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场监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场监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01-22 08:30:57
访谈嘉宾: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法荣、副局长周志高、总工程师陈磊、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史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许金为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自“三合一”组建市场监管局以来,该局围绕“基层基础建设年、执法规范建设年、机关文化建设年”三个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抓大事、推改革、优环境、强基础,积极构建与政府职能转变相适应的市场监管体系,逐步构建起大市场、大监管的新格局,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天是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法荣、副局长周志高、总工程师陈磊、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史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许金为,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陈法荣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很高兴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我代表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宜兴市融媒体中心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陈局长,首先要恭喜市场监管局荣获无锡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那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去年一年中,市场监管局做了具体哪些工作?

  陈法荣局长:

  非常感谢主持人对市场监管局的关心,市场监管局能获此殊荣,离不开全局所有干部职工的拼搏奋斗和无私奉献,获得这份荣誉,也是上级政府和领导对市场监管局2020年全年工作的认可,回顾2020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秩序的冲击,圆满完成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的验收考核,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积极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疫情防控坚决有力。迅速建立了防疫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帮促机制,开展了口罩、熔喷布、电动车头盔、冷链食品等专项检查和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实现了防疫物资供应、市场价格秩序、产品质量安全、生物安全“四个稳定”。

  联动发展取得突破。协调推动了“一地六县”市场监管体系一体化建设,获得市委主要领导签批肯定。产业强市深入推进。通过积极引导,帮助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江南电缆、中超控股等4家企业的6个产品获首批“江苏精品”认证,数量均居无锡第一。沪宁钢机成为我市第二家荣获江苏省省长质量奖的企业。积极推动了全国环保领域首家国家级标准化创新基地项目获批立项。

  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能够在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下顶住压力,主动求变,通过创新开展快检人员竞赛、优质服务好药师评选、叉车技能比赛等活动,把公众、行业协会、媒体、社会组织等社会主体纳入到了安全风险治理框架内,提优了食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三大安全”监管成色。

  许可服务积极有为。严格落实“保市场主体”要求,实行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外资企业信息报告制度。灵活运用容缺受理、“三省一市”文件互认办理制度,助力陶渊谷文旅、国合水生态修复等2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落地。

  知识产权质效提升。远东电缆、硅谷电子获第21届国家专利优秀奖,无锡市环保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顺利揭牌。俊知技术入选“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项目”;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 2020 年度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累计3102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4.68件。全年发明专利同比增长12.87%。

  监管执法有力开展。牵头推进部门联合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紫砂市场经营领域专项整治,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专项行动,通过打击典型案件,有力震慑了同类违法行为。创新方式开展涉企收费、转供电等专项检查,使得惠企政策有效落到终端,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年来,全局所有干部职工都勇于担当、奋力作为,在工作中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为全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持人:

  刚刚听了陈局长的一番介绍,我们对市场监管局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市场监管部门职责众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作为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局最近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周志高副局长:

  一年来,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药品安全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突出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遗余力建制度、优举措、强管理,加快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顶层设计。报请市委市政府修订《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了全市食安委成员(扩大)会议,层层签订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对乡镇、园区、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中,食品安全指标占比最高,权重达到3%。

  强化硬件保障。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单位3100家,尤其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率先在无锡地区实现全覆盖。建成49家农贸市场、17家农产品配送中心和1家大型学校食材配送中心快检实验室并投入应用,快检农产品近28万批次,超额完成无锡考核任务,实现了全市农贸市场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全覆盖、食品安全网络监控全覆盖“两个全覆盖”目标。

  狠抓能力建设。把监管能力提升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一环,常抓在手、久久为功。夯实一线基础,定期组织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开展操作规范培训;突出专业监管,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以现场教学、交叉互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切实提高监管人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各级食品监管部门履职尽责能力;建立协同机制,建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管部门、监管部门、食安办多方协调推进机制,提高风险防控、隐患处置、长效管理等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紧抓工作落实。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4家企业获评“锡食名坊”称号,在无锡大市“一枝独秀”。会同卫健委等部门开展冷冻冷藏以及冷链食品专项检查,顺利建成运行集中监管仓,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农村集体聚餐、养老机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100%,社会面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责任险稳步推进。

  推进社会共治。健全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强基层网格员、信息员队伍。建成食品安全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中心,强化了“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围绕消费热点,印发《全市糕点、奶茶及相关产品的风险监测分析报告》,提出针对性建议。向全市早餐经营户制发全省首个《早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强化食品安全公益损害风险源头防控。

  主持人:

  网络订餐作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一个新兴业态,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市场监管局将针对网络订餐开展哪些工作呢?

  相关领导:

  落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对我市第三方平台“美团”“饿了么”“饿了么星选”等开展专项检查。同时约谈上述平台宜兴地区负责人,督促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送餐人员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保障送餐人员个人卫生和送餐器具卫生。

  强化入网餐饮单位监管。一方面,对入网餐饮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持有、网上公示情况进行核查,查验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另一方面,实地核查其加工操作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消毒、配送环节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配送冷食类、生食类高风险食品的,重点核查其是否具备冷链配送的条件。

  创新模式引导社会共治。经过与第三方平台沟通,已经根据宜兴辖区现状,组织推广食安封签活动,拟通过免费发放,鼓励加入,扩大宣传等方式来全面推开食安封签使用,第一期预计发放免费食安封签一百万张。目前根据相关要求和标准内容已经制定好相关样品,将在实际试用后批量定制投入使用。同时拟通过聘请第三方监督员的方式建立第三方监督机构,并通过开展你点我查、你点我检的互动监管机制来引入社会监督力量。

  主持人: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多种工作方式来强化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监管,切实提高我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广大市民饮食安全。

  马上要过年了,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听众都来电咨询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问题,在这一方面你们有什么建议给大家吗?

