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司法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司法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01-06 08:30:29
访谈嘉宾:市司法局张建云副局长、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承安东主任、市公证处杨化强主任、市法律援助中心梁艳主任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机关坚强领导下,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目标,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建设,聚力推进“六大能力建设”,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工作,切实发挥法律服务保障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天是市司法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领导就2020年矛盾纠纷化解、公证业务办理、法律援助以及全市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情况与听众朋友、网民朋友进行沟通交流。

  下面,首先向大家介绍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司法局张建云副局长、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承安东主任、市公证处杨化强主任、市法律援助中心梁艳主任。非常欢迎各位领导走进我们的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朋友、网民朋友互动交流。首先请各位领导代表市司法局和大家打个招呼。

  张建云副局长:

  听众朋友上午好!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各位进行交流,首先代表司法局对关心支持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今天我们来一方面是介绍我们市司法局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另一方面是要听取各位的意见建议,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主持人:

  继司法局机构重组以来,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增强。2019年,宜兴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市,参与处置“9.28”特大交通事故被省厅记集体二等功,司法局也首次在市级机关单位综合考核中进入第一等次位,司法行政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赞誉度明显提升。那么,在2020年,司法行政特色亮点工作由哪些呢?请张局长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

  张建云副局长:

  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主要特色工作有:一是创新推出服务高质量发展15项措施。制定完善《关于司法行政服务宜兴高质量发展的15项措施》,先后组建5支法律顾问专家团队,专项服务10多个千亿级环保、高端线缆等主要产业。组成重大项目法律顾问服务团,一事一策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法律难题。该15项工作措施得到江苏省司法厅柳玉祥厅长批示鼓励。

  二是多举措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组织全市700多名专兼职调解员、200多名普法志愿者、311名村(居)法律顾问、70多名社区矫正工作者进入1324个网格;制定下发《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实施意见》和《考核细则》等,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质效。

  三是着力破解安全生产法治化治理难题。对16件安全生产政策措施类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治意见书,先后出台《流动加油车行政处罚类执法实务指引》等6个专项法律服务成果。

  四是优化社区矫正四项矫治体系。坚持分类分阶段对不同犯罪人员实施个案矫正,对重点矫正对象、重点刑释人员搞好分析研判、挂牌攻坚;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矫治工作质效;建立协同矫治网络;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做好特殊时期重点地区刑释人员临时安置工作等。

  五是着力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稳定。健全完善市矛盾纠纷一级、二级响应机制,规范完善《专职调解员考核细则》。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26374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976件,调解成功率达98.6%,涉及金额14360.7万元。

  六是牵头成立“守护紫砂”法律服务联盟。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章程,细化工作职责,召开联盟大会,成立“守护紫砂”专门调解室,目前工作有力推进。

  七是高标准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贯总体方案,高规格启动学习宣传仪式,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分类型、菜单式、差异化宣传活动,依托“宜兴司法”公众号开展“法典相伴·扫码竞答”活动,利用“宜兴司法”微信和“宜兴普法”抖音平台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开课”云课堂,邀请资深律师全面系统普及新法亮点等,全力营造良好学习宣传氛围。

  八是信息思维引导工作创新。建立“考核+通报”“交流+检讨”“表彰+激励”“跟班+帮扶”等制度,年内,12篇稿件获省厅领导批示,信息排名列无锡第一、全省37个直报点始终保持在前3名。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承担着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分析社会稳定形势、研究处置重大疑难问题和突发性事件等重要职能。下面,我们就请矛调中心承安东主任给我们介绍这方面工作情况。

  承安东主任:

   好的。2020年,市矛调中心先后成功调处了中梁壹号业主群体性维权纠纷、香樟幼儿园学生家长群体性维权纠纷、 “9.22”重特大交通事故、“9·28”后续伤者赔偿纠纷等一大批突发性重大矛盾纠纷。中心全年到十月底共计接待来访群众5257批11558人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444件。从今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有三个特点:

  一是积极发挥调解工作效能,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针对新冠疫情的实际,制定下发《新冠疫情期间矛盾纠纷调处50问》,利用信息网络,开展“云调解”。依托非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行政案件诉调对接机制,到十月底共接受法院委托调解案件33件,成功调处并劝导当事人撤诉9件。同时,还专门成立“陶娘舅调解工作室”,进一步拓展了专业调解的工作领域。运用网络,实现多元手段化解纠纷,尤其是在处理“9.28”后续伤者的赔偿纠纷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实效。“云调解”模式在无锡市政法委组织的创新项目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着力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提升服务意识,完善制度规范;严格实施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细化工作流程,明晰岗位职责,并严格督促执行落实;通过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业务考试,不断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增强调解员的业务技能和素质。

  三是完善信息体系,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测排查水平。针对“两会”、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时点,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加强社会矛盾纠纷信息收集、预警、预测,确保重大矛盾及时有效化解。

  主持人:

  法律援助在政府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实现“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保障人权等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市法援中心着眼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积极拓宽受援范围,各项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下面,请法援中心梁艳主任给我介绍这方面工作情况。

  梁艳主任:

  2020年市法援中心以“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为主题,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开展“同心战疫情”“决胜达小康”“全力保平安”等专项活动,2020年1月至11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21件,其中刑事案件665件,民事案件1066件,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758件,接待法律咨询数3000人次。主要工作成效体现为:

