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52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01-12 14:37:5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132 生成日期 2021-01-12 公开日期 2021-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文件,会议纪要,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2月31日下午,代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调整我市冬季非居民天然气价格的情况汇报、关于加快推进宜兴市市民卡工程二期建设的情况汇报、关于开展宜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情况汇报、关于传达近期国务院、省和无锡市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会议精神的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宜兴市工业集中区外工业项目批而未供土地管理操作办法》《关于推进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宜兴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12月31日下午,代市长陈寿彬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调整我市冬季非居民天然气价格的情况汇报、关于加快推进宜兴市市民卡工程二期建设的情况汇报、关于开展宜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情况汇报、关于传达近期国务院、省和无锡市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会议精神的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宜兴市工业集中区外工业项目批而未供土地管理操作办法》《关于推进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宜兴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汇报的《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推动“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再出发的重要时期,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意义重大。下阶段工作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吃透中央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按照中央和省、无锡市部署要求,特别是要注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宜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抬高发展定位。坚持把握大势,打造好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和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三要突出科学规划。市发展改革委在编制过程中既要立足当前,充分考虑不稳定性因素,慎重确定“十四五”时期各项经济发展目标;又要着眼长远,在“十四五”规划中找准方法路径、放大特色优势,全力打开发展新局面。

  二、会议审议《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汇报的《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会议指出,电线电缆与节能环保是我市两大重点特色产业,做好这两大产业的发展规划,对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意义重大。下阶段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做好产业的培育和壮大。进一步系统研究两大产业发展现状、关键节点,全面掌握我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制约瓶颈等情况;对两大产业国内外发展动态趋势进行分析,开展综合评估,掌握终端企业、头部企业、重点企业情况。二要聚焦发展的瓶颈和制约。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营造高端服务理念;围绕总部经济发展要求,引导环保企业走总部经济发展之路,壮大企业规模,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围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求,落实重点产业链市领导挂钩联系工作制度,切实做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三要做好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要积极发挥好牵头作用,针对发展目标与我市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市科技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和宜兴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能,配合做好服务;环科园、官林镇、高塍镇等属地板块要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对接职能部门,合力推进,确保两个规划及后续政策落到实处。

  三、会议审议《宜兴市工业集中区外工业项目批而未供土地管理操作办法》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汇报的《宜兴市工业集中区外工业项目批而未供土地管理操作办法》。会议指出,解决土地批而未供问题,既是上级部门对规范供地流程的硬性规定,也是提高土地利用水平的必然要求,对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阶段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认真分类梳理。各相关部门和板块要严格按照操作办法要求,对目前批而未供的490宗、5843亩工业用地进一步分类梳理,对符合完善手续标准的加快完善相关手续,不符合供地要求的按照规定坚决拆除。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市发展改革委要积极会同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做好总体推进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应急局和宜兴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力推进;属地板块要扛起主体责任,全面梳理排查属地范围内批而未供土地情况。三要严格流程审核。各相关部门和板块要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和“尊重历史、促进发展”的导向,从规划利用、产业政策、安全环保、税收贡献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四、会议审议《关于推进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汇报的《关于推进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会议指出,南北园区共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省委、省政府“省内全域一体化”的决策部署,必须高度重视。在政策措施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方面要抓好工作落实。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宜兴沛县工业园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宜兴沛县工业园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认真组织落实,通过与沛县加强沟通联系,开创南北合作共建新局面。对于共建园区开展“省级特色园区”创建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争取位次前移。要在建立包容创新的“放管服”制度、采取既具弹性又有规范的管理措施等方面多做探索,不断提档升级、争先进位,保持始终走在南北合作共建园区队伍的前列。

  五、会议听取关于调整我市冬季非居民天然气价格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我市冬季非居民天然气价格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非居民天然气价格的调整事关广大用气企业的切身利益,是企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必须慎之又慎。在下阶段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规范实施管理。市发展改革委和相关管理部门要针对此次调价细化举措、强化监管,确保价格调整方案平稳有序实施。二要加强政策宣传。市发展改革委要做好调价的解释说明工作,不仅要宣传政策内容,更要督促港华燃气加强和下游企业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减少负面反响。三要坚持惠企减负。市发展改革委要持续加强对天然气经营企业成本的审核、监管,在以后的非居民天然气价格调整中确保我市天然气价格在周边地区处于较低水平,切实降低宜兴企业经营成本。