  相关领导:

  一、购买食品需注意:要到正规的菜市场、超市等采购食材并做好个人防护。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等“野味”,不自行宰杀活畜禽,不烹饪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

  二、外出就餐需注意:消费者要到食品安全信誉度高(选择笑脸标志的单位)、具有合法资质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在无证单位就餐,不订购无证单位盒饭。

  三、居家饮食需注意:要按照各种食材适宜的保存条件贮存,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物;肉蛋禽和水产品等食物需彻底煮熟,做好的食物尽快食用,剩菜剩饭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疫情期间尽量不制作凉拌菜;加工过程中应使用两套刀具、砧板、盛放容器等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餐具消毒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是热力消毒,首选将餐具洗净后,置于沸水中煮沸15-30分钟消毒;或将餐具清洗干净后于热蒸汽发生器中蒸15-30分钟;也可用适宜于餐具消毒的化学消毒剂按产品说明书进行。

  四、外卖订餐需注意:消费者选择网络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食品经营单位订购,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最后温馨提示:消费者购买食品或外出就餐要索取消费凭证。一旦进食后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时,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

  主持人:

  除了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在这方面,市场监管局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磊总工程师: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无锡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对照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推进、抓落实,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3074家,发现一般隐患3511条、严重隐患333条,签发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321份,立案查处82起、罚没320万元,整改一般事故隐患3511条、严重事故隐患314条,对未整改到位的严重隐患全部进行了督促,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基本稳定。

  1、工作体系全面建强。成立并实体化运作市特种设备专委会,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分工,建立横向信息共享制度,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全力打造部门板块“齐抓共管、有效互补”的工作局面。推动在全社会构建行政监管、企业主体、技术支撑、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更健全、力量更强大、运转更流畅。

  2、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先后出台叉车、起重机械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等11个细化工作方案,严格按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拉网清查,扎实推进涉危特种设备、电站锅炉、快开门压力容器、液化石油气瓶、叉车以及冶金起重机械等专项整治重点难点工作,发现并消除一大批安全隐患,有效降低了事故风险。同时,定期不定期对各板块推进情况开展“四不两直”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3、重点领域加力攻坚。先后开展停用叉车专项行动、市场叉车专项整治及“三无”叉车执法查处等系列专项行动,定期开展叉车联合检查,去年共联合交警部门扣押叉车288台、查处53台,联合城管部门查处违停叉车53台。通过联合整治和有力震慑,大量无牌叉车纳入管理,“马路叉车”现象有力改观,注册登记数量是去年同期2倍。同时,举办叉车操作技能竞赛、安全教育培训,有力提升作业人员规范意识和技能水平。

  4、隐患治理持续深化。强化事前监管、立足防患未然,对检查发现的333条严重隐患,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排查;对86台(套)存在严重隐患无法确保安全的设备,责令企业停用,并依法予以查封。同时,利用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和安全生产隐患平台,实行“全过程”跟踪治理,形成处理闭环、确保整治效果。

  二、推进落实长效机制

  1、突出制度化落实。明确各专委会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完善细化定期会议、督查督办、通报考核、警示约谈、联合执法等重点制度,建立条线之间、条块之间便捷高效的运行机制。去年,市专委会召开全体会议5次、各板块专委会会议60次。

  2、突出协作化推进。建立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制度,开展市场叉车、道路叉车、大型商超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联合检查10次。着重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应用,实现了涉企信息共享交换以及跨部门、跨领域联动监管和执法协作,监管执法质量和效率大大增强。

  3、突出专业化支撑。采用购买服务方式,从江苏省特检分院、宜兴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等技术机构抽调专业人员,建立由37名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队伍,全力构建“技术+行政”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工作格局,为开展专项整治提供了有力支撑。

  4、突出网格化管理。健全基层特种设备专管员和网格员制度,组织全市18名专管员和315名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在隐患排查、信息上报、安全宣传方面的作用,筑牢基层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

  主持人:

  我们刚刚接到一位听众的来电咨询,他反映说他是在万石石材市场做叉车生意的,最近看到到处都在宣传“智慧叉车”,他想问问这个“智慧叉车”是干嘛的?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相关领导:

  去年9月25日,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在华东石材市场启动“智慧叉车”监管,探索特种设备“物联网+信息化”监管手段,通过组建智慧叉车安全监管平台,选取智慧叉车安装试点,推广叉车智慧监管系统的应用范围,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叉车管理中的盲点与难点。

  通过在叉车上加装芯片和硬件,利用相关技术实现对叉车驾驶人员行为监督、周界监督、车速监督、车辆定位、轨迹查询、限速控制、语音提醒等功能,通过对叉车收集驾驶数据,对驾驶人员的驾驶行为进行监控,对违规行为进行报警,提升叉车使用单位对叉车日常管理能力,有效杜绝叉车超期使用、人员无证操作、违规操作等监管难疾,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岗位行为责任,提高对叉车作业的安全性。

  主持人: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共同期待市场监管局继续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新常态、探索新举措,紧扣“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高水平监管”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适应开放经济新趋势,助力宜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