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宜兴市“十三五”循环农业工作总结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12-28 14:35:28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722 生成日期 2020-12-28 公开日期 2020-1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面向企业法人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环境安全,化肥,农药 分类词 环保,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十三五”循环农业工作总结

  近年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紧紧围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目标任务,以建设“生态保护引领区”为导向,坚持源头治理与全程控制相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与生产转型升级相融合,积极部署,分类施策,扎实推进涉农领域环境整治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在上级部门的科学指导和地方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认真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整治、水产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施、发展方式转型等四大专项行动,全市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5%,规模养殖场设施设备配套率达100%,规模养殖场治理率100%;完满完成了滆湖围网及沿太湖3公里水产整治;化肥农药用量持续下降,2019年化肥施用量较2015年减少11.74%,2019年农药施用量较2015年减少25.57%。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继续保持高位。

  一、重点突出,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按照“一控二减三基本”的总体目标,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落实各项措施,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铺开”的污染治理新格局。

  1、畜禽污染治理基本收官。从2014年起,由于各级对畜禽整治的要求,我市先后开展了多轮畜禽整治行动,我们始终坚持标准,做到了要求不降低,原则不松动,在方法上求变、思路上求新、力量上求强、速度上求快,利用行政的、法律的、社会的力量,综合施策,克难前行。到现在为止,我市畜禽场关停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实现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基本收官,累计关停养殖场2064家,退养生猪47.5万头、禽104.5万羽,极大程度地降低养殖废气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目前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95%,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100%,规模养殖场设施设备配套率达100%。

  2、水产污染治理攻坚克难。本着实事求是、全面清理的态度,坚持“退治并举、以退为主”的工作方针,全面完成了滆湖围网522户13328.9亩整治及沿太湖三公里缓冲带水产615户12574亩整治。我们积极落实退养鱼塘长效管理措施,强化渔业科技驱动,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加快推进实施“主体小循环、片区中循环、区域大循环”养殖尾水处理模式,严防养殖尾水直排;引导养殖户调整品种结构,鼓励发展滤食性品种以及密度低、投饲少的特种水产;着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等绿色发展模式,促进水产养殖业生态健康、增效增收。

  3、水域生态建设更上台阶。积极开展渔业增殖放流,充分利用滤食性鱼类的生态修复功能,减缓水体富营养化控制水草泛滥,改善水质,2019年,我市在团汣共放流花白鲢6000斤,在西氿放流鲤鲫夏花300万尾,修复我市渔业生态环境。另外,积极开展宜兴团氿东氿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目前宜兴团氿东氿已处于禁捕状态,相关部门常态化对禁捕工作实行监督管理。

  4、化肥农药减施多措并举。一是继续开展休耕轮作。在太湖一级保护区内大力推行休耕轮作,通过休耕轮作的实行,把化肥农药投入减下来,把耕地利用强度降下来,改变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方式,让土地得到休养生息。二是减少病虫防治及化肥施用次数。通过科学测报与决策,在确保防控农作物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减少稻麦两季病虫草防治次数及化肥施用次数。三是推进绿色防控进程。不断丰富绿色防控措施,建成了高标准建设小麦、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应用生物农药、性诱剂、杀虫灯、黄板等技术措施,切实减少化学农药的投入量。同时在稻麦大田作物上进一步加大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占比,目前高效超过85%。四是扩大水肥一体化范围。提倡精准施肥,积极引导园艺企业投资水肥一体设施,通过可控管道系统形成滴灌、均匀、定时、定量,把水分、养分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力降化肥使用总量,并不断扩大服务面积。五是推进有机肥替代项目。统筹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项目、耕地质量提升综合示范区建设项目、商品有机肥供货余额等,在我市太湖一级保护区完成了一万亩的有机肥替代化肥工程。通过以上各种技术手段,结合我市“休耕轮作1万亩,水肥一体化1万亩,绿色防控1万亩,水肥一体化1万亩”的“四个1万亩工程”大大降低了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施用。

  5、农业废弃物回收积极推行。随着农药用量不断增加,农药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已成为农业“白色污染”,废弃包装物中的农药残留随着时间挥发对空气造成了一定的污染,为加强农药废弃物的有效回收处理,我市结合实际,统筹部署制定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方案,依托现有镇村保洁队伍,采取定片包干、定额补助的方式,建立村级废弃物回收队伍。因地制宜,在每个乡镇科学设置废弃物分拣点,并及时进行分拣处理,分类堆放,对沾染或残留有农药成分的废弃物委托具备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有效防控农药废弃物造成的污染,切实推动绿色兴农。

  二、存在问题

  1、推进措施需进一步强化。由于我局作为业务指导部门缺少相应强制措施,因此我局只能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示范推广等方式进行引导指导。

  2、补贴机制应进一步健全。生态农业具有公益属性,只依靠市场机制不能有效解决环境治理的所有投入,必须要有一定的政府投入。

  三、下阶段打算

  (一)紧扣目标任务,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按时按量完成各类生态保护目标任务。

  (二)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资源和环境的承受力为基础,统筹农业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优化结构布局,实现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突出政策引导,着力强化农业绿色发展支撑。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成熟适用绿色技术、绿色品种的示范、推广和应用,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加快推进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建设一批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

  (四)加大宣传力度,构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众参与机制。进一步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和方式,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加强农业生态环保的科学普及、舆论宣传和技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