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放心消费创建
做强区域公共品牌 打造富民特色产业

“一米杨巷”成富民“金招牌”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2-24 09:46:2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681 生成日期 2020-12-24 公开日期 2020-12-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副产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2月19日至20日,位于湖㳇镇雅达·阳羡溪山的“一米杨巷雅达风情街”,迎来了不少游客。他们进入羊肉餐厅、全生记葱油饼、江南米道等“一米杨巷”特色农产品体验店,选购了不少相关产品。这也是杨巷镇全力包装、推广“一米杨巷”区域公共品牌的喜人硕果之一。

  12月19日至20日,位于湖㳇镇雅达·阳羡溪山的“一米杨巷雅达风情街”,迎来了不少游客。他们进入羊肉餐厅、全生记葱油饼、江南米道等“一米杨巷”特色农产品体验店,选购了不少相关产品。这也是杨巷镇全力包装、推广“一米杨巷”区域公共品牌的喜人硕果之一。

  杨巷镇是我市的特色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形成了农业业态丰富、品牌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如何更好地整合品牌资源,扩大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面对这一现实问题,杨巷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今年,注册了“一米杨巷”区域公共品牌,以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杨巷大米”品牌为代表,整合“全生记”葱油饼、“杨巷羊肉”“七彩稻田画”等各类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农旅产品品牌,并将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融为一体,扩大对外知名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镇级层面主导的区域公共品牌,在我市尚属首创。

  由于无同类区域公共品牌发展模式可借鉴,杨巷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思路,加大财政投入,出资聘请专业品牌运营管理团队运行管理。镇里主导制订了“一米杨巷”发展规划、产品质量管控标准、包装标准、价格规范等品牌运行管理制度,严把各类产品进入“一米杨巷”序列的门槛。同时,打出了项目建设增内涵、线上线下相联动、以节为媒搞宣传的“组合拳”,保证了“一米杨巷”的运营和管理质量,提升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加快了强村富民步伐。

  为了给“一米杨巷”的发展搭建更优质的平台,今年以来,杨巷镇加快建设江南米道、田园牧歌(杨巷)城乡综合体、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等一批集农业生产、科技教育、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农旅结合示范项目,并在其中融入特色元素,提升产品品质,为它们进入“一米杨巷”创造硬条件。总投资1.6亿元的江南米道江苏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主要经营内容包括健康型功能性稻米的科研育种、生产、稻米文化旅游等。今年10月下旬,该公司在皇新村生产基地种植的首批“米不有初”功能性大米,凭借优质品质成功准入“一米杨巷”区域公共品牌,江南米道的功能性大米也因此身价倍增。“江南米道生产基地占地1000亩,土地被流转的农户不但可以获得流转费,还可以到基地上做农业产业工人,收入是以前的10倍多,同时,也减轻了村里在秸秆处理、农田灌水等方面的开支。”皇新村党总支书记王小明高兴地说。

  为扩大“一米杨巷”产品的市场知晓度,今年以来,杨巷镇通过举办稻米文化节、羊肉文化节、打造“一米杨巷”线上商城、开设线下实体店、组建“一米杨巷”售后服务中心等多种途径,全方位推介“一米杨巷”产品。10月1日至7日,由杨巷镇党委、政府主办的“一米杨巷”丰收节暨第二届羊肉文化美食节隆重举行,7天时间共吸引游客约10万人次,“一米杨巷”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上新增注册用户1万多个,实现羊肉交易额近200万元。

  如今,游客来杨巷,不仅可以参与大米、葱油饼、羊肉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加工体验,还可以参与农业观光游、研学游,增强了对“一米杨巷”的体验度和满意度,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邬泉村党总支书记曹国群说,今年,到村里看油菜花、稻田画的游客大约有15万人次,农户在田埂上出售大米、芋头等农产品,一些农户光卖冷饮一天就能赚四五千元。

  杨巷镇党委书记王卫表示,随着“一米杨巷”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下阶段,杨巷镇党委、政府将引导市场主体到镇域外新建茶叶、百合等农产品基地,吸纳更多优质农产品品牌加盟“一米杨巷”,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