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拓宽经济发展之路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01-08 09:17:51  浏览次数: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脊梁。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这要求全市上下坚持优存量、提质量,加快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为宜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提“质”去“劣”。提“质”就是要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系统提升产业质量水平。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产业转型的有力支撑,项目强则产业强。我们要分区域、分行业调整项目准入门槛,以投资强度、亩均税收、技术含量等“硬杠杠”论项目优劣,确保引进和扶持一批高质量、有竞争力的优质项目。同时,加强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持续促进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推动产业质态加速向好。去“劣”就是要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以壮士断腕的气概,围绕太湖一级保护区、主要入湖河道两侧等重点部位,再整治淘汰一批劣质企业、低效产能,为高端产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与此同时,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充分盘活闲置资源,优化供地模式,助推开启“以地招商”“定制招商”新模式。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求“新”创“优”。求“新”就是要激活创新“因子”,大量催生科技创新动能。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主力,我们要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雁阵”培育计划,鼓励支持企业引人才、建平台、抓研发、提质量、创品牌,并围绕智能制造做文章,持续推动两化融合与企业上云,高质量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让众多企业核心技术“破茧”,推动宜兴智造“成蝶”。以创新谋发展,非一日之功,需要各类要素的持续稳定保障。这要求我们,加快创“优”步伐,以科学可行的惠企政策、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从而激发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让“梧桐树”引育更多“金凤凰”。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争“先”恐“后”。争“先”,就是要瞄准先进经济发展方向,打造升级版的产业发展新路径。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把舵定向,明确要抓紧布局,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大经济”。朝着这一目标,我们要以新基建、新业态为抓手,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要着力推动企业打造区域研发中心、销售总部等,实现总部经济的新突破;要积极加强物流园区和平台建设,促进现代物流、跨境电商产业崛起,做强做大枢纽经济。当前,放眼周边,宜兴的生态、文化等各领域协调并进、高位均衡,走在前列。但我们决不能陶醉于好山好水、满足于既有成绩,要始终保持唯恐落后的紧迫感,依靠完善发展规划、理顺体制机制、优化配套功能等举措,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培育壮大我市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城市经济。

  物竞天择优者胜,升级须有争先志。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时代,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可能一蹴而就,抢抓发展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我们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清晰认识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宜兴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增强信心、加压奋进,以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一种加快行动、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全面加强各方协同配合,形成上下衔接、条块联动、左右互促工作格局,高效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