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宜兴市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的解读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0-12-16 16:56:3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6294 生成日期 2020-12-16 公开日期 2020-12-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用事业,环卫,环境安全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宜兴市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

       宜兴全域作为太湖流域上游重点保护地区,为加快推进流域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依据《江苏省打好太湖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2020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目标任务书》、《宜兴市太湖沿线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及省厅垃圾分类年度任务协调会相关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底,主城区所有居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按 “三分类”标准投放到位;同步推进 “四分类”,逐步投放“互联网+”自动回收设施;完成29个省分类达标小区的考核任务;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提高企业、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居民知晓率达80%以上。各镇村全域垃圾分类省级试点镇年内完成试点任务;其他镇(园区、街道)所有行政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实质性推进各项工作。完成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一期工程。

       2021年底,主城区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居民小区(含投放“互联网+”自动回收设施)覆盖率达到50%。各镇(园区、街道)加快推进集镇区居民小区、各自然村的垃圾分类房(亭)、分拣中心、易腐垃圾处置设施等分类设施建设,进一步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体系。全面推进市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分拣场所、临时堆放点等设施建设,以及中转站的新改建。

       2022年底,主城区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居民小区(含投放“互联网+”自动回收设施)覆盖率达到80%,基本完成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布点建设。各镇(园区、街道)全面完成所辖居民小区、自然村的垃圾分类房(亭)建设,合理配置分类收集车辆,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易腐垃圾处置全链条建设完成,形成全民知晓和参与的分类氛围。建成市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分拣场所、临时堆放点等设施,完成中转站的新改建,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厂的二期工程。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合理设置分类设施。按需按量合理设置,做到颜色规范、标志标识统一。

       二是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合理配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专用分类收集车辆,逐年购置“易腐垃圾”专用收集车、更新其他垃圾收集车辆。

       三是加快处理终端建设。加快厨余垃圾和有机垃圾处置等项目的建设。按需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临时存放点,推进生活垃圾收集站(点)及中转站的新(改)建工作,完成可回收物分拣点、有害垃圾临时存放点建设。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建立分类指导员队伍,做好上门入户宣传和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长效制度,加强监督考核;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

 

       关联阅读:宜兴市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http://www.yixing.gov.cn/doc/2020/12/14/9104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