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公用产业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公用产业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12-16 09:59:03
访谈嘉宾:市公用产业集团总经理周浩;宜兴水务集团总经理陈国强;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吴蓉晖;集团事业发展部部长朱毅平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市公用产业集团于2019年3月开始组建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建设、抓管理、抓改革,目前已形成总资产上百亿元,员工超过3000人,业务范围涵盖水务、环保、能源等公用产业的综合服务商,是全市人民的“城市管家”。

  今天,是市公用产业集团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公用产业集团总经理周浩;宜兴水务集团总经理陈国强;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吴蓉晖;集团事业发展部部长朱毅平。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思路谋篇布局之年,意义十分重大。那么,集团自成立以来做了哪些重点工作?“十四五”期间又有哪些工作思路?请相关领导为我们介绍一下。

  周浩:

  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早上好!公用产业集团成立于去年年3月份,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水务、环保、能源三大板块,集团组建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城市管家”的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抓建设、抓管理、抓改革,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供水方面,开辟优质保供新战线。组织实施了氿滨水厂、湖父水厂、太华水厂扩建工程,使全市的制水能力从40万吨/天提升至60万吨/天,确保今后一段时间供水的保障能力;组织实施了所有水厂的深度处理项目,全面提升供水水质标准;同时还新建供水管道60多公里、改造提升城区二次供水项目100多个,进一步提升完善供水一站式服务体系,全方位彰显城市供水管家形象。

  二是城市防洪方面,树立城市排水新标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积极做好防汛准备。今年我市遭遇历史第三大“暴力梅”,特别是6月29日我市启动防汛Ⅳ级响应以来,集团组建工作专班、广大干部职工全部到岗到位,24小时坚守一线。期间,共开启固定排涝泵坑49座,投入各类临时机泵100多台,日排水量达40多万方,通过40多个日夜的坚守,我们打赢了城区防汛防洪保卫战,得到了上级和老百姓的一致肯定。

  三是环卫方面,创新环卫管理新模式。积极应对垃圾总量逐年攀升的趋势,提前做好科学预案,快速分解,规范运作。同时,不断夯实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相关工作,助力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

  四是瓶装燃气方面,打造安全规范普惠新亮点。完成了瓶装燃气的收购整合工作,通过收购整合,择优改造储配站、合理布局供应点,改变目前市场储配气量供大于求而造成的过度竞争和安全失控状态;通过智能管理“平台”、智能瓶全覆盖,实现钢瓶建档、充装、配送、安检的全流程安全闭环管控;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站、点、户层级管理制度,改变以送小商贩为市场主导的畸形的供需模式,规范安全用气行为。

  五是环保方面,拓展治藻治废新业务。组织实施了太湖蓝藻打捞及干化处理工程,全面提升了我市太湖蓝藻打捞处置能力和水平;组织实施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填补了我市建筑处理的空白。同时还参与了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投资,助推宜兴人居环境保护和饮食安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国企改革发展总基调,致力打造“城市管家”品牌。

  1、注重产业规划引领。结合主营产业发展实际,建立产业规划体系。强化产业规范化建设,加快制定特许经营、政府采购等项目产业规划,加强行业规划服务,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为行业规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致力成为公用产业问题解决的综合服务商。

  2、精心服务民生事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桃花水库、农污治理等一批精品民生工程,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始终坚持民生情怀,优化供水、环卫、瓶气等民生服务,不断夯实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对标借鉴先进,以健全制度为核心,加快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目标和定位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提升集团投资运营管理水平和能力,逐步提高集团市场竞争力。

  3、持续强化绩效管理。加强成本核算工作,降低建设运营成本,节约自身有限资源,创造利润最大化。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加强产学研合作,培育市场主体,强化市场拓展。同时探索人才培育引进,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大力构建人才梯队,提高承接项目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好更优更实惠的服务。

   总之,“十四五”期间我们集团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前行、奋发作为,为我市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奋力打造无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和坚强一翼,以及“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中展现集团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主持人:

  好的,谢谢周总的介绍,公用产业集团作为基层民生服务单位,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履职尽责,也切实展现了国企担当,共同力排万难,形成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主持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民获得用水的便捷程度,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那么在今年工作中,公用产业集团在在疫情影响下供水提优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陈国强:

  提优服务方面,一是坚持常态化便民服务。今年以来,新增供水用户10067户,志愿服务55次,延伸服务1059次,夜间施工801次,维修23643次,共受理来电来访28935人次。二是开通热线962006、实现一个号码对外。热线自6月份投入运行以来,公众知晓率正逐步提升,平均每天话务量约228次。三是对窗口统一形象、统一管理,借文明城市复检之机,对窗口形象标识、环境卫生提档升级,对客服人员业务知识和接待礼仪加强培训和指导。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为积极营造便利化、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我们公用产业集团下属水务集团以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放管服”,多举措优化供水服务营商环境。一方面,优化企事业用户接水流程,实现用水报装最多3个环节。具备接水条件的,无外线工程的办结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办结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有外线有审批的工程办结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实行新的接水流程和收费标准以来,受理工商企事业单位接水365处。另一方面,积极关注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和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进度,提前介入了解用水需求,及时跟进供水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用水需求。

