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交通产业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交通产业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12-24 08:30:02
访谈嘉宾: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秦正宏、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茅军龙,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委员陈俊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近年来,在宜兴“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推动下,我市交通产业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抢抓机遇,科学应对考验,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今天是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秦正宏、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茅军龙,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委员陈俊,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秦正宏: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近年来,交通产业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请简要回顾今年以来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秦正宏:

  市交通产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聚焦“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紧扣“做优做强、提升转型”双轮驱动的指导思想,围绕“五年翻两番,十年超百亿”的战略目标,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集团公司在全力推动交通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民生保障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紧紧围绕“快速推进一批、全面完工一批、有效外拓一批”的三个一批总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工程板块逆势上扬、企稳回升。年内累计参建项目32个,其中,蒋张线、潘西线等10项工程全面完工;分百线、湖光路东延等6项工程建成投用,S341周扬公路、S360省道茗岭段、环阳羡湖绿道等重点项目,通过与相关职能单位的协调对接,梳理问题症结、会商解决方案,有效化解了难点堵点,快速高效推进。

  今年以来,我们完成施工产值近7.5亿元。其中,360省道西张段、360省道洑湖段改扩建、宁杭高速宜兴东互通、锡溧漕河大桥改造、潘西线、蒋张路、雅达小镇南环线、官林镇EPC项目、分百线等11项工程全面完工;老104国道徐宜段二期改造、湖光路东延等6项工程建成投用,S360省道茗岭段、环阳羡湖绿道等重点项目,通过与相关职能单位的协调对接,梳理问题症结、会商解决方案,有效化解了难点堵点,快速高效推进。

  总体来看,目前,由230省道渎边公路、360省道双湖路、263省道丰张公路、341省道周杨公路组成的全长约123公里的快速外环,除北环341周扬公路外,基本成型;由范蠡大道、高铁站前大道、104国道梅园段、342省道西氿段、342省道庆源大道道组成的全长约40公里的城区快速内环全面建成;横跨东、西氿的范蠡大桥、新西氿大桥顺利建成通车,有效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成为了我市靓丽的名片和地标性建筑;张灵慕线、汤省线、云岭路等16条连接内外环线的公路网络基本构建完成,我市“二环十六射”式的线网布局初具雏形。

  另外,我们公交客运在服务老百姓出行方面也做了不少实事,请茅总介绍下相关工作。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茅军龙:

  今年以来,客运公司在稳妥发展主业经营的同时,着重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立足城乡公交、校车服务等民生工程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运输服务优质高效。年初,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及时做好路线、班次的调整工作,在市人社的统筹下,积极与多家企业对接开通民工返岗定制专线,促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了无锡硕放机场、无锡高铁站、宜兴高铁站、宜兴交通卡口疫情风险地区來宜旅客的隔离接驳转运工作。

  二、城乡公交全面推动。围绕《宜兴市城乡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秉持惠民、利民的准则,不断更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把城乡公交实事做实、好事办好。一是完成了220路高铁至万石线路绕道东郊并延伸至南漕、313路官林至临津线路绕道华美电缆的优化调整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好线路发展任务,成功开通了203路旅游公交专线宜兴至水墨田园、同时做好215路宜兴经红塔至高塍、246路宜兴经张泽至丁山等线路开通的相关准备。三是关注好城乡公交覆盖沿线道路施工情况,及时做好城乡公交240路、373路、363路等17条线路临时绕道方案及公告,以及施工完成后的及时恢复工作,尽可能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1-12月,城乡公交预计完成客运量1393.45万人次。

  三、校车服务品质提升。紧紧围绕“让市民满意,让政府放心”的服务宗旨,走访各个校车服务单位,了解学校需求,合理调整校车运营线路,全力做好学生上下学接送工作。同时联合徐舍小学、官林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了“校车服务进校园”,以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准。此外,做好校车服务扩面工作,今年新增6辆校车用于徐舍及周铁中小学的学生上下学接送任务。目前,校车公司已拥有制式校车101辆,接送线路157条,覆盖全市45所学校,为全市4500名学生提供安全、舒适、有序的学生上下学接送服务。

  主持人:

  交通产业集团下属宜兴港作为我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请简要介绍一下面对疫情的负面影响,公司是如何保障属地企业货物进出口的通畅和高效的?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委员陈俊: 

  今年以来,宜兴港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的支柱产业提供了完善的交通运输服务,也为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开展的主要重点工作如下:

