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工作部署

两家绿色防控示范区获评省A级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01-18 09:13:55  浏览次数: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2020年度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情况的通报》,去年全省建成的273个绿色防控示范区,通过市级考评、市际互评和省级评价,评出59个A级示范区。其中,我市省级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和省级茶叶绿色防控示范区成功入围。

  近年来,围绕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减轻面源污染、提升农作物品质,我市全面推进水稻、蔬菜、果树、茶叶等多产业病虫害绿色防控进程。全市各类种植业合作社、农场和企业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落地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引领绿色防控发展。去年,我市建成水稻、茶叶、蔬菜、果树等四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

  此次,我市获评A级示范区的省级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位于高塍镇,示范区采用理化诱杀、种植蜜源植物等绿色防控技术,有效减少农药喷施,与自防区相比,种植期用药次数减少2次,化学农药减量45.5%。省级茶叶绿色防控示范区位于张渚镇,核心区采用栽种行道树,辅以使用灯诱、色诱和性诱“三诱”技术,较常规茶园相比,种植期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40%以上,茶园病虫害损失率4.5%以下,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100%。此外,位于周铁镇的省级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区和位于杨巷镇的省级梨树绿色防控示范区都集成应用科学用药、生物防治等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措施,不仅有效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还提升了病虫害防控效果。今年,我市将继续围绕本地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加大绿色防控技术优化与集成推广,强化技术指导与典型培育,进一步提高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效和辐射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