  主持人:

  嗯,供水就像城市的血液,维系城市的生命,当您拧开水龙头,甘甜的自来水就喷涌而出的时候,是否会想起默默无闻的供水人。然而,这清洌甘甜的“自来水”,也像它的名字一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它是“自来”的,殊不知,它的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供水人的心血,每一道程序都饱藏着供水人的辛勤和汗水。

  主持人:

  今年以来,受梅雨期强降雨影响,我市河湖库塘水位大幅上涨,累计梅雨量达705.2毫米,为常年梅雨量的2.6倍,先后超过2016年和1991年,成为有记录以来第三多的情况。自正式进入主汛期后,各防汛部门开始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全力以赴防汛备汛。那么,我想具体了解下今年宜兴城区防汛抗洪工作情况?

  陈国强:

  好的,今年我们公用产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认真贯彻落实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提早安排、周密部署、科学调度、狠抓落实,汛情发生后,根据可能出现的汛情雨情,提前预判,努力把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部署指挥,全面强化防汛救灾应急机制。集团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响应我市二级防汛应急响应通知,全面打响城市防汛抗灾的攻坚战。建立信息畅通机制。汛期水位在5米以下,集团各防汛责任单位每4小时必须上报一次企业生产运行和防汛实时工作信息,汛期水位在5米以上,每2小时必须上报一次,若现场水位有明显上涨还应加密上报频率。城区防汛按区域划分为6个重点防汛区域,27个小包围区,领导干部分片带队,靠前指挥,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24小时坚守一线。

  二是落实责任,因地制宜抓好防汛抢险工作。自汛情以来,累计近千名干部职工投入到城区防汛排涝第一线,连续突击作业,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防汛期间,共开启固定排涝泵坑49座,共投入各类机泵设备100多台套,日排水量达40万方。此外,对宜兴城区10多个低洼地段用上了防汛利器“移动防洪墙”,总长300多米。对历史易涝区域,定点派驻排涝应急小组,配足配齐发电机、排涝机泵等设施设备,24小时驻点值守,做好架泵强排等准备工作;对一般积水点位,配备4组工作人员以及8台汽油机泵,共解决处理城区积水点共30多处。同时,组织力量对城区所有窨井盖进行不间断巡查,增设围护,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三是全力保供,多措并举保障公用民生服务。入汛以来,集团在加强城市防汛防洪体系建设的同时,全力以赴保障供水、燃气、环卫等各项公用产品服务优质、稳定供给。供水方面,全面加强供水体系汛期防护措施,对重要设施设备以及重点区域提前开展防汛检查和应急预案演练,保障供水运行保供工作万无一失。环卫方面,千余名环卫工人按照片区管理模式,配合做好24小时责任区域巡防,及时清理路边勾头井,保障相关区域排水顺畅;由于连续暴雨,针对城区上游水葫芦、水花生集聚后冲破西氿拦网涌入团氿及内河的情况,积极调度船只,加班加点,全力打捞。燃气方面,瓶装气供应正常,确保充装、配送、安检有序。同时做好高频巡查,进一步加密城区巡查频次,特别是发挥基层市容协管等工作力量的“信息员”作用,确保一旦有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到位。

  主持人:

  今年城区防汛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公用产业集团充分利用有限时间,研究措施,落实责任,能迅速把城区防汛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全市城区安全度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主持人:

  城市环境卫生是构筑城市形象框架的基石,它美化着城市形象的外观,展示着城市形象的整体,肩负着净化城市环境、服务城市经济发展使命,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展示城市现代化水平、提升城市综合功能的关键。那么,我想具体了解下今年集团环卫工作开展情况。

  吴蓉晖:

