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乡村振兴>扶贫项目信息
提升居家养老质量

7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12-30 09:24:4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774 生成日期 2020-12-30 公开日期 2020-12-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以前在家一不小心就会跌跟头。现在放心多了,容易磕磕碰碰的地方都装上了扶手!”日前,家住新街街道百合村的刘士珍老人高兴地说。近两年来,我市逐步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全市已有700户符合改造要求的老年人家庭完成了改造。

  “以前在家一不小心就会跌跟头。现在放心多了,容易磕磕碰碰的地方都装上了扶手!”日前,家住新街街道百合村的刘士珍老人高兴地说。近两年来,我市逐步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全市已有700户符合改造要求的老年人家庭完成了改造。

  适老化设施的缺乏,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品质。新街街道办事处民政办主任欧美雪的手机里还存着刘士珍家改造前的照片。“他们母子二人都有眼疾,以前,墙面斑驳破损,地面高低不平,老人生活在这种环境非常吃力,也很危险。”如今,刘士珍家的卫生间成为适老化改造的样板间:平整的地面上铺了防滑地砖和地垫,新安装了吊顶和浴霸,添置了助浴椅,墙面贴上了崭新的瓷砖,隔几步就有一个扶手,还配置了感应小夜灯等,让刘士珍告别了危险。而刘士珍家的改变得益于去年我市出台的一项新政策。

  去年9月,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出台《宜兴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对户籍在我市的五类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改造标准为每户不超过6000元。符合改造条件的困难老年人,按照自愿原则提交申请,经民政部门评估审核,由相关单位进行方案设计、项目招标后,按标准改造实施。“适老化改造不是普通的家庭装修,要根据不同老年人的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分类改造、量身定制。”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各板块的民政部门已在前期组织人员对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全面排摸,结合实际需求进行“一户一设计”。“针对部分失能老人需求,重点安装安全扶手、助浴椅、护理床等辅助器具,在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家中则以家居低位化改造、坡度改造等安全隐患改造为主,这样才能确保改造工程科学有效。”考虑到老旧房屋成套率低,菜单式改造模式实施困难,因此,在改造方案设计前,相关工作人员会为老年人介绍适老化改造的具体内容,同时,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自理能力、居家环境等进行评估,再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为每户家庭制定个性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