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来源:宜兴市工信局办公室 时间:2021-01-12 09:04:1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119 生成日期 2021-01-12 公开日期 2021-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工信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公务员,面向社会团体,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调整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重点工作

  1、做好经济运行监测与年终各类考核工作。持续监测规上产值、增加值指标完成情况及增速排位情况。做好2020年高质量发展政策工信部分第一批资金的审核兑现工作,并进行绩效评价差别化兑付。牵头做好各类考核评比的汇总、上报工作。

  2、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及时做好工业投资数据监测,了解省级重点项目、5亿元以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做好2021年江苏省和无锡市重点技术创新导向、工业重点项目的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做好2021年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方向的摸排和征集工作。做好2020年“高质量发展意见”中工业技术改造项目的申报和审核工作。

  3、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全面梳理关停化工生产企业名单,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110家的关停任务。开展2017年以来所有关停企业“回头看”工作,及时整改发现问题,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做好2020年关停化工企业市级奖补资金的测算和兑付工作。研究制订鼓励支持关停化工生产企业转产转型发展的政策建议,提请市政府审议。

  4、深入推进智能融合发展。完成2020年高质量发展政策中智能制造、两化融合、企业上云项目的现场审核工作。做好省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库的推荐工作。组织江南电缆、远东控股完成转型升级资金项目的进度填报工作。组织开展对远东控股二级节点项目的验收工作。

  5、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继续做好大数据工作,对接《宜兴市公共数据资源目录(2020版)》中部门数据资源。继续推进《宜兴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出台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方向征集工作。继续做好宜兴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起草和修改工作。盯紧指标,确保2020年无锡各条线高质量考核达标,力争省级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速考核不扣分。

  6、扎实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加强对规上企业、特别是重点能耗企业综合能耗的监测预警,严格控制能耗总量,力争完成无锡市下达目标任务。做好2020年能源审计企业的年终审核工作。牵头做好6家烧结砖生产企业问题整改工作。

  7、优化企业精准服务。制定《宜兴市涉企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方案》并推进落实。做好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及国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申报工作。做好省、无锡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各类先进的推荐上报工作。谋划2021年人才招引和企业家培训的目标思路。

  8、狠抓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开展岁末年初民爆、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相关工作。做好无锡监管平台数据录入和闭环工作。

  9、组织开展好机关各项活动。做好迎接上级部门综合考核工作。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二、各科室具体工作

  (一)运行监测协调方面

  1、安全生产相关工作:(1)开展岁末年初民爆、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2)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相关工作。(3)做好无锡监管平台数据录入和闭环工作。

  2、经济运行监测相关工作:(1)持续监测规上产值、增加值指标完成情况及增速排位情况。(2)继续做好部省级重点监测龙头企业、无锡市级重点监测企业、营收50亿元以上企业、小微企业等月报数据的催报工作。(3)牵头做好2020年高质量发展政策工信部分第一批资金的审核兑现工作,并会同发改、财政对兑现对象进行绩效评价差别化兑付。

  3、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相关工作:(1)修改完善差别化政策具体执行措施并发布。(2)根据相关部门异议数据复核反馈意见,对2019年度工业企业资源利用分析报告进行调整。

  4、考核相关工作:(1)牵头做好各类考核评比、汇总、上报工作,包括: 2020年度全市“工业50强企业”、工业口综合评先、各经贸中心(经发局)考评、条线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等工作。(2)配合人事科准备好市级机关考评台账。

  5、其他工作:(1)继续开展“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修订。(2)继续督促板块及企业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二)投资与科技方面

  1、做好2020年镇(园区、街道)工业投资考核和评先工作。

  2、做好2020年“高质量发展意见”中工业技术改造项目的申报和审核工作。

  3、继续做好无锡工信局下达我局2020年高质量考核研发指标完成情况以及2021年目标任务安排的衔接工作。

  4、做好2021年江苏省、无锡市重点技术创新导向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5、对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展开调研,做好与无锡工信局的对接工作。

  6、做好2021年江苏省、无锡市工业重点项目计划申报衔接工作。

  7、做好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质量工作考核材料的报送工作。

  8、做好2021年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方向的摸排和征集工作。

  9、做好电线电缆专班相关工作。

  10、按要求开展非法改装车专项检查、水泥备案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三)节能与综合利用方面