  好的,主持人,我来向主持人和听众朋友简要介绍一下,今年集团环卫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集团以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和高质量通过2020年社会文明程度指数省级年度测评为契机,坚持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增强百姓幸福感为目标,聚焦问题,紧盯短板,持续发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工作机制上做文章。我市自2019年国企改革以来,集团承担着城市环卫大量具体工作,有保洁、环卫、排水、市容、渣土等。2020年集团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同时,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环卫、保洁、市容、水务、排水等各企业职能优势,形成集团“大环卫”体系,整合资源,缺位补位,在具体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说,陈总刚刚说到的在今年汛期,我们发挥环卫、市容公司人多、分布大街小巷的优势,及时发现、清理堵塞的下水井,保障城市排水的畅通;汛后谁退,环卫、保洁又及时跟进冲洗清理街道积泥,公园步道、台阶,使城市功能、景观面貌,迅速恢复,保障市民出行和休闲的安全等等。今年,我们又实施了城市环卫“人机合一”工程,对下属两大环卫公司的职能职责进行了优化,实现了“机扫、冲洗、人工保洁”三位一体,精准化、高效率、全覆盖“人机协同”作业。在市容环境管理上,今年,集团会同城管等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以青云菜场、紫竹菜场为试点,由集团下属的市容公司对试点区域实施专业的物业化管理,实现“管执分离”,大大提高了市容管理效能。在垃圾收运方面,我们在城东解放东路试点了商铺垃圾定时上门收集,小区生活垃圾集中点收运,通过调整收运时间、收运的线路、收集的频次,做到生活垃圾定时收、及时运,日产日清,沿路无抛洒。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提升标准上做文章。城市环境卫生是我们宜兴的一张靓丽名片,这几年,城市环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仍不满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对标先进城市,加快提档升级步伐。一是进一步提升了道路保洁作业标准。按照“美丽无锡”市区环卫保洁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集团自我加压,将城区道路清扫标准全面提档升级,原二级的提高为以及、三级的提高为二级、四级的提高为三级,逐次升级,取消了四级清扫,确保车行道、慢车道、人行道无积灰积尘,路面见本色。二是进一步提升了应急管理工作标准。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集团高标准执行环卫“防疫防控”的工作要求,对城区123座公厕,近3000只垃圾桶、果壳箱,41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坚持每天两遍常态化消杀,对公交站台等公共区域也附带消杀,为宜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新的贡献。下半年,在城中蛟桥河步行街、城东凤凰街开设地摊经济,其他商业繁华地带,如:新天地、华地、八佰伴、万达等开设了夜市的情况下,集团环卫部门及时优化清扫保洁作业方案,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不惧困难的作风,强化作业力量,延长作业时间至晚上9点30份,确保了夜市、地摊经济的环境卫生整洁,使“烟火气”与“文明风”同步,也显示出了我们在环境卫生方面应急管理的能力。三是进一步提升了整改优化工作标准。针对实际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以及上级检查后反馈的一些问题,集团不等不靠、对标找差、主动作为,以垃圾桶保洁维护、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城郊接合部环境卫生为重点,组织开展多次专项活动,有效解决一批影响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整体水平的难点问题。四是进一步提升了优质服务工作标准。在公厕管理方面,123座全部安装通风扇,配空气清新剂、灭蝇笼、消杀用品、无障碍坡道等,每天上、下午两次消杀。人流量较大的公厕增加消杀频率和延长保洁时间,设施设备完好,维修更换不过夜,对老旧公厕进行了改造,有设置条件的公厕内放置了针线包、医药箱,以及免费雨伞租借、免费扫码取纸等便民服务设施。2020年还上线了扫码查询公厕APP,创造了宜兴公厕革命的又一亮点,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公厕服务的人性化,和市民的满意度,也提升了宜兴城市管理的形象。

  主持人:

  勤劳是一种美德,尊重别人的劳动也是一种美德。文明城市的建设,有赖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为了共同的家园,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尊重环卫人的劳动。自觉养成维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维护清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更是对环卫人的尊重。

  主持人:

  刚才,在周总的介绍中,我们也了解到公用产业集团的瓶装气板块,那么我想请问下,目前,市公用燃气管理有限公司所经营的瓶装气整合管理方面做得怎样?

  朱毅平:

  为更好地服务宜兴市民,我们全力推进液化气钢瓶全流程智能化闭环管理,积极创新思维,并在“储、运、配、检”等方面制定了一整套详细周密的“家规”,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统筹整合市场,更加细心。集团对现有液化气储备站收购整合,优化全市布局,提升管理标准,做到规范运营。同时对运行气站进行安全整改,排除安全隐患,分步实施气站各类硬件设施更新完善工作。

  二是运用科技充装,更加用心。为了规范充装源头,集团持续发力,特地全面采购优质气源,确保瓶气质量。智能阀全面应用让工作人员操作更专业规范,充装时进行扫码数据验证,检测钢瓶信息,杜绝非法气源,保质保量。

  三是加强全面安检,更加放心。除了加强对“储、运、配、检”各环节的安检力度,还会为用户提供每年一次的上门安检免费服务,并且讲解安全知识,指导瓶气安装,检测使用环境,全方位保障用气安全。

  下阶段,集团将在全市完成40家瓶装燃气储配站的新建、改造、整合工作,逐步实现宜兴瓶装燃气全覆盖,真正让客户感受“管家”般的服务,并在提升服务水平上苦练内功,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主持人:

  瓶装燃气也是满足市民日常生活的民生事业,通过朱部长刚才的介绍,我们对今年我市的瓶装燃气安全供应有了更大信心。

  主持人:

  好的,谢谢朱部长的介绍。也非常感谢我们公用产业人的辛勤付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公用产业集团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