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要在城市功能、特色产业等更多领域成为中心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01-11 09:07:15  浏览次数:

  “打造‘两个中心城市’,不仅要成为地理、交通、区位上的中心,更要在城市功能、特色产业等更多领域成为中心。”张亚军认为,要成为中心城市,必须做到“你好我优、你优我特”。

  在居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方面,要做到功能齐全、布局均衡、服务便捷,体现优质;在城市风貌上,要依托宜兴山水、人文独特优势,着力推动城市特色风貌塑造、生态特质彰显、历史文脉延续,体现特色。当前,宜兴城市建设发展仍处于相对传统的模式,城市发展还不够均衡,“科产城人”融合度不够,城市经济发育不充分,高端载体还不多,离创新城市、区域中心城市、枢纽城市、智慧城市、安全城市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这些都是我们“十四五”期间需要发力攻坚的努力方向。

  张亚军透露,“十四五”期间,宜兴城市建设将从“东南西北”全面布局。向东,继续优化提升东氿新城,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高地。向北,集中力量推动城中村、旧厂房等区域的腾退更新,加快扭转城北环境面貌落后的现状。向南,以启动高铁科创城建设为纽带,加快宜城、丁蜀双城连接融合,更好展现“一主一特”的独特城市风貌。向西,持续深化西氿发展战略研究,强化氿岸两侧区域规划管控和前瞻研究,为城市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张亚军表示,在2021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加快组织实施一批事关城市未来、全局发展、区域竞争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做高城市能级、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构建更具特色、更具活力、更加舒适的美丽宜居城市。首先,将围绕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公建项目建设,确保江南大学宜兴校区一期工程今年秋季入学前投入使用;市医疗中心年内土建全部结束,内装进度过半,为2022年10月前完工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还将建成无锡外国语学校、进修幼儿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东氿中学、画溪公寓等一批项目。其次,将加快梅林地块、新庄王婆地块、城北无锡外国语学校周边、城西徐坝地块路网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出入口更新改造,重点实施好氿滨南路城市化改造。同步开展宁杭高速徐舍和丁山出入口的提升改造工作,打造靓丽的城市窗口形象。同时,加快交通干线绿化项目建设,完成竹海复线、汤省线、360省道洑湖路等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进一步织密城乡绿网。并且,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加快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正式启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工程,加快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做好城北区域腾地拆迁的服务指导工作,制定《宜兴市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以高标准的技术支撑引领高质量的老旧小区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