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周斌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方海明、徐国胜分别作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15 10:52:08   

  昨天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封晓春、周斌(人大)、陈寿彬、梅中华、周中平、赵菊明、徐志军、朱保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52名,实到326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志军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斌向大会作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代院长方海明作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国胜作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周斌在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人大“两个机关”职能定位,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回应群众关切,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行权,把推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人大履职的首要任务,坚持议大事、谋关键、抓落实,切实做到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坚持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持续优化各项人大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更加全面、更有实效的工作制度体系,助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创新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优化代表履职氛围,完善代表履职载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内强素质、外优形象,推动设立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并实质性运行,为全面提升人大各项工作水平夯实基础。

  周斌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履职的收官之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根据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部署,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确保本届工作圆满收官。围绕目标,将坚持党的领导,在履行法定职责上显担当;优化组织保障,在人大换届选举上重规范;紧扣监督主线,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作贡献;增强履职意识,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抓长效;致力完善提升,在加强传承接续上谋作为,为宜兴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方海明、徐国胜分别在报告中总结了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去年的工作,并汇报了今年工作的思路和打算。

  会议还审议了宜兴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书面报告。

  市有关领导,市政府工作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副职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非本届市人大代表的镇(街道)镇长(办事处主任)、“双管”部门及驻宜单位主要负责人,2020年6月至12月辞去市十七届人大代表职务的市管领导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