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宜兴市推进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行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教育局    日期:2020-12-18 14:33:1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632 生成日期 2020-12-18 公开日期 2020-12-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学生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切实加强学校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进一步发挥学校发展规划的管理效能,推动全市中小学校管理改革,激发学校办学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对推进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行动提出如下意见

宜兴市推进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行动的实施意见

       为切实加强学校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进一步发挥学校发展规划的管理效能,推动全市中小学校管理改革,激发学校办学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对推进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行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要求以及《关于建设高品质宜兴教育五年行动计划》部署,依托发展规划优化学校管理方式,整体提升学校管理水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推进宜兴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按照“突出重点 分类实施 全面推进”的行动思路,义务教育学校,分两种情况:第一,上一轮规划至2020年已经完成的学校,2020年11月前,必须完成对学校新三年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今年新任校长的学校,可以延迟到2021年3月前完成制订工作。第二,正在执行中的学校发展规划,2020年11月前,必须完成对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修订和完善工作。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做好发展规划的论证和实施。

三、相关要求

(一)认真学习,实现发展规划价值认同

        发展规划是指导学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灵魂,它引领学校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明晰发展理念与办学目标,科学规划发展项目与研究课题,清晰近期发展的路径和方法,促进学校持续、科学、良性发展。发展规划是学校规范办学、民主办学、自主办学、特色办学的基本要求,是提升办学品位的有效手段。各校校长要组织学校行政认真学习与规划相关的理论资料,达成共识,形成深度认同,为科学制订、出台、管理与实施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科学修订,形成发展规划规范文本

       各校要组织召开学校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在充分认识发展规划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基础上,认真梳理总结学校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结合学校实际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下半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要求,参照规划制订与出台的相关步骤、程序与要求,自发进行对三年发展规划的深入研究,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注重承前启后、继承创新,防止一任领导一个规划,特别是新任校长,对原有规划要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进一步优化、完善、提升原规划,对原有特色要发扬光大;二是注重学校实际、循序渐进,强调可操作性,在原有基础上通过三年努力达到新的水平和层次,对目标设定要严格把关,既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能原地踏步,既要有定性指标,更要有量化指标,目标达成要用数据说话;三是注重发扬民主、科学规划,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发扬民主、凝聚共识的过程,把校长愿景变成全体师生愿景与未来发展的蓝图。以确保发展规划文本的规范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三)评估考核,推进发展规划有序实施

1.专家指导

  (1)市局将邀请相关专家对校长进行规划力提升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规划制订的意义、内涵、实施步骤及评估办法,以此全面提升校长规划的能力与水平。

  (2)市局将根据各校发展规划修订、完善与实施情况,组织相关专家分期分批进行评审,评选出全市中小学校的合格规划与优秀规划,优秀发展规划在2021年年终考评时将适当给予加分奖励,合格与不合格规划,评审组将给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各校可据此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延续性,使其真正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行动纲领”,以此整体提升全市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制订与实施的水平与实效。

2.督导评估

  (1)作为新任校长三年期满考核的主要内容。对去年和今年新任校长,在三年校长期满考评述职时,学校发展规划的制订与实施情况将作为考评的一个主要内容。

  (2)作为综合督导评估的重点内容:对每年接受综合督导的学校,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文本制订的规范性、规划实施的效度与目标达成度,将作为综合督导评估小组重点关注及考评内容。

  (3)作为学校年终综合考评的内容之一:2021年起将把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制订与实施情况纳入学校年终综合考评内容,作为对学校管理能力、水平和成效考评的依据之一。

3.成果展示

     优秀的规划样本以及规划实施的经验介绍将在《宜兴教育督导》上刊登或“宜兴教育”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并将选出1-2位校长在全市校长会议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