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媒体评论

我市出台政策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力争2023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2-11 09:06:3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534 生成日期 2020-12-11 公开日期 2020-12-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环境安全,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宜兴市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推进源头减量、规范分类投放、加强分类收集等方面入手,明确了2020—2022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力争在2023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的“宜兴样本”。

  日前,宜兴市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推进源头减量、规范分类投放、加强分类收集等方面入手,明确了2020—2022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力争在2023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的“宜兴样本”。

  “宜兴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从‘试验田’中看见了目前工作中的不足。”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得到进一步规范,实现“由点到面”的跨越。

  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为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精准“导航”。《意见》对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划出重点:将覆盖率指标细化分解到“居民小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镇村”等具体项目,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落实分类收运作业和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行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和再生资源利用体系“两网融合”,构建垃圾分类到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并推进小区生活垃圾集中站、市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等分类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程垃圾分类提供保障。按照计划要求,2022年底,我市将基本完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布点建设,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居住区(含投放“互联网+”自动回收设施)覆盖率达到80%,为我市2023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夯实基础。

  除推进体系建设外,我市还将持续造浓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氛围。《意见》强调,我市将把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作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内容;严格行业监督,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全程信息化系统,统筹部署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废弃物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提高监管执法实效;通过采用组织开展大型分类培训、志愿者入户宣传、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等形式,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小分子”。

  为“护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务实高效推进,我市还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制度保障进行了全面升级,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应的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不断加大财政公共资金“以奖代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考核与高质量发展考核、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等挂钩,打造一批展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亮点的榜样“窗口”,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