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媒体评论

厨余垃圾处理有了“宜兴规则”

将实现收集、运输和处理的一体化运营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2-26 10:17:1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778 生成日期 2020-12-30 公开日期 2020-12-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用事业,污染,生态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了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促进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日前,我市制定出台《宜兴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从明年起,我市将推进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理的一体化运营。

  为了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促进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日前,我市制定出台《宜兴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从明年起,我市将推进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理的一体化运营。

  《办法》明确,市公用事业部门是餐厨废弃物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牵头负责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理等管理工作,并通过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作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等经营许可的决定,向中标单位颁发经营许可证并签订协议,协议应当明确约定经营期限、服务标准和违约责任等内容。

  《办法》规定了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单位及经营性处理单位的职责义务和准入条件等。其中,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要求设置符合标准的餐厨废弃物收集点和收集容器,并按照有关规定设置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设施等;从事餐厨废弃物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的单位要配备全密闭自动卸载车辆,原则上每天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进行收运作业不得少于一次等;从事餐厨废弃物经营性处理的单位应当保持设施的持续稳定运行。

  此外,按要求,市公用事业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理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系统,确保紧急或者特殊情况下的正常收集、运输和处理。餐厨废弃物经营性收集、运输和处理单位应当制定污染突发事件防范的应急方案,并报市相关部门备案。

  据了解,今年,由光大环保能源(宜兴)有限公司与市公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市厨余垃圾PPP项目建设已近尾声。项目采用国内运行成熟可靠的处理工艺,对厨余垃圾进行处理,实现资源深度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规模为260吨/日,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处理规模为110吨/日(餐厨垃圾100吨/日、餐厨废弃油脂10吨/日)。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 、市政府关于宜兴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