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召开电线电缆、环保产业规划新闻发布会
[2021-01-21 10:24:00]

  活动时间:2021年1月9日(周六)上午10:00

  活动地点:陶都半岛酒店

  本期新闻发言人:钱西元、李长青、唐其君

  出席领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康,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钱西元,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李长青,宜兴市科技局局长 唐其君。

 

  1月9日,宜兴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宜兴市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市发改委详细介绍了两个规划的编制情况,相关部门还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电线电缆产业是宜兴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全市共有行业内企业近7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9家,2020年产值超千亿元,是国内最大的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全市还拥有电线电缆高新技术企业44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技术创新中心等18个,数量在国内大幅领先。同时,宜兴也是著名的“环保之乡”,2020年产值超200亿元,全市规模以上环保企业171家,高新技术企业141家,有效发明专利668件,并拥有首个环保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创新能力突出。

  宜兴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为推动电线电缆和环保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迈进,市政府启动了两大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经过深入调研、专家论证和征求意见等步骤,两大规划正式编制出台,为两大支柱产业明确了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具体路径和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宜兴市将以产品结构优化为突破口、以企业提质增效为重点、产业能级提升为着力点推进全市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电线电缆智造基地、全国领先的电线电缆创新高地和全国有影响力的电线电缆资源配置中心”,力争到2025年行业规模实现翻番,年生产总值达2000亿元。环保产业则将实施企业做优做强、行业兼并重组、人才强产、平台支撑、开放合作等“五大工程”,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水处理全产业链示范高地、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环保智能智造产业基地和全国最具辐射力的环保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力争到2025年,年生产总值达500亿元。

  两大规划出台后,我市还将进一步落实重点产业链市领导挂钩负责制、组建工作专班、专家咨询机构、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推动电线电缆和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问:请问发改委的钱主任,两个规划出台后,就如何支持两大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方面有哪些打算?谢谢!

  钱主任: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电线电缆产业、环保产业作为我市的两大支柱产业,两个产业规划的编制出台,针对性地分析了目前产业所面临的形势及问题,指明了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为进一步增强两大产业规划的引导性和可操作性,紧接着我市将分别出台电线电缆和环保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找准产业发展主攻点、关键点、着力点,推动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电线电缆和环保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将区别于目前我市出台的“产业扶持资金实施意见”及年度性的“高质量发展意见”,扶持对象更准,扶持方向更精,扶持力度更大,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来作统筹考虑:

  一是围绕招商引资。产业的发展需要优质项目的加持支撑。为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引进项目是主攻点。为此,专项政策将对引进项目单位和个人分别给予扶持,用更大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更好的电线线缆、环保产业项目落户宜兴。

  二是围绕实施重大项目。以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核心,重点支持我市电线电缆和环保企业实施的重大项目,着重考虑对项目固定资产投入,尤其是对先进装备投入出台奖励政策。

  三是围绕技术研发。企业创新能力是产业发展、进步的源动力,专项政策将聚焦“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积极鼓励企业紧密对接国际国内高精尖端技术,扶持重大研发项目及研发成果转化项目,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四是围绕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将通过设立地方经济贡献奖等事项,对地方经济贡献大、经营业绩明显提升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头部优势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

  五是围绕总部经济发展。鼓励引进和设立总部型企业,并研究出台相应专项奖励。

  下阶段,市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加快商定研究,争取尽早出台两大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

 

  记者提问:我想请问我工信局李长青局长,今后对于电线电缆、环保这两个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有没有长远的考虑?谢谢!

  李长青局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力促尽早实现电线电缆和环保两个产业发展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目前我局已经对两个产业开展了前期调研工作,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不久将出台专门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重点将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要在培育壮大规模骨干企业上下功夫。

  我局将遴选产业中的优秀头部企业,优先集成配置各类资源,在电线电缆产业培育超50亿元的企业15家以上,在环保产业培育超10亿元的企业20家以上,新增上市企业5家左右。

  二是要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

  首先将重点支持骨干企业牵头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等资源在太湖湾科创带内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促进产业技术整体提升;其次要充分发挥好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作用,确保研发成果持续产出;最后要积极引导其他企业参与或自建各级各类研发机构,集成各方力量,进行技术攻关。

  三是要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

  一是要对产业中的拳头产品、知名品牌、核心技术给予重点宣传和保护,确立两大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二是要鼓励企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探索尝试新的经营模式,大幅增加企业的附加值;三是要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对产业链中缺失的关键核心单元加强招商补链力度。

  四是要在产业数字化上下功夫。

  充分利用5G网络、AI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质增效的必然举措,工信局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一批优质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为两个产业开展全面诊断和服务,每年打造2-3个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

  五是要在倒逼退出上下功夫。

  企业数量众多、同质化竞争严重一直以来是两个产业的问题所在。我们将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综合利用质量、安全、环保、税收、能耗等依法监管手段,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提升经营质量,促使一批企业转型或淘汰。

  总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工信局将尽心尽责,埋头苦干,力争通过5年努力,两大产业总量和亩均效益均实现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