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海关《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访谈主题:宜兴海关《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访谈时间:2020-12-09 08:30:31
访谈嘉宾:王水明关长、张浩副关长、企业管理科朱国军科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今天是宜兴海关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王水明关长、张浩副关长、企业管理科朱国军科长,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宜兴海关自成立以来,能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海关决策部署,以更积极的姿态服务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力的措施守护国门安全,更有为的行动维护宜兴优美生态,下面请王关长介绍下相关情况。

  王水明关长:

  2019年宜兴外贸进出口达到44亿美元,增长10%左右,在江苏县级市排名第7;今年1-11月,宜兴地区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8.8万吨,增长69.2 % ;监管进出口总值3.6亿美元,增长72.8%;税收入库 2.89亿元,增长100.7%。

  今年以来,宜兴海关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外贸促增长,以更积极有为的姿态,促进我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强化使命担当。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累计线上线下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专题会议20余次,优先保障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产复工,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推广“企业问题清零系统”;开展“互联网+不见面审批”。

  二是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支部建设。从严明纪律规矩入手,落实党建责任。形成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体系格局,一级抓一级,落实责任,压力传导,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落实“四责协同”工作机制。

  三是推进准军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党委班子整体示范带头作用,坚持率先垂范,营造团结氛围,严“兵”先严“官”。在窗口部门实施“科长带班制”“科长负责制”等,提高窗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有力提升了队伍建设水平。

  四是注重精准施策,强化服务为民。支持宜兴出口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打响品牌,今年向江苏南顺面粉有限公司颁发了我市首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助力宜兴市永昶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宜兴首家获准进口肉类产品的企业,助力宜兴水蜜桃首次出口香港,创建了“江苏省大闸蟹出口示范基地”,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经出口4个国家。严防新冠肺炎、埃博拉病毒病等重点传染病跨境传播,密切关注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流行动态,以最严措施、最严标准做好防控工作。

  五是加强服务监管,强化国门安全。制定《宜兴海关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0”联合专项行动方案》。加大对加工贸易、企管和减免税的数据分析,提升走私违法线索的查发能力。目前已完成22起“两简案件”办理。完成常规稽查4家,主动披露作业5家、补税30.7万元,自主发起专项稽查14家。

  六是狠抓作风养成,强化廉政建设。围绕从严治党、从严治关要求,制订了《宜兴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及细化实施方案》。通过警示教育、廉政宣传、廉政家访、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通过“钉钉”、海关E课堂、学习强国在线学习等形式,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主持人:

  好的。为了更好的服务宜兴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增加广大进出口企业的获得感,积极打造一流的进出口营商环境,海关建立了企业问题清零机制。我们不少企业对此也比较关注,那么请介绍一下什么是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它又能给企业解决什么问题呢?

  相关领导(张浩副关长):

  面对国际经贸环境变化、稳外贸压力增大等新形势,南京海关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建立和完善了“企业问题清零机制”,精准聚焦行业及企业发展难题,实现企业诉求办理“全链条”“闭环式”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企业问题清零机制”的提出,源于南京海关吴海平关长下基层调研的感受。吴关长在企业调研时发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或者不同地区,一些企业提出的问题都很“耳熟”。这些问题屡次出现,一方面是没有将问题解决实、解决深、解决透;另一方面,有些棘手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需要下力气,久久为功。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进出口营商环境,南京海关建立了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并配套开发了“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力求精准聚焦行业和企业发展难题,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海关”“线上+线下”各类沟通渠道,探索构建新型关企沟通工作模式,实现关企交流互动“零距离”、排忧解难“零障碍”,力求企业问题“零库存”。实现企业诉求办理“全链条”“闭环式”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针对汇总、梳理已经“清零”的典型问题,通过以点带面,分析案例,分享经验、推广解决方法,推动问题“批量清零”“整体清零”,力求做到破解一个难题,解决一类问题,服务一个企业、方便一个行业。

  企业除了通过电话咨询、现场调研等传统渠道反映问题之外,还可以通过“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管理系统”提交问题,企业通过这个系统,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通过电脑、手机反映问题,而且这个系统还设置了事后评估功能,企业对已经解决或者回应的问题,可以进行在线评价,海关也会及时开展事后回访,对疑难问题的处理情况定期“回头看”,保证问题真正“清零”。

  主持人:

  好的,那么,有网友想知道,企业怎么注册这个系统?

  相关领导(张浩副关长):

  这个系统的注册使用分为网页版和微信版,这里我们以微信版为例来介绍一下操作程序。首先要明确一下这个系统里的角色分配:

  1. 企业管理员:用于创建企业的注册信息,维护企业高管和关务人员信息;企业管理员也可向海关提交问题,所提问题须经企业高管审核。

  2. 企业高管:一般指企业的负责人或者高级管理人员。

  3. 关务人员:指企业负责海关事务的有关人员。

  企业管理员注册:进入“南京海关12360服务热线”公众号中“问题清零”菜单,点击“绑定与注册”,输入企业相关信息并点击注册,等待海关审核,大家注意一下,这里是需要上传企业营业执照的照片的。

  这一步完成以后,企业管理员进入系统后点击“用户管理”-“企业高管”,输入高管信息后点击提交按钮;同样,也可以点击“用户管理”-“关务人员”,输入企业关务人员信息后点击提交按钮。

  主持人:

  有微信网友想知道,我们企业怎么样提交问题?

