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态环境建设

宜兴市2020年度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1-01-12 09:04:2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118 生成日期 2021-01-12 公开日期 2021-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污染,粮食 分类词 环保,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2020年度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总结报告

宜兴2020年度农业有机废弃物

综合利用工作总结报告

 

一、全市秸秆产生和综合利用情况

2020年全市稻麦种植面积约61.86万亩,其中小麦24.34万亩、水稻37.52万亩油菜2.30万亩。全市稻麦产量31.47万吨,其中小麦8.29万吨、水稻23.18万吨油菜0.4万吨。按照省市有关农作物草比谷推荐值(稻谷1.01、小麦1.19、油菜籽1.88)和收集系数(稻谷0.73、小麦0.81、油菜籽0.71),可收集秸秆资源量约25.15万吨(夏熟秸秆8.06万吨,秋熟秸秆17.09万吨)。

我市全年综合利用秸秆量约23.92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5.12%,其中: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利用秸秆约20.92万吨,机械化还田秸秆利用率约为83.2%;多种形式利用秸秆约3万吨,主要利用形式包括:能源化利用约1.3万吨、肥料化利用秸秆量1.18万吨、工业原料化利用秸秆量0.5万吨、基料化利用秸秆量0.02万吨多种形式秸秆利用率约为11.92%

二、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市继续按照“综合统筹,持续发展,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与大气污染防治紧密结合,精心谋划、广泛宣传、加强领导、严明纪律、严格按网格化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和督查检查,全市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责任落实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工作量大,为确保完成好任务,我们实行了网络化管理,做到政策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将任务分解到各街道、镇,将责任落实到基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围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综合利用、增加收入这个中心,以宣传发动为主导,以机械引进、推广为支撑,以政府补贴为拉动,以落实责任为主要手段,多措并举,扎实工作,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为全面推进生态长清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严格监管巡查,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规范化

为了保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实施分管领导定片负责制度,以科室为单位分组挂钩,指导各镇(街道)切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各成员在秸秆禁烧时段,深入到所挂镇(街道),指导各地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致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以用促禁,并及时收集各地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面的信息。同时要求各乡镇农服中心开展自查自纠。

搞好宣传和示范,打牢秸秆综合利用的群众基础

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是根本出路,搞好综合利用,群众认识是关键。为了提高群众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我们重点抓好宣传发动和示范引导。一是利用媒体宣传、赶科技大集、悬挂过街横幅、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大范围、大强度地进行宣传。二是组织农机科技推广,走村入户,面对面向基层群众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方式、及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了宣讲,给农民朋友算经济帐、生态帐,讲解秸秆利用的方式方法、技术要点。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提高了群众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增强了群众的环保观念。

三、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我局坚持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地开展秸秆多种形式利用技术示范推广,着力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一是秸秆还田技术进一步推广。秸秆还田是秸秆多种形式利用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也是目前最适合我市大范围进行推广实施的利用途径,对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地力、控制杂草有明显的作用。今年我市继续在新街街道试点秸秆机械化还田全覆盖工作。全街道配置一定数量的各类农业机械,在机收时将麦秸秆切碎至10公分左右,配套中拖耕翻至1520公分,再进行机耙、机插,实现麦秸秆全量还田。这样既增加土壤肥力,又减少秸秆焚烧。二是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发展。我局积极鼓励我市的规模秸秆利用企业扩大产能,带动周边农户,发挥规模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丁蜀镇神力集团、新建镇鑫兴加固材料有限公司等利用自身优势,多方位、多渠道收购、利用秸秆,辐射带动周边200多农户,年消耗秸秆1万余吨,我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始终保持高位。

四、畜牧业生产总体情况    

我市是处于沪宁杭三大城市群中心的农业县市,畜牧业比重虽然在全省不高,但在苏南地区仍位居前列。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现代畜牧业发展,不断加快规模化养殖步伐,畜禽养殖集约化程度明显提升,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全市畜牧业整体呈现出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态势。截至目前我市能繁母猪存栏0.18万头、生猪存栏2.14万头,家禽存栏141.94万羽,羊存栏0.65万头,兔存栏0.43万只;年粪污产生量约47269.5吨。我市得天独厚的种植业禀赋,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提供了优良条件。全市有41.54万亩水稻、38.43万亩小麦、1.57万亩油菜、24.9万亩设施蔬菜、7.5万亩茶园、9.01万亩果树,优质有机肥的需求量巨大。

五、畜禽粪污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2近年来我市围绕“减总量、促转型”的总体目标,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彻底改变了以往因粗放式、分散式养殖造成农业面源污染严重的困境。到2019年末,我市共关停包含通报中6家养殖场在内的畜禽养殖场(户)2057家,清退母猪32850头、禽类99.1万羽、羊3112只、奶牛709头,拆除各类养殖圈舍71.76万平方米。经过多年的畜禽污染整治行动,我市畜牧发展环境和基础得到彻底净化,最大限度地降低畜牧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风险。

按照上级要求,今年4月份我市对保留的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装备配套情况与粪污还田利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排查。目前全市21家规模场的粪污治理率、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到了100%。同时我市各部门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控长效管理的意见》(宜政办发〔2017〕110号)文件精神,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果,定期对规模化养殖场进行督查,开展粪污治理技术指导,防止畜禽养殖新污染源产生。

畜禽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成效  

2018年以来,我局牵头制定了《宜兴市农业领域“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宜兴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控长效管理的意见》、《宜兴市养殖业布局调整优化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并成立了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及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及组织保障。在养殖模式、技术推广方面,重点推广种养一体化养殖模式,在全量收集、全量处理、全量利用的原则指导下,全市规模养殖场均配备了粪污收集处理设施(主要是沼气、发酵床罐等设施),配套了消纳农田林地(主要形式是养殖户自有承包农田或与周边农户签订有机肥利用协议),做到台账记录清晰,粪污去向明确,畜禽养殖有机肥在全市稻麦、蔬菜及绿化造林生产中广泛利用,初步形成了县域范围内畜禽养殖生物质能源沿着农田—养殖—农田的闭式路径循环利用的生态模式,有效提升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畜禽养殖污染得到全面控制。目前我市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98%,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10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