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态环境建设

推进乡村污水治理 打造优质民生工程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0-12-10 14:34:5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520 生成日期 2020-12-10 公开日期 2020-1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农村,生活污水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推进乡村污水治理 打造优质民生工程

 

推进乡村污水治理  打造优质民生工程

宜兴生态环境局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宜兴市认真贯彻省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科学规划、创新模式、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近年来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与主要作法

1、结合实际,科学编制治理规划

宜兴市下辖涉农乡镇(街道)18个,涉农行政村219个、自然村3000余个,农村常住人口近67万人。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除山区农村人口较为集中外,多数村庄存在空心化、老旧化的特点,农村污水可收集量偏少,且较为分散。2015年,我市被列为江苏省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市,为有效推进全市生活污水治理,对全市全部自然村共20余万农户进行了系统摸底排查从自来水用量、村庄人口结构、村民生活习惯以及村庄形态等方面开展全面梳理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宜兴市农村污水规划(2016年-2020)》,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优选模式、全面推广”的总体思路,通过2-3年的努力,确保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覆盖率达80%以上,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2、创新模式,强化政策引导

农村污水治理涉及面广、投资大,根据《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财建[2017]455号)的要求,我市于2017年开始谋划将农村污水治理采用PPP模式,一方面通过引入社会资金来缓解财政压力,另一方面通过优选国内知名的水务企业,利用其先进技术及丰富管理经验,提升我市治污水平,并通过“以市场换产业”的思路来为我市相关污水治理产业注入新的活力。2017年10月,我市成功完成了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招标工作,北控水务和凌志环保分别中标,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其中,北控水务负责除万石镇以外所有村庄的污水治理,凌志环保负责万石镇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近年来,北控水务切实履行“市场换产业”的协议,施工期在宜兴的产业投资超过13亿元,营运期年均产值不少于55亿元,年纳税额不少于1.8亿元。

3、理顺职能,完善组织保障

一是建立工作体系。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能够切实到位、有力推进,专门成立了宜兴市“控源截污”行动领导小组,理顺市镇两级的职能职责,建立分工协作、合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的组织体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控源截污”办公室定期召集各镇(园、街道)以及工程实施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明确,对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存在问题等及时进行协调对接。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控源截污”行动的实施意见》、《“控源截污”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性文件。同时,“控源截污”工作纳入各镇(园区、街道)年度综合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各地对村外主管网建设、出户改造等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4、适应形势,推进治理水平

对照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要求以及《江苏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方案》、《江苏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等政策要求,我市及时对村庄生活污水工作重点和方向进行调整,以排放标准为导向,以太湖一级保护区及主要入湖河道两侧村庄为重点,深入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的农村污水治理水平取得明显进步,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完成村庄生活污水治理1380个村,涉及8.6万户,其中纳管956个村、净化槽424个村,涉及8.6万户。同时实施管网覆盖区域工商企事业单位纳管工作,新增工商企事业单位纳管1600多家。全市污水收集量从2017年的18.5万吨/日增长到了2020年上半年的27.2万吨/日,3年时间,日新增污水收集处理量8.7万吨,全市污水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1、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工程建设。在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中,将以入湖河道周边、水源地保护区以及上级重点关注的区域等为重点,结合新农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加快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同时,督促各属地政府进一步加快村庄出户工程,在污水主管网已覆盖区域内,加快实施工商企事业纳管和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污水管网及设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确保2020年底,全市范围内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任务

2提升改造,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质增效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起步早、数量多、分布广、治理模式多样,特别是早期建设的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存在运行不理想、维护不到位等情况,经初步评估分析和调查统计,全市约365个村庄的老旧设施需进行提升改造,其中位于太湖一级保护区内已建污水处理设施村庄约175个,涉及8个乡镇,约1.4万农户,该项工作已于2019年8月完成项目招标并进场开工,截至目前,已有146个村全面进场施工,完工移交出户56个村,完成管道铺设95公里,检查井5719座,完成泵站土建93座。位于非一级保护区内已建污水处理设施村庄约190个,涉及11个乡镇(街道),约2万户,目前正在与属地对接,进一步核准村庄现状和前期调查后,争取尽快立项,力争今年8月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

3、注重质量,形成工作推进合力。按照“加强工程管控、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强化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质量。将进一步督促项目公加强在建工程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的统筹管控,不断优化方案设计,在设计及放样等工作上,与各镇、村做好无缝对接,避免户井、支管网等设计不合理,引起后续不必要的工程缺陷,强化污水处理效果以及民生需求,切实把村庄污水治理工程打造成为民心工程。

4、强化监管,确保达标稳定运行。在整个特许经营期间做好考核工作,对工程建设后的运行效果及常态化运行效果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支付运行服务费,督促项目公司在建设期间对建设质量负责,在运行期间不断优化运行水平,确保面广量大的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