  六、会议审议《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

  会议原则同意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报的《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会议指出,加快推进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宜兴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出台《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对5G基础设施建设、5G精品网络工程应用及数字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性、实践性意义。在建设推进工作中,要注意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强统筹协调。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加快建立5G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协同推进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简化基站建设审批流程、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开发、落实用电支持政策,积极帮助各运营商与相关单位协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大事项,及时跟踪处理好重点难点问题。二要做好建设保障。加快研究制定符合宜兴实际情况的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政策,加大力度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探索创新性的5G建设推进保障办法。三要谋划创新应用。高质量构建应用创新平台和5G产业生态,围绕智慧城市打造行业应用标杆,在5G+工业互联网、医疗、旅游、教育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根据我市产业发展需要,加快5G融合应用,为我市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七、会议听取关于加快推进宜兴市市民卡工程二期建设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快推进宜兴市市民卡工程二期建设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推进市民卡工程建设是创建服务型政府的保障措施,能够进一步方便市民生活、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下阶段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要提高建设标准。市民卡系统要结合最新的行业标准、技术规范和第三代社保卡体系进行升级,建立“一卡(码)通城”的便民服务体系。二要丰富应用场景。加快整合并提供各项政府公共服务、社会公用事业服务,逐步探索提供各类商业便民服务,重点关注市民在社保、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领域的服务需求。三要提升运营成效。进一步强化市民卡工程运营体系,推进市民卡公司体系化、专业化、高效化运营,推动多领域、跨部门服务资源有效共享,不断提升市民卡便民服务水平。

  八、会议审议《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

  会议原则同意市民政局汇报的《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会议指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社会最弱势、最需要关爱帮扶的群体之一,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办法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要各司其职,规范站内照料和托养服务。市民政局要在办法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实现站外托养全部由公办福利机构承接。二要压实主体责任链条。建立市公安局牵头,城管局、民政局协作配合的街面协同巡查机制,市公安局要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免费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寻亲服务;市消防救援大队、卫生健康委要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对消防安全、医疗卫生等工作进行监管;各镇(街道)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救助政策,按照规定及时做好长期滞留人员的落户安置工作。三要切实加强机构管理。救助管理机构、托养机构要不断完善硬件设施、优化服务流程,严格按照托养工作相关政策和托养协议提供服务;市民政局要落实好对下设救助管理机构的监管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和行业安全监管,督促托养机构严格履行托养协议。

  九、会议听取关于开展宜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应急局关于开展宜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之一,全市各级必须高度重视。下阶段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确保完成任务。精准把握普查任务,压实责任、明确分工,严格对照工作内容、时间节点、阶段安排,把普查的每一环节、每一步骤都做扎实、做到位,确保完成好任务,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要推进体系建设。加强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减灾委及其办公室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职能;建立健全多部门的数据共享和研判机制,建立灾害风险数据库,增强灾害监测能力,推进灾害监测预警工程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形成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格局。

  十、会议审议《宜兴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应急局汇报的《宜兴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会议指出,总体应急预案是我市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我市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应急预案的落实,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要加强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专家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及时升级指挥系统,强化信息技术支撑,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行。二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在演练中检验应急预案并加以完善,展现真正应急处置水平和能力。三要加强应急装备配备。包括消防、环保、水利、危化品救援等方面特种设备的采购和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十一、会议听取关于传达近期国务院、省和无锡市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会议精神的汇报

  会议指出,面对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一年小灶”考核验收的紧迫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稳扎稳打、常态长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保持警醒、增强定力,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十二、学法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要充分认识《保障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列    席:路  翀、吴  斌、蒋  磊、王建锋、周利锋、宗豪杰、何  涛、钱西元、狄胜君、周晓明、郁  岚、蒋志刚、李长青、许小平、许晓峰、林启中、史中武、花  强、陈建平、毛  俊、唐晓龙、蒋华平、潘  峰、赵  辉、许夕华、董国强、洪占强、陈法荣、王  健、张  涛、范燕慧、黄国明、蒋  典、曹登峰、赵  青、王里达、周  陶、徐雯霞、仇建梅、张达志、孙文华、俞  军、杜  颖、朱荣平、陈  斌、王文刚、周  源、朱  桦、谈旭伟、胡俊峰、郭  冬、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