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加强措施落实 力促苗情转化

------小麦近期田管及油菜蕾苔肥施用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01-28 16:05:0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376 生成日期 2021-01-28 公开日期 2021-01-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民,粮食,预报,气候变化 分类词 农业,气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入冬以来温度偏低,特别是元旦前后遭遇了强冷空气,麦油生育进程偏慢,部分田块受冻害影响大。目前麦油生产进入冬季田管关键时期,各地必须科学把握苗情动态,围绕麦油冬壮春发的目标,坚持因地、因苗制宜,抓好当前油菜蕾苔肥施用及小麦冬季田管技术指导,严防渍害、冻害等危害,力促冬壮春发,打好丰产基础。

  入冬以来温度偏低,特别是元旦前后遭遇了强冷空气,麦油生育进程偏慢,部分田块受冻害影响大。目前麦油生产进入冬季田管关键时期,各地必须科学把握苗情动态,围绕麦油冬壮春发的目标,坚持因地、因苗制宜,抓好当前油菜蕾苔肥施用及小麦冬季田管技术指导,严防渍害、冻害等危害,力促冬壮春发,打好丰产基础。

  一、当前小麦苗情特点

  1、生育进程偏慢,苗数正常偏少,苗情素质总体较差。自秋播以来我市气候总体特点是温度偏低,出苗至越冬始期(12月20日),积温少、降雨多、光照少,大部分小麦田块早发不足,分蘖发生滞后,带蘖率低,单株分蘖少,自越冬始期至今气温仍偏低,致使小麦生育进程明显偏慢,出叶速度为近10年最慢,特别是12月30日-1月2日和1月7日-10日我市受两次寒流影响,导致大面积小麦不同程度发生冻害。据气象资料,11月21日至1月20日,我市0℃以上积温为288.2℃,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少117.2℃和12℃;光照277h,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多85h和少14.8h;期间降雨量96.9mm,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少73.3mm和多14.9mm。据市苗情哨点越冬期(1月20日)资料,小麦平均叶龄4.87叶,比去年同期减1.6叶,比前十年同期平均减0.69叶;总苗数26.16万,比去年同期减7.52万苗,比前十年同期平均减8.35万苗。小麦平均苗高17.26cm,假茎粗0.43cm,主茎绿叶数3.4叶,地上部百苗鲜重99.3克,单株带蘖0.94个,带蘖率65.78%,分别比去年同期减9.23cm、0.23cm、1.36叶、206.09克、0.82个和14.51%;分别比前十年同期平均减0.96cm、0.14cm、0.88叶、74.98克、0.51个和9.14%。当前苗数、叶龄、假茎粗、主茎绿叶数、地上部百苗鲜重均为近5年同期最低值,田间小麦苗情素质总体较差。

  2、冻害发生普遍。受前阶段两次强冷空气影响,麦油大面积发生冻害现象。据气象资料12月30-1月2日寒潮期间我市最低温度为-10.7℃,1月7日-10日寒潮期间我市最低温度为-11.2℃,为我市自1977年以来最低气温。据1月14日各镇(街)上报冻害情况,全市小麦发生冻害面积超过1/3,其中一二级冻害占29.4%,主要为管理粗放的弱苗田块;三级以上冻害占6.5%,主要是由于冷空气前使用了除草剂。踏田调查显示,适期播种、播种质量高、苗体健壮的小麦基本未发生冻害;早播及秸秆还田量过多、管理不到位的弱苗田块,几乎都不同程度有冻害症状,大多以一二级冻害为主,对产量影响不大,但12月份除草的田块普遍发生“冻药害”,部分田块死苗情况严重,对产量形成产生不利影响。相比小麦,油菜抗冻性更差,冻害情况也比小麦严重,生长受抑制及叶片受冻情况更明显,但只要茎秆和苗心未冻死,随着温度回升大部分油菜已开始恢复生长,不能轻易弃管。

  3、小麦苗情不平衡性突出。大面积小麦受播期早迟及田管质量好坏影响,目前苗情不平衡性突出。一是小麦生育进程不平衡性突出。今年小麦播期长,早晚相差一个月左右。近期踏田调查,部分早播小麦叶龄已7叶以上,而过迟播种的田块,还不足3叶;二是田块间苗体素质不平衡性突出。目前播期适宜、覆土盖籽质量好、肥料到位、苗体素质好的一类苗田块约占25%,而迟播、秸秆还田量过多、覆土盖籽不到位及缺肥田块,黄瘦苗现象突出,苗体素质的较差三类苗占比有30%左右;三是冻害影响程度不同。健壮小麦几乎未受影响,弱苗及冷空气前化除田块冻害严重。