  1、加强对规上企业、特别是重点能耗企业综合能耗的监测预警,严格控制能耗总量,并积极沟通协调无锡市局对口处室和我市相关部门,力争完成无锡市下达目标任务。

  2、做好2020年能源审计企业的年终审核工作。

  3、牵头做好6家烧结砖生产企业问题整改工作。

  4、做好我市节能环保产业链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工作方案的起草工作。

  5、配合其它科室做好年终考核的相关工作。

  (四)产业人才与合作方面

  1、审核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盘活利用闲置资产、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两条政策。

  2、研究制定关停化工生产企业转产转型发展意见的实施细则。

  3、谋划2021年人才招引和企业家培训的目标思路。

  (五)产业发展方面

  1、继续全力推进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关停化工企业验收。二是牵头组织对全市2017年以来所有关停企业“回头看”,及时整改发现问题,坚决杜绝“死灰复燃”。三是做好2020年关停化工企业市级奖补资金的测算和兑付工作。四是继续加强对上沟通协调,争取及早明确天音化工和傲伦达科技的处置方案。五是积极迎接上级各类检查督查工作。六是开展化工行业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2、研究制订鼓励支持关停化工生产企业转产转型发展的政策建议。

  3、研究工业集中区“一园一策”建议意见。

  4、会同宜兴生态环境局,全力推进丁蜀镇陶都电力公司手工电镀线的淘汰工作。

  5、会同并督促丁蜀镇,加快组织推进丁蜀镇紫玉金砂、陶公粟五彩坊紫砂研究所等 2家紫砂泥料生产企业的规范性整治试点工作。

  6、继续抓好16家食品冷链企业相关防疫工作。

  7、认真抓好溶雪盐储备工作。

  (六)融合发展方面

  1、会同发改、财政完成2020年高质量发展政策中智能制造项目的现场审核工作。

  2、按照省工信厅要求,组织江南电缆、远东控股完成转型升级资金项目的进度填报工作。

  3、按照省工信厅要求,开展对远东控股二级节点项目的验收工作。

  4、配合省工信厅,完成2018年中建材“超薄光伏玻璃基板材料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的验收工作。;

  5、做好省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库的推荐工作。

  6、组织企业做好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的申报工作。

  7、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的相关基础工作。

  (七)企业发展服务方面

  1、贯彻落实市委封书记批示,牵头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板块、行业协会做好《宜兴市涉企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方案》制定和布置工作。

  2、做好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及国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申报工作。

  3、做好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等各类考核和督查工作。

  4、及时与无锡做好对接工作,平衡好无锡下达我市各类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指标。做好省、无锡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各类先进的推荐上报工作。

  5、配合市富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十三五”期间富民增收相关情况专题报告的报送工作。

  (八)信息化推进和数据资源管理方面

  1、继续做好大数据工作,对接《宜兴市公共数据资源目录(2020版)》中部门数据资源。

  2、推进出台2021年度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

  3、继续推进《宜兴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的相关编制出台工作。

  (九)信息产业发展方面

  1、开展2021年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方向征集工作。

  2、配合无锡工信局做好2020年物联网项目考察及丁蜀镇北斗产业重点企业走访。

  3、会同发改、财政对2020年高质量发展政策申报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工作。

  4、继续做好宜兴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起草和修改工作。

  5、继续盯紧指标,确保2020年无锡各条线高质量考核达标,力争省级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速考核不扣分。

  6、继续做好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制定工作。

  7、梳理2021年无锡工信各条线考核企业库以及可对上争取的荣誉,开展2021年特色活动及重点项目征集,力争在高质量考核中获得加分。

  (十)财审方面

  1、做好2020年年度决算工作。

  2、做好2020年票据缴销工作。

  3、做好2020年度各账户结账及凭证、账册整理工作。

  4、做好新旧财政支付系统的衔接转换工作。

  5、与财政局相关科室做好搬迁经费的追加对接工作。

  6、配合审计局做好蒋惠清同志离任审计工作。

  7、配合好财政局国资办做好宜兴市国安军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2020年度全口径财务数据专项审计工作。

  (十一)人事方面

  做好2020年度年终综合考核相关工作。

  做好2020年度机关公务员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年终考核工作。

  做好四险基数调整工作。

  4、组织开展机关离退休支部与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结对活动。

  5、完成下属6个事业单位年报上报工作。

  6、完成统计局工资年报上报工作。

  (十二)党建方面

  1、做好迎接上级部门综合考核工作。

  2、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

  3、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4、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十三)内务管理方面

  1、做好《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修改工作。

  2、配合做好年终综合考核工作。

  3、做好档案年终迎检工作。

  4、做好领导批示件督办和汇总工作。

  5、做好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更新维护工作。

  6、做好党政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二零二零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