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教育局 时间:2021-01-15 16:00:2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178 生成日期 2021-01-15 公开日期 2021-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义务教育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战略目标,结合教育系统自身特点,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依法治教为重点,以行政执法为手段,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完善教育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推进我市教育行政管理工作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为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中共宜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2020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战略目标,结合教育系统自身特点,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依法治教为重点,以行政执法为手段,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完善教育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推进我市教育行政管理工作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为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会法治政府建设内涵,树立全面依法治教理念

  1. 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全面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努力实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教育治理,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完善制度。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和考核评估机制。提升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二是带头学法。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率先用法,切实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三是系统培训。今年组织11位机关同志参加2020年度新申领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的报名、自主学习和网上考试,进一步充实了我局行政执法队伍人员数量;6月份广泛动员局机关人员参加《社区矫正法》网上普法知识竞赛活动;12月先后组织局机关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教育系统2100多名党员参与全省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

  2.切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今年我们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切实提高队伍执法水平,为营造“公平执法、文明执法、透明执法”的法治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教育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实际,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3. 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学习和宣传教育,提高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将民法典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中,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教育优秀教案评比等方式,开发和丰富中小学民法典教育资源,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提高民法典课堂教育能力,引导青少年有效掌握民法典知识。6月份,我局顺利通过市普法办组织的“七五”普法终期考核验收。

  二、不断强化法治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联系实际的原则,通过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行政执法争议,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今年我局没有作为被申请人或者被告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2.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规范网上服务事项,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适时动态调整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责任事项清单、服务事项清单。优化网上服务流程,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提高办理时效。

  3.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局党委会、办公会议事规则,实行工程建设、干部任免、人事调整、招生招考等重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中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定,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同时加强对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及学校的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确保正确行使权力。

  4.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严格执行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每隔两年开展一次的要求,今年11月份,按照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本单位执行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及时将我局所执行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建议,及本单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结果上报市司法局法规科审核。本次共清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继续有效8件、废止2件;清理本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其中继续有效20件、废止3件。

  5.全面提高依法治校能力。为加快推进我市依法治教进程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提高学校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根据上级要求,今年继续开展第三轮(2016-2020)第五批宜兴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评选活动,经学校自评申报、市局初审和实地考核,最终认定宜兴市新街中学等9所学校为2020年度宜兴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同时推荐陶都中专、范道中学和杨巷中学为2020年度无锡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6.依法规范民办校外培训市场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宜政办发〔2020〕5号)要求,遵循依法规范、分类管理、综合施策、协同治理的原则,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有效监管。今年根据上级要求,先后开展了依法取缔和打击“精神传销”有害培训、清查整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从教人员授课内容、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突出矛盾专项行动、单用途预付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培训内容、强化师资管理、严格收退费管理,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依法维护广大学员、家长的合法权益,切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三、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1.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依法加强开展督学工作,促进和保障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设立监督电话,对于涉及人事任免、教师招考、资格认定等各项工作坚持公正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通过开学工作检查、专题调研、专项督查等途径,深入校园了解中小学校执法情况和规范办学行为情况。

  2.完善信访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认真查处投诉和举报案件,全力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教育系统的稳定。2020年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已答复各类咨询和投诉信件总计1564件次,其中“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127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市长信箱177件,来电62件,来访21人次、集访4批次,江苏省阳光信访10件,人民来信共12件(其中上级转交转办信件9件,局机关自收信件3件)。

  3.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听取人大、政协的意见建议,接受质询,对人大提出的议案、政协提出的提案及时进行办理、整改。今年我局共承办“两会”建议提案办理任务48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5件(主办),市政协委员提案33件(主办26件,协办7件),代表委员书面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今年全面梳理编制了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共包含10个一级事项、34个二级事项,并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主动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缩短公开时限、创新公开方式,为人民群众获取教育信息提供切实便利,不断提高教育透明度。

  5.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每年定期向政府法制部门报送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案件的数量。每年向宜兴市政府报送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接受宜兴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依法行政年度检查考核和司法部门的执法案卷评查。

  四、目前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问题与不足

  近年来,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系统内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依法治教、依法行政进程得到了大力推进。但是和当前法制建设的要求相比,教育系统法治建设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法治建设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系统内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仍显滞后、法治人才数量明显不足,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中重结果、轻程序,学校在依法治校方面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

  五、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思路

  2021年,我们将围绕中共宜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市、依法治教水平。

  1.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2.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充实人员力量,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完善执法流程,进一步提高队伍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3.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全系统干部、教师、学生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大家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