省公司云媒体电视,深入挖掘上文广现有内容,多渠道引进互联网视频内容,打造爱奇艺、超级视频专区,补足网络独播剧的短板,吸引年轻用户。今年以来上线了四个专区内容:8月上线炫力少儿—满足孩子的童话梦、芒果TV—主打热门综艺;10月上线电竞视频—专注服务现代年轻电子竞技玩家;11月上线爱奇艺专区—影视内容丰富多元。最新上线的爱奇艺专区,打造了四屏互动,只要订购一台就能享受两台机顶盒观看,花一份钱享受双倍的服务。

  主持人:

  近年来,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积极探索服务政府、服务群众的新路径,大力推进“智慧镇村”建设,智慧镇村这块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

  公客户部主任宗艳萍:

  我们在2019年就已经实现全市18个镇(园区)、258个村(社区)全覆盖,每个镇村都有自己特色的专属板块。一从“阳光村务”到“三资”监管“户户通”。主动对接市纪委,为全市各村打造了“阳光村务”版块,无锡市纪委书记王唤春来宜调研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对我们利用智慧镇村平台在“三资”管理方面进行的成功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二从文明宜兴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后,主动与市委宣传部对接,在一周内将原258个 村级“文明宜兴”栏目全部改版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栏目,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仅如此,定制开发了“一云三系统”,即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传播系统、管理系统和智能系统。其中传播系统依托智慧镇村平台已实现全覆盖,市级平台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版块,覆盖全市30万用户。同时在各镇、村级平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板块,形成了市、镇、村(中心、所、站)的传播体系。 

  主持人:

  由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管理中心有哪些部分构成?这个平台是如何为地方政府及老百姓服务的?

  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政企客户部主任詹晓华:

  整个信息管理中心主要由一云三系统构成。一云指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它具有同步发布,资源共享,多元信息长期储存,数据分析,多屏呈现等多方面优势。我们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来精准分析实践活动和群众需求,更好展示和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三系统”分别是智能系统、传播系统和管理系统。智能系统分布在实践中心各板块功能和活动开展各个方面和细节之中。第二个传播系统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亮点。我们打造市、镇、村三级平台,在信息管理中心设置了市级平台,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版块,18个实践所,有相对应的镇级平台;同时258个村级平台对应了213个村和45个涉农社区,各个平台都开设了相应的文明实践板块,充分展示全市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活动开展情况。如此形成了市、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体系,实现了市镇村三级平台和实践中心、所、站紧密呼应和全覆盖。

  第三个系统是管理系统,它可实现大数据汇总分析,指挥督察,音视频连线等功能。为新时代文明时代开展提供指导性意见。其中点亮行动(即点出你的需求,亮出我的服务)是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实现供需对接、精准服务的创新举措。基层实践所站的志愿者每月搜集群众需求,实践中心同步征求五大平台的志愿者能够提供的服务清单,供需对接,形成最终的服务菜单。同时通过对百姓需求和服务菜单都进行了数据分析,清晰的体现了各类不同的服务在市民群众中的受欢迎程度以及需求量,根据数据对五大平台提供的服务内容、次数进行指导和调整,精准对接百姓需求。 

  主持人:

    2018年8月,宜兴市被列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之一,也是全省8个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更是无锡地区唯一被列入试点的(县)市。在宜兴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后,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主动与市委宣传部对接,定制开发了,这块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呢?

  史总:

  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充分发挥党媒政网民屏优势,定制开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依托覆盖面广、长期储存、资源共享、数据分析等优势,全方位展示文明实践工作,引导百姓参与其中。传播系统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市、镇、村全覆盖,与全市中心、所、站三级管理体系紧密呼应,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管理系统利用信息中心可视化数据展示系统,汇总志愿者服务群众需求、项目推进等情况,提供数据分析、发挥组织协调、指挥调度、检查考核等功能,进一步加强基层所、站的管理和指导,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智能系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或志愿者服务网站设置智能机器人,提供接待讲解、只能回复等应用,快速解决百姓提问,更好服务群众。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智慧云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常态化。平台上线以来,工作人员应用管理后台使得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得更科学、可靠、便捷,百姓参与活动热情更高涨。文明实践活动更丰富,群众向上向善。同时平台着眼实体化、时效化,形成“点单式服务”,使供需精准对接,打通了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真正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8月27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宜兴召开。江苏省委有关领导专题视察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对江苏有线开发建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智慧云平台给予高度评价。

  主持人:

   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不断推动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服务地方发展。我们期待宜兴有线进一步围绕用户需求,不断加强技术、管理、服务创新,积极打造有线优质服务品牌。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