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应对低温寒潮 落实冬管措施

-----麦油作物冬季田管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12-28 14:02:0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717 生成日期 2020-12-28 公开日期 2020-1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民,粮食,气候,预报 分类词 农业,气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今年我市秋播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有利于秋收秋种的开展,秋播质量(机开沟质量)总体较好,但小麦播种历期长,迟播小麦仍有一定比例,部分田块播后因土壤墒情不足影响出苗,未能实现一播全苗,田块间苗情不平衡性突出。目前,麦油已进入越冬期,这是巩固苗期基础,抓平衡、促转化的关键阶段,特别是12月29-30日有强冷空气来袭,我市将有严重冰冻雨雪天气,为此各地必须加强重视程度,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做好防冻保苗工作,因苗制宜,强化技术指导,狠抓措施落实,切实做好麦油冬季田管。

  今年我市秋播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有利于秋收秋种的开展,秋播质量(机开沟质量)总体较好,但小麦播种历期长,迟播小麦仍有一定比例,部分田块播后因土壤墒情不足影响出苗,未能实现一播全苗,田块间苗情不平衡性突出。目前,麦油已进入越冬期,这是巩固苗期基础,抓平衡、促转化的关键阶段,特别是12月29-30日有强冷空气来袭,我市将有严重冰冻雨雪天气,为此各地必须加强重视程度,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做好防冻保苗工作,因苗制宜,强化技术指导,狠抓措施落实,切实做好麦油冬季田管。

        一、当前小麦苗情特点

       1、冬前温光资源不足叶龄偏低。今年小麦播期总体比去年有所推迟,苗情哨点平均播期比去年要推迟3天,小麦出苗后至越冬期,积温少、降雨多、光照少,除少部分播期早、盖籽质量好、肥料到位的田块早发较好外,大部分小麦田块早发不足,分蘖发生滞后,大面积小麦带蘖率低,单株分蘖少。据气象资料,今年11月21日至12月20日,0℃以上积温185.8℃,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减少44.7℃和16.4℃;光照时数80.3h,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减少57.6 h和75.2h;降雨量83.6mm,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增加36.6 mm和48.3mm。虽11月下旬温度与常年相仿,但降雨多、光照少,进入12月份以来气温偏低,温光资源不足影响了小麦的早发;同时今年基苗肥施用量偏少,据苗情哨资料,今年小麦基苗肥(不计还田秸秆)N、P2O5、K2O用量分别为9.19公斤、2.72公斤和3.45公斤,分别比上年减少1.8公斤、0.44公斤和增加0.44公斤,基苗肥少也影响了小麦早发;另外,今年秸秆还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也对小麦早发壮苗带来不利影响。据12月20日苗情哨资料,小麦平均叶龄3.61叶,分别比上年和前十年同期平均减少0.54叶和0.15叶;单株分蘖0.37个,分别比上年和前十年同期平均减少0.39个和0.2个;带蘖率29.6%,分别比上年和前十年同期平均减少23.73%和12.67%;虽今年基本苗15.38万,分别比上年和前十年多3.34万和0.32万,而12月20日苗数为20.95万,比上年和前十年同期增加0.43万和减1.25万。

  2、苗情素质总体不及常年。今年秋收秋种期间,虽天气较好,但是水稻收获期拉长,小麦播期长,迟播小麦面积比去年明显增加,我市10月25日至11月17日仅有3mm降雨量,期间部分地区还未有效降雨,土壤墒情不足,播后出苗迟缓。10月底前套播的小麦田块,因土壤墒情适宜秋种质量高,早发较理想,苗情基础好;在11月上旬播种的田块中,收获水稻后立即播种并开沟覆土且盖籽质量较好的田块,小麦出苗及生长也基本正常,但收获水稻后未及时进行播种并机开沟,覆土盖籽质量差的田块,由于长期晴好天气土壤跑墒快,墒情不足导致出苗迟缓,均匀度差。出苗后至越冬前光照偏少、降雨偏多,根系发育差,麦苗偏瘦长,总体而言,今年大面积小麦苗情素质明显差于上年,也不及常年同期。据12月20日考苗,小麦平均苗高18.16cm,假茎粗0.29cm,主茎绿叶数3.44叶,地上部百苗鲜重66.51克,分别比去年同期增0.48cm,减0.10cm,减0.71叶,减29.98克;分别比前十年同期平均增3.14cm,减0.07cm、减0.13叶、减2.92克。据近期踏田调查,旺长苗占比2.42%,比去年增1.5个百分点,一二类占比79.39%,比去年减少6.8个百分点,三类苗占比18.29%,比去年增5.3个百分点。今年旺长苗和三类苗占比增加,冷冬年份发生冻害的风险偏高。

  3、苗情不平衡性大。据近期对徐舍、杨巷、官林、丁蜀、新庄、周铁、芳桥、屺亭等镇街165块田踏田调查,大面积小麦苗情基础复杂、存在不平衡性。一是生育进程的不平衡,今年小麦播种期早迟相差一个月左右,目前叶龄高的已达6.0叶左右,而部分田块叶龄不足2叶,甚至个别田块尚未齐苗,同一田块因出苗早晚,生育进程也不尽相同;二是群体的不平衡性,苗数多的田块已近60万左右,而部分田块苗数不足10万,苗数偏少主要是迟播或秸秆还田量大出苗不匀的田块;三是苗情素质的不平衡性,受播期早迟、秋播质量好坏及管理措施的到位与否的影响,大面积苗情基础复杂、苗情素质差异较大,管理难度增加;四是地区间苗情的不平衡,太湖渎边一二类苗为主,西部圩区二三类苗为主。