  4、潜在渍害及草害风险大。一是渍害风险。由于部分田块管理粗放,仑面高低不平、沟少、沟浅,排水降渍效果差,加之大部分田外沟系不通、不畅,特别是冷空气后冻融交替部分沟系坍塌,一旦连续降雨,排水不畅,极易发生渍害;二是草害风险。仍有部分田块还未冬前化除,部分田块即使化除也由于药剂、墒情、温度等原因除草效果不理想。这部分小麦田块草害仍较重,且早播小麦即将开始拔节,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早春化除时间趋紧,给早春补化除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二、当前田间管理意见

  目前,移栽油菜即将进入现蕾期,小麦正处于促冬壮、促平衡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抢抓时机,落实田管措施,争取大面积苗情转化升级和平衡增产,重点做好小麦清沟理墒、因苗追施恢复肥等促弱转壮工作,施好油菜蕾苔肥搭好丰产架子,抓好麦油田间管理。

  1、因苗施好小麦恢复肥、平衡肥。对于小麦适期播种、前期肥料施用到位、长势正常、群体较足的田块,原则上不追肥,为早施、重施拔节孕穗肥攻大穗提供空间;对于冻害发生较重的小麦田块,应立即追施恢复肥,根据冻害程度,一般亩施尿素5-7.5公斤,促进恢复生长;对于因秋种内在质量差,当前苗少、苗弱、苗黄的田块,应重视通过“工促、肥促”进行促蘖、促壮,一般亩施高复10-15公斤加尿素5公斤,促进苗情升级转化。

  2、全面普施、重施油菜蕾苔肥。油菜蕾苔期是搭建丰产架子的重要时期,也是油菜需肥量和吸肥量最大的时期。施好油菜蕾苔肥,对巩固现有苗情基础,促进花芽分化、增粗苔茎、增加一次有效分枝、增加角果数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油菜冻害情况较为严重,对于轻度和中度冻害的田块要加强田管,减轻冻害的影响,为此,蕾苔肥施用应做到坚持全面普施、重施,分二次施用,补足磷钾。油菜蕾苔肥施用具体要求:在1月底前后,施好第一次蕾苔肥(以现蕾为标准,做到现蕾就施),以高复为主施第一次蕾苔肥,一般亩施15公斤高复加5公斤尿素,部分油菜受冻害后生长缓慢,时到不等苗,第一次蕾苔肥应在春节前全部下田;半个月后施用第二次蕾苔肥,亩施10公斤左右尿素。对前期尚未施用硼肥田块,要求结合蕾苔肥施用亩补施硼肥0.5公斤,必须重视硼肥的施用,防止油菜因缺硼导致“花而不实”现象发生。

  3、进一步做好冬季田管工作。一方面要立即清沟理墒。渍害一直是我市夏熟生产的主要隐患,是影响麦油高产的重要障碍因素。为此,各地要组织集体力量并广泛发动农户抢抓晴好天气,突击清理疏通田内外沟系,加深田头出水沟深度,确保田内外沟系排水通畅,切实预防麦油渍害;另一方面要做好防冻保苗工作。结合清沟理墒,在田间土壤墒情适宜时继续做好培土工作,并结合春节前的清理卫生工作,将家积有机肥、草木灰等全部清理下田,达到覆盖防冻,提高保墒防冻能力作用;三是做好油菜中耕雍土工作。中耕松土、培土壅根既清沟理墒又可以改善油菜生长的根际环境,提高根系活力,促进油菜健壮生长,达到保温防冻作用。对高脚苗的田块更应重视抓好中耕雍土、防冻保苗工作。

  4、重视麦油杂草化除工作。对于尚未化除和除草效果不理想的田块,应高度重视杂草化除工作,要打“早”打“小”争主动,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掌握冷尾暖头,平均气温在5℃以上晴暖天气及时用药,寒流来前和低温期间应停止用药,避免产生“冻药害”。要求广大农户严格按照植保部门提出的杂草防治意见,搞好杂草补化除工作,减轻草害对麦油生产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