  一、优化升级服务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今年以来,宜兴港为优化升级服务环境,在去年开通公共班轮的基础上,经公司多方协调后再增加了2条驳船,装载量均为36TEU。截至目前,宜兴港营运驳船已达9条,其中4条30标箱装载量的驳船,5条36标箱装载量的驳船,主要运作“宜兴—太仓”、“宜兴—上海”两条航线。同时,充分利用港口天然水深,交通区位和土地资源等优越条件,积极推动了包括装卸、仓储、集卡车短驳、内贸货代、外贸服务、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网络信息服务等多项业务的发展,此外,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了数百万元,持续优化宜兴港数字化进程提升通关、运作效率。使宜兴港成为了一个营运顺利、安全完整的港口服务企业,服务了灵谷化工、江润铜业、江南电缆、天石饲料、旭硝子等一大批企业,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

  二、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积极倡导“陆改水、散改集”的节能环保新型运输模式。目前,宜兴部分纺织、化工、建材、陶瓷等企业已由原来的陆路运输改为了水路运输;部分生产耐火材料和轧辊的企业也由原来的散货运输改用了把货物运到宜兴港统一装箱、报关、出口集装箱运输模式,这种新型运输模式一定程度上给企业节约了很大成本,也带来许多的方便。另外,宜兴港从细节入手践行绿色港口发展理念,选用低能耗、高效率的装卸设备,如优先选用以电能为动力源的装卸设备门式起重机和叉车等,合理组织车辆调度和安排港口作业任务,提高港口装卸作业效率以降低能耗。同时,做好港口污水处理工作,设置了污水处理设备及垃圾回收设备。此外,我们不断健全节能减排工作机制,以现代化手段,实现能耗精准计量,衡量出各个环节的节能点,为我市的碧水蓝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请问交通产业集团在推动各项民生工程,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群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方面还有哪些做法?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秦正宏:

  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老百姓出行方面,必须全力以赴抓好三个要素。一是要抓推进。受新冠疫情影响,年初的交通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度按下“暂停”键。虽然下半年有所好转,但仍有部分工程推进情况不如人意。新的一年,交通产业集团将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力促在手项目提速增效,确保360省道宜兴段、东氿北路续建工程、通扬线高邮段等市内外重点工程按时竣工投用。二是要抓矛盾。下阶段,对于在建项目,集团将花大力气,把长期的堵点疏通、顽疾根治;对于尚未开工进场的项目,要预见风险、化解风险,为后续的顺利推进铺平道路。三是要抓外拓。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外向拓展,集团已逐步在邻县、外市、外省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人气。下阶段,要继续巩固好与外省、外市的良好业务合作关系,深入探索市场,科学捕捉信息,从设计、监理、施工、原材料保供等全方位扩大项目承接的体量与规模。

  主持人:

  公共交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交通产业集团下属客运公司坚持以服务民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准,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新的一年,请问在客运公交便民惠民方面还有哪些做法?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茅军龙:

  我们将在绿色化出行、智能化建设、便民化程度等方面不断探索,继续构建“便捷高效、舒适文明、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宜兴公共交通系统和“发展协调、网络健全、保障到位、服务优质”的城乡公交体系。一是加强绿色化运营。一方面要因地制宜确定新能源公交车辆推广应用技术路线,根据公交线网运营需要,快速、高效、有序地做好老旧柴油车的淘汰更新和新能源汽车的广泛推广工作,确保到2021年底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达761辆,重点线路基本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要加快配套设施尤其是新能源充电桩的布点完善工作,在同步投入运营的基础上,超前谋划,为低碳、节能、绿色化交通运输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提升便民惠民程度。城市公交方面,针对环科园、开发区、新庄街道、芳桥街道等外围区域,要加快与金三角车站、宜兴高铁站、东氿新城等交通主枢纽、文化商业综合体做好科学衔接;针对宜兴市医疗中心以及江南大学研究生院,要超前规划、科学合理设置好智慧候车亭等公交配套。城乡公交方面,要科学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提升群众到主城区、客运枢纽的出行便捷性;要创新推动宜兴与常州、浙江长兴等毗邻地区的跨县跨省公交联运。三是完善智慧交通建设。借助互联网“5G+”新浪潮,重点围绕智能手机等移动支付终端,与微信钱包、支付宝等APP实现互联互通,实现购票充值智能化操作;深度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公交运营、服务和管理方面的应用,加快建设行业监管信息平台、企业运营管理平台和公交车运行实时显示系统,实现自动化统一调度,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公交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城乡公交与城市公交以及其他交通方式之间的信息共享,实现区域公共交通的资源共享,提升百姓出行便捷性。四是紧扣公交优先战略。紧密会同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委办局,以及属地镇园全力配合,积极开展对公交左转道右置以及公交专用道设置的研究,进一步提高公交通行效率和服务能力,增强公交吸引力。要在有条件的城区主干路段进行公交专用道试点,在取得一定成效后面向全市进行推广。另外,在对接城区的主要道路上综合考虑城乡公交优先。

