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    日期:2020-12-16 17:04:0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589 生成日期 2020-12-16 公开日期 2020-12-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公用事业,环卫,环境安全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分类标准,完善运行机制,提高全市域垃圾分类覆盖范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本实施意见。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我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加快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意见》制定的工作目标

       2020年工作目标:主城区所有居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按 “三分类”标准投放到位;同步推进 “四分类”,并逐步投放“互联网+”自动回收设施;完成29个省分类达标小区的考核任务;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提高企业、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全面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太湖流域上游重点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一期工程。

        2021年工作目标:切实提高主城区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居住区(含投放“互联网+”自动回收设施)覆盖率达到50%(年内新增20%);各级公共机构、党政机关和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企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0%;居民知晓率达90%以上。各镇(园区、街道)加快推进集镇区居民小区、各自然村的垃圾分类房(亭)、分拣中心、易腐垃圾处置设施等分类设施建设,进一步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体系。

       2022年工作目标:基本完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布点建设,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居住区(含投放“互联网+”自动回收设施)覆盖率达到80%。所有公共机构、居住区、党政机关、企业、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总体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达60%以上;各镇(园区、街道)全面完成所辖居民小区、自然村的垃圾分类房(亭)建设,合理配置分类收集车辆,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易腐垃圾处置全链条建设完成;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厂的二期工程。

       三、《意见》聚焦的重点内容

       1、全面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动力度,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统筹协调、循序渐进”的思路,落实责任,推进基层建设,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分工,同时,建立专职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落实指导制度。

       2、全面推进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垃圾分类覆盖率,加快分类投放设施的布点、整改和整合;落实分类收运作业,积极推行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和再生资源利用体系“两网融合”,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大力度推进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培育垃圾分类试点亮点。

       3、全面营造良好氛围。大力推动源头减量,强化执法监督,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4、全面优化制度保障。切实强化资金保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应的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加强行业指导,形成配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考核机制,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激励制度。

 

       关联阅读:《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http://www.yixing.gov.cn/doc/2020/12/14/910455.shtml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