  一是主动作为,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供给不断、标准不降、质量不减。面对疫情,采用线上、线下双线接待模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通涉疫情防控“绿色通道”。通过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四地连线”,采取“远程视频、现场办理”双模式,不间断为认罪认罚案件提供法律帮助,保障刑事审判“不打烊”。启用“容缺办理、快速办理”机制,对特急类民事案件采取网上申请、邮寄材料、电话预约等方式受理;对群体性法律援助案件,引导申请人推荐申请代表,采取电话预约办理;对刑事全覆盖案件,引导律师主动熟悉远程开庭流程,采用云视频、云开庭方式,与受援人沟通交流案情、提供高效辩护,保证服务质量不降低。

  二是重实效维权农民工,确保服务应对有序、渠道畅通、及时到位。制发“常见劳动争议问题实务解答十五问”,针对性做好预案。结合春风行动,畅通援助渠道,深化“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完善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功能,做好农民工欠薪线索收集、留言咨询解答、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等工作。沟通衔接人社、仲裁、信访等部门,加强援调、援诉对接。全年中心共受理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391件,其中群体性案件10起153人,涉案金额266万元。

  三是积极作为,主动承担负面清单试点工作,保障试点工作实施到位。第一时间印发了本市的试点工作方案,落实清单内容,明确了不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围绕农民工、困难职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病残孤老灾等重点群体,扩大援助范围。多措并举,将《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工作方案》分别在律所主任群和司法所长群中传达到位;通过多媒体渠道拓宽宣传途径,让困难群众多角度知晓负面清单内容。

  在2021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省厅的考核重点和工作中心,突出低保人群法援服务再升级,法援负面清单工作再深化,法援案件质量评查再强化,不断拓展法律援助服务,有效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

  主持人:

  近年来,市公证处围绕市委、市政府、司法局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强化公证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为政府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那么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公证工作又是如何开展的?有请市公证处杨化强主任为我们介绍。

  杨化强主任: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处办证总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主要集中于出国留学、旅游、消费受阻严重,涉外、涉港澳台办证量大幅下降,企业经济效益受影响,经济类公证数量下降明显,但总体公证秩序良好。我处一是强化社会效应,为广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对特殊紧急情况实行预约办理、分批、错时办理;积极为疫情、防洪期间各种公证需求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撑和服务;加强与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协作,全面做好各类现场监督、商品房摇号、安置房分房抽签等公证工作。

  二是突出援企稳岗,服务企业发展。发布“公证惠企十一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办理涉企公证648多件,为20多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对企业减免费用近3万元。为本市企业办理委托书、资质证书、证据保全等各类公证,减免收税提供证明和依据。服务房地产企业,一方面,合理缩短办证周期;另一方面加强审核力度、严控风险。服务小微企业,对房屋租赁纠纷办理现场取证公证,对企业员工薪资纠纷、劳动合同纠纷、防疫物资网购纠纷等办理微信、钉钉聊天记录公证,对侵犯小微企业的商标权、著作权等办理网络证据保全公证,对因疫情造成的许多小微债务无法履行,债权人邮寄告知函、催收函进行邮寄函公证等。

  三是推行惠民措施,提高群众满意度。在窗口开展咨询、受理、出证等一条龙服务,及时快速受理公证;推广线上公证和“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不能当场出具公证书的,根据当事人的需求,采取邮寄、快递等多种方式发送公证书,提高群众的满意感。为年老、不便出门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积极探索远程视频公证,为海外留学、定居人士、封闭执勤狱警、不方便前往公证处现场的当事人办理委托、声明公证等20多件。同时,对小额继承、70周岁以上当事人遗嘱公证、残疾人士等减免公证费用,2020年共减免费用近5万元,覆盖159人次。

  四是开展协作服务,提高公证宣传与效能。通过公证员、律师在市民服务中心专窗双值守,确保服务不断档。组织开展 “公证助残月”、“公证敬老月”活动,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站、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国土部门发放公证办证清单和联系卡。开通市司法局“小宜普法”线上公证咨询功能,在“宜兴司法”公众号发布公证信息等,全面提升公证服务知晓率和满意度。

  主持人:

  通过以上几位介绍,我们对司法行政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那么,在新的一年里,司法行政工作又有哪些打算和设想呢?节目最后,再请张建云副局长为我们作简要介绍。

  张建云副局长: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及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全力营造法治氛围,做强公共法律服务,夯实基层工作根基。

  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强化统筹推进,构建法治建设一体化工作格局;加强法治工作培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人民调解工作。加大调解员素能培训的力度和成效,努力构建一支专业能力强、实战水平高的矛调员队伍;建优人民调解工作网格;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对接,构建矛盾纠纷调解多元化机制。

  基层建设。加强司法所全面建设,尤其是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法治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持续强化司法所绩效考核机制,指导督促基层司法所加强所务管理;大力提高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司法所实战能力工作水平。

  社区矫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监管教育措施,严格执法标准,提高执法能力,持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提炼“智慧矫正”工作经验办法,保持社区矫正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水平。

  公共法律服务。致力打造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特色亮点。加速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质增效;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科技化水平,实现法律援助网上申请,公证、调解网上预约,推动形成服务扩面、受益均衡、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

  普法宣传。切实抓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实施;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法典”,组织普法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专业性、有效性。

  主持人:

  好的,节目最后我们期待司法局继续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锻造“政治机关”和“法治精兵”,奋力开创司法行政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