  主持人:

  宜兴港作为我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进出口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委员陈俊: 

  宜兴港将加大多元投入力度,采取多方面有效措施,以取得进一步发展。一是高质量完成二期码头2个1000吨级的集装箱专用泊位及配套设施建设的扩建工程;二是航线上继续拓展公共班轮业务,增加航班密度,引进更多更大的船公司,全力服务属地进出口企业;三是争取将宜兴保税仓库与宜兴出口监管仓库整合为“综合保税库”,深度拓展宜兴港集装箱码头业务;四是积极开发完善港口电子商务统一平台,形成务实高效的港口服务与管理系统,为宜兴“产业强市”提供有利的运输保障,为宜兴的碧水蓝天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

  有一位湖㳇镇当地居民来电咨询,他说平时出行经常走汤省公路,今年部分路段实施改造,造成出行很不方便,想问下何时能改造完成?.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秦正宏:

  这位市民,您好!您所反映的问题为汤省路改扩建工程湖㳇段落。该项目是今年市内交通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之一,起点与104国道相交,向西延伸,从湖㳇镇经过,穿过雅达小镇,往张灵慕线方向,全线改造长度约12公里,由宜兴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您反映的段落为该项目目前具备条件实施段落,在施工过程中部分段落改造方案为边改造边通行,过程中做好文明施工措施和安全保障措施;部分段落为全封闭施工,需按现场绕行指示通行。当前我们正在抓紧进度,预计春节前实现改造区域交通基本贯通。同时我们将做好各类准备工作,具备条件适时启动剩余未改造路段施工。

  主持人:

  有群众来电咨询,新104国道作为连接宜兴主城和西部的主要通道,听说前阶段203路旅游公交专线已经开通,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该线路的相关情况?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茅军龙:

  这位市民你好,感谢您对城乡公交的关注和关心。关于您提到的问题,是这样的:203路(宜兴至水墨田园)作为宜兴第三条旅游公交专线已于12月18日正式开通,该线路全长46公里,投入6辆30座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营运,途经宜城、环科园、新街、徐舍、张渚、西渚等行政区域,全线设置66个停靠站点,早班6:20,收班17:15分,高峰时段班次间隔30分钟。该线的开通,填补了宜兴至西渚、白塔、元上等直达公交线路的空白,实现了城乡公交线路由西渚镇西部地区直达宜兴城区,沟通了宜园、白塔村、水墨田园等旅游景点。203路旅游公交专线开通后,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好203路开通后的营运情况,及时收集、倾听旅客和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分析各种实际情况,科学精准地不断调整或完善运行时间、运营班次,努力打造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便民线、农村经济发展的致富线、助推“全域旅游”大发展的示范线、沟通城乡的安全线、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幸福线。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秦正宏:

  谢谢大家!再见。

  (以下问题根据节目时间进度备用)

  主持人:

  听众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宜兴高铁站地面停车场经常发生排队拥堵现象,从而发生多计费、多收费的问题,请问怎么能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大巴车、网约车能否停在高铁站停车场内?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秦正宏:

  好的,先来回答热心听众第一个问题,关于高铁地面停车拥堵的问题,宜兴高铁站地面东停车场为送客停车场,地面西停车场为接客停车场,每日客流高峰节点时临时流转车流量大,分流较慢。公司在地面西停车场内另外增设了一个无人支付快速出口,并在各个停车场内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交通指挥,维持秩序,从而缓解场内拥堵情况。来往旅客可以根据站前大道绿化带内的停车场余位显示大屏上的信息选择停靠区域。我们建议来往旅客长时间停靠可以停入地下停车场内,更便捷、更安全或是选择绿色出行。

  接下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大巴车和网约车的停车问题,目前宜兴高铁站停车场的停车位较为紧张,还未设置大巴车专用停车区域,但为了方便来往大巴车停靠,我公司在地面东区停车场入口50米处设有旅游客运车辆临时停靠点的标牌,在我们岗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巴车可以临时停靠于地面东区临时停车场内。

  根据《无锡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中第十九条: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不得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设立统一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者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在宜兴高铁站各个停车场入口处公布的《高铁站前区停车场管理规定》中第三条也明确停车场禁止网约车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