  4、潜伏“三害”隐患。一是冻害隐患。强冷空气即将来袭,当前过早播种的小麦即将拔节,早栽的油菜也开始抽薹,而迟播(栽)麦油也占有一定比例,据秋播基础调查,今年11月15日之后的迟播麦面积占16.81%,而去年由于实施轮作休耕迟播小麦比例仅为5.63%,迟播田块叶龄偏低,苗体瘦弱,特别是部分小麦田块秸秆还田量大,覆土盖籽不到位,露籽麦多,抗寒能力弱,这部分田块冻害隐患大;二是渍害隐患。大面积小麦田块大多沟系配套差,田内沟系“二头翘 ”、田外沟系堵塞不通等现象突出,排水不畅,存在渍害隐患;三是草害隐患。近年来草害有上升趋势,而且我市冬前化除受墒情、天气等影响,可高效用药的时间很短,而近年来小麦拔节期提前,春季可安全用药的时间也很短,一旦错过用药适期,草害对小麦产量影响很大,据植保站前期调查全市有10万亩左右小麦未进行冬前化除,近期农技部门踏田调查,重草田比例约占10%,草害隐患突出。

  二、当前田管意见

  当前强冷空气即将来袭,各地应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加强技术宣传,狠抓冬季田管指导工作,因地、因苗制宜,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分类指导,扎实做好防冻保苗、沟系配套降渍、因苗施肥促壮等田管措施,促进苗情转化,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1、做好防冻应对措施。据气象预报12月30-1月2日,我市将有严重冰冻,对麦油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动员,迅速做好防冻保苗措施。一是覆盖防冻。小麦可通过增施家积有机肥、土杂肥等进行覆盖,减少露籽麦,保护分蘖节,提高防冻抗寒能力。二是要立即动员农户做好小麦培土工作。结合清沟理墒,做好小麦的培土工作,达到覆盖减少露籽和预防冻害的目的。三是适时做好小麦镇压。抢抓无霜冻无露水的晴好天气做好小麦的镇压、拍麦等工作,起到弥实土缝、保护分蘖节、预防冻害和控上促下的作用,特别是基本苗偏多、群体偏大的田块,应以控为主,做到重镇压、重培土,提高抗逆能力。小麦镇压应做到“压大苗旺苗、不压小苗弱苗、干压湿不压、暖压冻不压”,切忌在寒流来临前或土壤墒情湿度大时镇压。对于秸秆还田量大的田块小麦耐寒性较差,易受冻害,更应做好培土和镇压工作,预防冻害发生。在油菜上,应切实做好中耕松土和培土壅根工作,起到护根防冻作用,并提倡油菜行间覆草,提高油菜抗寒能力。冷空气过后,各地要及时深入田间调查麦油受冻程度,根据麦油冻害程度及时追施恢复肥,促进其恢复生长,以减轻冻害影响。

  2、清沟理墒防渍害。渍害历来是我市夏熟作物产量不高不稳的主要因素。今年机开沟质量总体较好,但部分田块机开沟后仍未人工理墒搭沟,“两头翘”情况突出,个别田块还未机开沟。为此,各地应趁天气晴好、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对未机开沟的田块要尽早进行机开沟覆土盖籽,对于机开沟后田内沟系不通、排水不畅的田块,应及早进行人工清沟理墒,理通、理爽沟系,并加深田头出水沟,达到既消除露籽防冻害,又确保排水通畅防渍害的目的。同时田外沟系大多堵塞严重、沟系不通、排水不畅,村集体应组织力量整修、清理、疏通好田外沟系,达到田内外沟系相通,排水通畅,切实预防麦油渍害发生。在雨雪天气后,要加强巡查,对沟系坍塌出水不畅的田块,及时进行疏通,排水降渍。

  3、因苗制宜施用腊肥。由于秋播质量差异大、历期长,苗情基础复杂,各地应做到因苗制宜,采取不同的管理技术措施。对于前期基苗肥到位、苗色正常的田块,一般不提倡追施化学肥料,以防止无效分蘖大量发生,有家积有机肥的农户,可追施有机肥,起到覆盖防冻作用;对于基苗肥施用不足,苗小、苗黄、苗弱以及苗数偏少的田块,应亩追施高复10公斤加尿素5公斤左右,促蘖、促壮,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移栽油菜有僵苗现象的田块可追施高复15.0公斤,促进苗情转化,不宜偏施纯氮肥料,以防生长嫩绿诱发冻害发生。

  4、抓好麦油化除补药。各地应高度重视麦油补化除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对于尚未开展化除及除草效果不理想的田块,应在天气条件适宜时及早开展麦油补化除工作,根据植保部门的意见,选准药剂、合理用量。化除时掌握冷尾暖头开展用药化除,预防冻药害发生,冬季若天气条件达不到化除要求,待春季日均气温回升到5℃以上时,根据植保部门意见进行化除,春草化除力争“打早、打小”以提高除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