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科技项目管理>项目立项

我市“雁阵”培育计划喜结硕果

又有五家企业跻身无锡雏鹰、瞪羚、准独角兽行列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2-18 09:36:5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626 生成日期 2020-12-18 公开日期 2020-12-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科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科研,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科技,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无锡市科技局公布了2020年度无锡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评价遴选结果,我市的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江苏中宜金大分析检测有限公司、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嘉耐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日前,无锡市科技局公布了2020年度无锡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评价遴选结果,我市的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江苏中宜金大分析检测有限公司、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嘉耐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实施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需求的内生动力,同样也需要政策引领。近年来,我市坚持政策先行,着力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聚力实施“陶都英才”等政策,围绕提升产业集群创新水平、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等方面,推出了30个关键举措,打造了“评价、引进、培育、平台、服务”五位一体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有效释放和激发科技创新的潜能。尤其是去年,我市专门出台了为期三年的“雁阵”培育计划,对首次入选无锡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奖励名单的企业,将按其上年度研发投入和产出贡献,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的补助。

  在强化制度供给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引导。为全面了解企业创新需求,增强基层创新能力,市科技等部门开展“进企业、摸实情、优服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调研活动,组建调研小组深入基层,以摸清企业创新现状为重点,以宣传科技创新政策为手段,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创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服务并帮助企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同时,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开展大规模政产学研活动,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29家高校院所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组建了4个部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等措施,将科技创新的基因融入企业发展。

  政策发力为科技“小苗”茁壮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得益于我市专门出台的针对单项产业、资金初始规模1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成功吸引了天津中环一批项目在宜落户发展。其中,作为天津中环在宜投资的最大单体项目,此次入选无锡市雏鹰企业的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自建设之初就受到各界的关注和支持,随着项目建成投产,有效弥补了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原材料环节的缺口,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助推无锡形成“原材料在宜兴、芯片制造在市区、封装在江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闭环。而入选无锡市瞪羚企业的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专注创新发展,并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各类产学研活动,成功与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合作,企业研发生产的正丁烷顺酐蓄热焚烧炉设备结束了国外顺酐行业废气处理技术在我国的垄断。

  作为我市企业首个摘得无锡准独角兽企业荣誉的企业,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集聚了以史卫利、CHOIYOUNG—WOOK、张洪旺、黄立夫、裘慧广博士等一流科学家、工程师为核心的多学科科研队伍,成功打破太阳能电池正面银浆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的情况。目前,该企业建立了上千种配方体系,并与行业全球排名前列的多家主流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商形成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在团队的推动下,帝科股份现已成长为中国光伏正银的领导品牌、全球领先的导电银浆与金属化方案供应商之一,在导电银浆研发、生产领域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了解,去年,我市共有江苏中宜生态土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大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力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入选无锡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共计申报326家,同比增长99%;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认定234家,通过率95%,同比增长100%;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997家,同比增长66%;无锡市雏鹰企业入库240家,同比增长175.36%;无锡市瞪羚企业入库105家,同比增长101.92%;无锡市准独角兽企业入库12家,同比增长300%。随着一批科创企业的茁壮成长,将为全面提升我市产业发展水平,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