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新闻发布会

宜兴市公安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新闻发布会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01-12 08:29:51  浏览次数:

  活动时间:2021年1月11日下午

  活动地点:宜兴市公安局A楼3楼会议室

  本期新闻发言人:宜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单祖新

  出席领导:宜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单祖新,宜兴市公安局副局长  许小平,宜兴市公安局副局长 谢俊峰,宜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负责人 钱希杰

  列席领导:宜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周俊峰,宜兴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  唐亮,宜兴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  刘黎明,宜兴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教导员  杨纪元,宜兴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  张嘎, 宜兴市公安局团委书记  徐瑨,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宣中队副中队长  蒋若樵 

 

  2021年1月11日下午,宜兴市公安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新闻发布会,推出一批惠民便企服务举措。

  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单祖新主持会议并作发布,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宜兴公安在警务改革释放红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精准服务举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秩序等方面落实的工作举措,并就市公安局此次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进行发布。

 

    

 

  局领导许小平、谢俊峰、钱希杰出席会议,就公安机关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进行解读并围绕户籍管理、便民服务、交通管理等方面答记者提问。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宜兴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

  1.推行应用居民电子身份码

  建立网络空间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平台,关联居民身份证、居住证、行驶证、驾驶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7类个人电子证照,进一步丰富公安“电子卡照包”,方便居民生活出行。

  2.推出车管业务“就近办”

  在全市邮政网点开设机动车补牌补证、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免检标志发放等基础业务,并在符合条件的乡镇试行“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将车管业务全面下放至服务站,逐步实现全市乡镇车管业务全覆盖。

  3.推行临时居民身份证快速申领

  江苏省内户籍人员在办理身份证期间急需用证的,可同时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本市户籍人员临时居民身份证“一站式”办结、立等可取;省内跨市异地临时居民身份证业务,现场受理、3日内发证。

  4.推进公安便民服务建设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设置24小时公安便民服务区,为群众提供24小时“无休假”服务。依托派出所、驻外交警中队、警务工作站等设立便民服务点,为群众就近提供交警、人口、出入境等服务事项。

  5.简化来宜务工人员户籍手续

  全面放开宜兴落户限制,在宜兴行政区域内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者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都可落户;开通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线上服务。

  6.为外籍人员在宜工作提供便利服务

  对毕业后在我市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外国留学生,我市企事业单位聘雇的外国人,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外籍配偶、未成年子女,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结事项,开设专用通道,提供便利服务。

  7.简化公安行政审批程序

  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特种行业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推广微易爆管理服务平台、易制毒化学品“网上自助报备”等服务。

  8.优化企业安全指导服务

  对涉及公安的安全监管领域,对企业开展分级分类指导安防措施升级,规范内部安全管理等举措,切实为企业节省资源成本。由警种部门联合组建金盾护企宣讲团,开展全领域巡回宣讲活动,提升企业抵御内外风险的能力。

  9.规范、快速办理涉企案事件

  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处置通道,及时化解涉企问题矛盾;提高对涉企案件的办案效率,全力追赃挽损,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加大对涉企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类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涉企网络谣言,全力维护我市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夯实法治根基。

  10.净化地区金融生态环境

  严厉打击各类恶意逃废债违法犯罪行为,以大数据应用强化风险预警防范化解地区金融风险。以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为基础,强化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信用良好的优良企业提供简化便捷的“绿色通道”,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用保障。

 

  答记者提问

  01

  过去的一年,宜兴的道路上多了很多亮眼的风景,比如路上的铁骑、智能交通设施等等,能不能简单介绍下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对交管工作带来的变化?

  2020年,宜兴交警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改革强警这一块,我们构筑空地联动信息链,通过智慧安防建设加大视频巡逻和云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堵点乱点,强化全市道路交通情况分析。

  同时依托交警铁骑队,将“智慧巡逻系统”应用于铁骑勤务中,做到流动缉查布控,除此之外,我们在长深高速宜兴段增设爆闪灯、防疲劳等安全警示设备,运用无人机巡查执法保障高速道路交通安全,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我们将推出交警泛“铁骑”化,结合交警属地化改革,建立大队、中队两级铁骑巡防勤务为主导的新型路面勤务机制。依托交通指挥中心提档升级改造,全面优化交通管理信号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集成指挥系统,通过科技助力和勤务优化,真正把道路交通事故压下来、拥堵程度降下来、老百姓出行幸福感提升起来。

 

  02

  我们注意到,最近市民中心多了一个户籍窗口,也注意到城区警务站和出入境大厅的自助机,确实感受到公安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可否详细介绍一下。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宜兴公安积极推广应用“全链通”平台在线申办公章刻制业务,为我市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全力解决疑难复杂户口;将市内户口迁移业务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实现购房入户“一条龙”服务;建成公安便民自助区7个,满足群众24小时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科学布局970个便民服务点位,持续深化“警医”“警邮”“警银”“警保”“警企”合作,打造城区“3公里便民服务圈”,就近提供车驾管、人口、出入境等高频服务事项。

  2021年,结合出台的这《十条举措》,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确保每一条举措高质量落地生效,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充分享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成果和红利,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和企业对公安“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03

  2021年,无锡实行户籍新政,放宽外来人口来锡落户的条件,请问宜兴有什么具体的举措,能否进行解读?

  这里提到的宜兴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可以用“三取消一放宽”进行概括。

  “三取消”:一是全面取消高校和职业院校、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限制;二是取消落户至所有权住宅和已婚子女投靠父母落户的住房面积要求;三是全面取消了在宜兴市行政区域内的购房面积、合法稳定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时间等的落户限制:现只要在宜兴市行政区域内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者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都可以申请将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户口迁入宜兴市。

  “一放宽”:进一步放宽参军进入城市人口、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居住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来宜就业人员的落户条件。

  新《规定》实施后,不仅对高素质人才和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型、技能型人才来宜落户敞开大门,也能吸引更多劳动者来宜就业创业,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同时还将从户籍管理层面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运作、为我市探索建立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