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01-27 08:30:06
访谈嘉宾: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许夕华局长、规划建设科陈奕蓉科长、产业发展科陈芳君科长、市场管理科任小清科长、文物管理办公室蒋苏荣主任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每天早间8:30—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国家的根基,是综合国力的重要软实力。旅游是人民生活幸福水平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带动能力很强的产业。我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有着历史、人文、区位、交通、资源等基础和优势。今天是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几位领导会就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文化产业、文物保护等方面问题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许夕华局长、规划建设科陈奕蓉科长、产业发展科陈芳君科长、市场管理科任小清科长、文物管理办公室蒋苏荣主任,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许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各位进行交流,首先代表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对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今天来,一方面是介绍我们市文化、旅游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另一方面是要听取各位的意见建议,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2020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宜兴模式”,稳步推动文体旅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旅游需求,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体育、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了新贡献。许局长,能否请您向听众朋友们简单回顾一下2020年的文体旅重点工作情况?

  许局长:

  好的。2020年是我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攻坚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部门和板块同心协力冲刺省考、国考。6月份,我市顺利通过省级考评被认定为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随后,高质量完成所有国家级考评程序,成功被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为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持续打造了“茶禅四月到宜兴”和“金秋十月醉陶都”两大旅游季活动。赴上海、南京、安徽、郑州、西安、福建等地开展各类文旅融合推介活动20余场次。市文化中心举办大型活动43场,各场馆全年参观总人数达181.7万人次,累计举办公益讲座、展览交流等各类活动713场次,共计34345人次。公共服务持续开展,完成镇际交流演出54场,村村行惠民演出266场。全年送戏下乡142场,送电影下乡3005场。成功举办了3项全国性赛事、6项省级赛事,包括全国内河帆船联赛和全国动力冲浪板锦标赛、全国风筝精英赛和江苏省风筝公开赛、2020年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暨县组田径比赛以及2020年长三角城市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制定我市2020年高质量发展意见文化产业奖励扶持政策,积极做好企业纾困和政策扶持工作,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目前全市现有在建文旅项目94只、总投资1117亿元。其中,在建亿元以上文旅项目达48只。高效推进陶瓷博物馆新馆改造项目建设,永安桥修缮及环境整治等文物修缮工程规范有序。积极对上争取文物保护资金支持,获省级和无锡市级文物保护资金476万元。出版《屺亭村志》、《塍西村志》等4部村志,建成屺亭、洑东等5座村史馆。加强业务督导,开展文物安全巡查活动,进一步加强镇、园、街道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宜兴陶瓷博物馆、市博物馆顺利通过国家二级馆评定。文体广电旅游局全系统人员始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奋力开启宜兴文体旅事业发展新局面。

  主持人:

  刚才许局提到我们宜兴成功摘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殊荣,这次创建历时四年,非常艰辛。作为无锡首个摘得该殊荣的区县,宜兴的成功突围不仅是无锡做好全域旅游示范的一次单点突破,更是助力宜兴将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的一个新引擎。

  据了解,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作为全域旅游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在旅游运转体系中起着枢纽型作用。今年宜兴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经过升级全新亮相,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游客们在全域旅游服务中心能享受到哪些旅游服务呢?

  许局长:

  (这个问题请规划建设科科长陈奕蓉回答)

  陈奕蓉:

  宜兴高铁站处于城市中心,是内外交通最重要的枢纽,在宁杭线上客流量仅次于南京和杭州。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宜兴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位于高铁站东附楼,总面积3000平方米,内部设有游客信息监测中心、售票处、集散中心、文创宜兴旅游商品专营店,配套候车厅、母婴室等功能。

  其中旅游集散中心涵盖宜兴旅游形象展示、咨询服务、业务办理、线路推荐、投诉处理等旅游服务工作,为来宜游客提供一站式的吃、住、行、游、购、娱全方面的旅游定制服务。售票处提供游客旅游咨询、票务代售、年卡办理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是全省县级市中首个引进神州租车的城市,为游客提供落地自驾服务,真正建立落地自驾电子商务网络。

  文创宜兴专营店融旅游文创、茶吧、咖啡吧、书吧于一体,涉及宜兴特色陶瓷、农副产品、文化衍生品等近200多种,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游客在这里可以挑上一份称心如意的“宜兴城市伴手礼”。

  全域旅游服务中心还设有旅游综合监管办公室,现场解决一些旅游投诉、进行旅游调解,联动执法工作机制。人性化提供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寄存处、老花镜、轮椅、充电设备、雨伞租赁等贴心设施,满足不同人群的诉求。

  主持人:

  我关注到上个月咱们局去参加了杭州文旅招商推介会,这也是宜兴积极参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深化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的一项重要举措。那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未来我市在文旅项目招引方面将有哪些创新举措?

  许局长:

  (这个问题请产业发展科科长陈芳君回答)

  陈芳君:

  我市具有发展文旅产业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发展前景和空间广阔。当前,我市正聚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所以在项目招引方面我们有如下考虑:首先要明晰招引方向。我们可以加强与重点客商对接,充分利用秋洽会、各类节庆活动等载体,洽谈落地文旅产业投资项目,尤其是要招引一批经济效益高,带动力、影响力、辐射力大的优质项目。其次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通过项目月报、季度例会等机制,项目观摩、座谈交流等活动,协调解决落地项目生产运行中的问题,及时化解项目施工、投产全过程中的各类困难,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对已签约的要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对在建的要加快进度、完善功能;对已经建成的文旅产业项目加强运营管理,放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我们还要聚焦重点园区、基地建设。围绕数字经济、创意文化、电子商务、设计服务等主导产业,引进具有代表性的平台型项目,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平台,丰富产业内涵,增加产业厚度。

  主持人: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影响202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最大变量,文化旅游行业也因此受到严重冲击。现阶段天气寒冷,本土疫情近期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临近春节,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平稳、安全、有序的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有哪些具体要求?

  许局长:

  (这个问题请市场管理科科长任小清回答)

  任小清:

  根据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精神,元旦、春节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具体要求有:明确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执行“75%”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同时,各旅行社、旅游景区、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一定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放工作,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采取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此外,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在这也提醒广大游客,元旦、春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更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游前,请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并遵守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旅游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主持人:

  刚才许局在重点工作中也提到了很多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之际,一件件革命文物,蕴含着赤诚的爱国情怀,保护革命文物就是留住革命历史、不忘革命先烈、传承爱国精神。那么接下来可否介绍一下做好宜兴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工作的计划?

  许局长:

  (这个问题请文管办主任蒋苏荣回答)

  蒋苏荣

  宜兴革命文物点主要分布在太华镇、官林镇、和桥镇、宜城街道等多个镇(园区、街道),分布较零散。今年我办计划公布一批宜兴市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首先,继续推进太华新四军一纵纪念地修缮工程并启动展陈布置工作,组织协调官林镇史砚芬烈士纪念馆建设、宜城街道补庐筹建中共宜兴县委一大旧址纪念馆等工作。

  其次,策划开展红色革命专题研究宣传工作。与我市党史陈列馆一起联合开展研究宣传,一是将以图文展板的形式,介绍红色革命遗址、纪念地相关的人物生平、感人事迹,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宜兴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历史。二是加强党史和红色文化资源研究,进一步挖掘革命文化内涵。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宜兴红色印记”主题展,编纂《红色印记——宜兴市革命遗址遗迹巡礼》一书,介绍宜兴革命遗址遗迹等内容。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许局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