  相关领导(张浩副关长):

  企业提交问题和查看反馈结果主要分为以下4个步骤

  1. 经办人提出问题。

  企业管理员、企业高管、关务人员均可在系统网页版或微信端提出问题,其中企业管理员、关务人员在系统提出问题后,需将问题提交给企业高管审核,由企业高管将问题提交给海关。具体操作如下:

  进入系统后点击“问题管理”,点击“新建”,选择“问题类型”“业务类别”“受理海关”,录入“标题”“问题描述”等信息后,将问题提交给企业高管审核。如有多位高管,需指定发送给一名高管。

  2.企业高管审核问题。

  企业高管通过网页版或微信端进入系统后点击“问题管理”,在问题列表中选择状态为“高管未审核”的问题,点开问题详情页进行审核。企业高管可对提交的问题内容进行修改、退回操作。对于审核无误的问题,企业高管在选择完问题重要性后,点击“提交海关”将问题发送至海关端。

  3.查看海关反馈办理结果。

  受理海关反馈办理结果后,系统会发送短信提醒给提出问题的经办人员和企业高管。

  上述人员进入系统后,在问题列表中点击状态为“已完成”的问题标题,进入问题详情页后可以看到海关反馈的办理结果。

  4. 经办人及企业高管对海关办理结果予以评价。

  在查看海关办理情况的详情页最下方,点击评价按钮,可以对海关的办理结果进行评价。

  评价类型包括:

  1. 完全解决问题。即问题已经解决。

  2. 同意答复意见。即问题虽未解决,但同意海关的回复。

  3. 没有解决问题。即问题未解决。

  4. 解决部分问题。即问题未全部解决。

  评价选择2、3、4时,需填写补充说明。

  主持人:

  目前,海关正在大力开展企业进出口信用管理,推进AE0制度建设,围绕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构建海关进出口信用体系。

  下面请企业管理科朱国军科长,介绍一下什么是AEO与这方面相关情况。

  相关领导(企业管理科朱国军) :

  实施AEO制度,各国海关可以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进行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通关优惠便利。

  中国海关按照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参照世界海关组织“AEO”制度,制定并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构建起中国海关AEO制度体系。海关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将企业认定为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原则,不同信用等级企业分别适用相应的管理措施。

  主持人:

  好的,有不少网友想了解,AEO企业可以享受到哪些益处和通关便利?

  相关领导(企业管理科朱国军):

  在境内海关通关,AEO企业可以享受免担保验放、低查验率和检验检疫抽批率、优先办理通关手续等13项优惠措施,切实体现对诚信守法企业“无事不扰,一路绿灯”;而对于失信企业,海关则实施了高查验率、提升稽核查频次、不适用汇总征税、加工贸易全额担保等严密监管措施。同时,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等40个部门签署了《关于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企业可以享受这些部门提供的绿色通道、减少查验、优先办理、简化手续、重要参考和改革试点6大类49项联合激励措施。另外,在国际上,AEO认证企业还可以享受到互认国家(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

  主持人:

  好的,有微信网友想知道,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中国海关已经与哪些国家和地区签署了AEO认证?

  相关领导(企业管理科朱国军):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关于“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国际互认合作”重要指示精神,海关总署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要贸易国家(地区)为重点,不断加大AEO互认磋商力度,扩大AEO互认范围。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海关已经与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欧盟、瑞士、新西兰、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白俄罗斯、乌拉圭、哈萨克斯坦、蒙古、阿联酋、巴西等15个经济体签署了AEO互认安排,涵盖42个国家(地区),互认国家(地区)总数居全球首位。

  主持人:

  有不少有微信网友想知道,企业要成为AEO企业要做哪些准备?

  (企业管理科朱国军):

  企业无论大小,只要在海关注册,诚信经营、守法规范都可以向海关申请高级认证企业。首先企业要熟悉《海关认证企业标准》,并根据企业的自身状况,对照标准进行分析和自我提高,由于海关企业认证标准涉及企业人事、关务、物流、仓储、行政等,需要所有部门协调推进认证准备事宜;其次,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企业提出申请认证;最后,海关受理申请90日内,按照《海关认证标准》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守法规范、财务状况、贸易安全等方面开展认证并出具认证结论。海关欢迎更多的诚信守法的企业加入AEO认证企业行列,尽享通关便利,助力企业“走出去”,共同营造诚信有序的进出口营商环境。

  主持人:

  节目最后,我们期待宜兴海关在南京海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关心下,在宜兴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建设,以强化服务创新为着力点,再立新标杆、再创新辉煌。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海关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