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发挥宜兴生态文化优势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01-11 09:16:33  浏览次数:

  “伴随着窑湖小镇、雅达、大拈花湾等一批重大旅游载体的落地,以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功创建,宜兴的生态文化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发展胜势。”贾俊表示,打造“两个中心城市”,宜兴需持续发挥生态文化特色优势,显化资源价值,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在长三角地区,沪宁线、沪杭线与宁杭线共同构筑起三条城市功能发展带。贾俊认为,与沪宁线、沪杭线不同的是,宁杭线拥有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宜兴正处于其中心节点,并且相比较周边县市,宜兴凭借更大的经济体量以及生态文化特色,最有条件建成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和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

  贾俊说,宜兴历史悠久、文脉厚重,生态文化优势明显。“十四五”期间,围绕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和世界级生态湖区目标,宜兴要着力建设一批生态文化旅游样板,助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同时,通过加大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进一步彰显文化本色、塑造特色风貌。此外,还要更好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在全域美丽上下足功夫,在满足群众需求上做细文章,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下阶段,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将继续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守发展底线。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为城市能级提升提供国土空间支撑。同时,围绕“两个中心城市”目标,积极谋划未来发展空间,开展高铁科创城、科创新城、西氿地区等重点地区战略研究,为深化产业强市战略、推进重大项目招引提供要素保障。要加强重点滨水地区和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建筑高度和风貌管控。聚焦民生短板,通过对城市街道、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精细化设计,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优化城乡绿地系统,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此外,还要加快推进对陶文化遗产体系的梳理、发掘和保护,切实做好历史文化街区的渐进式更新与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传承延续地方文脉,打造宜兴不可替代的城市名片。

  贾俊认为,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两个中心城市”的目标一旦实现,将使宜兴成为生态优势更加突出、生态经济初具规模的绿色之城;文化魅力更加彰显、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人文之城;布局更加协调、功能更加完善、品质更加出众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人人向往的美丽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