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1-02-02 13:01:3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674 生成日期 2021-02-18 公开日期 2021-02-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体制,职能,编制,干部,考核 分类词 机构,人事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月2日上午,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大会召开,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委托江苏省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张渚镇、湖㳇镇的意见》,正式实行委托度假区管理张渚湖㳇、区镇一体运行的体制机制。市领导封晓春、陈寿彬、周斌(人大)、梅中华、周中平等出席会议。

2月2日上午,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大会召开,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委托江苏省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张渚镇、湖㳇镇的意见》,正式实行委托度假区管理张渚湖㳇、区镇一体运行的体制机制。市领导封晓春、陈寿彬、周斌(人大)、梅中华、周中平等出席会议。

       2018年初,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被正式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志着我市生态文化旅游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去年以来,度假区和张渚、湖㳇两个板块,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的要求,在完善组织架构、搭建班子队伍、探索运行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实现“区镇委托管理、一体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行“区镇委托管理、一体运行”,将打破宜兴过去旅游统一规划不到位、建设主体相对较多、项目布局相对偏散、资源配置不优、镇级各自为战等旅游发展问题制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度假区赋权赋能,有力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做强做大、全域旅游蓬勃兴起,并可通过度假区示范引领,带动整个宜南山区创新思路、转型发展。

       同时,张渚镇、湖㳇镇实质性纳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平台

       √有利于提升两镇的区位价值、发展层次,更好集聚资源要素、体现区域地位、赢得发展空间;

       √有利于建立集约高效、联动融合的基层管理体制,依托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有利于提高两地群众的资产价值和财产性收入,进一步强化两镇社会事务、公共服务职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

市委书记封晓春在讲话中指出

全市各级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把握“区镇委托管理、一体运行”的重要性紧迫性。

      ●要着眼发展全局,深刻认识这是落实“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重要举措;

      ●要着眼旅游振兴,深刻把握这是打破宜兴旅游发展制约的关键抓手;

      ●要着眼两地发展,深刻把握这是促进张渚、湖㳇事业进步的重要依托,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对接、倾力支持度假区工作。

       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级度假区的政策要求,根据度假区运行情况和实际需求,给予充分授权、全力支持保障。度假区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迅速抓好落实,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面实现“区镇委托管理、一体运行”。

封晓春强调

实行委托度假区管理张渚湖㳇、区镇一体运行的体制机制,只是做强做大度假区的第一步。下阶段,度假区要坚持高点定位、奋力担当作为,勇做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领跑者。

      一要在发展旅游产业上展现“大园区担当”

      在服务好窑湖小镇、阳羡溪山两大龙头项目的同时,把重塑优化区内外观形态、旅游业态、发展质态摆在重中之重位置,以旅游项目建设为引领,通过强攻项目招引、强化区域联动、提升现有业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打造成为产业强市重要支撑极。

       二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体现“国家级水准”

       勇于放眼世界,把中心城市定位、百年大计要求贯穿到度假区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提升建设质效,以独特超前的思路、精细精美的标准、常态长效的管理,推进度假区各类基础设施完善,把每条道路、每个建筑、每处节点都当作景点来规划建设,让游客在度假区感到处处是景点、时时在旅游。

       三要在发展模式创新上彰显“度假区活力”

       立足发展基础、找准瓶颈所在、创新运作模式,打造符合自身发展、永葆生机活力的发展机制,进一步释放旅游经济效益,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强化国企平台支撑,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四要在各项事业统筹上体现“高质量导向”

       做好工业转型、安全环保、社会事业等文章,并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为度假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封晓春最后强调

要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确保“区镇委托管理、一体运行”有序推进。

       ◆ 委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调度、靠前指导督促、协调解决问题、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区镇一体运行高效推进、成效明显;

       ◆ 各市领导要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加强对度假区相关条线工作的业务指导、工作协调、资源配置,确保度假区更好承担旅游发展主责、统筹各项事业发展;

       ◆ 市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委托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 市委组织部要坚持选优配强度假区干部队伍,落实综合考核工作,充分激发度假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

       ◆ 市委编办要加强对上衔接、机构编制保障等工作,及时破解度假区运行中的体制机制障碍;

       ◆ 市财政局要全力支持保障区镇一体运行必要的财政资金,创新度假区财政管理体制,确保度假区财政良性运行;

       ◆ 其他单位要全力支持区镇一体运行各项工作,强化放权服务、提供要素支撑,为度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助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寿彬

主持会议

陈寿彬强调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要当好“支撑极”,以“区镇委托管理、一体运行”为契机,立足更高定位、瞄准更高目标,强力推进经济发展、安全环保、镇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全市发展大局提供新的更强支撑;

      ◎要落实“硬招数”,坚持实干实绩导向,弘扬务实扎实作风,紧紧围绕大会明确的各项要求,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加强谋划研究、加快细化分解,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强势开局、跨越赶超;

      ◎要打好"旅游牌”,始终把推进旅游发展作为战略首选、主责主业,用好禀赋、补齐短板、放大效应,高起点整合利用资源、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高水平搞好服务保障,更好带动产业融合、绿色发展、强村富民,全力当好宜兴全域旅游发展的主阵地、先行军, 勇做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领跑者。

      ◎要画好“同心圆”,度假区和张渚镇、湖㳇镇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加快理顺职责关系和运行体系,实现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全力展现心齐气顺的良好风貌;市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立足自身职责、加强指导帮助,进一步谋划落实支持度假区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更好助力宜兴旅游高质量发展。

会上,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张敏作表态发言。

他表示

自度假区党工委、管理办正式运作以来,全区上下担当实干、务实肯干、埋头苦干,梳理了度假区范围内的发展基本情况,确立了度假区新的运行模式,抓好度假区开局起步,实现了一系列进展进步。

全区上下将切实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

       ▶迅速贯彻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确保在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思想稳定、工作稳定、社会稳定。

       ▶迅速推进融合创新,形成度假区崭新管理体制。围绕经济发展、组织人事、规划建设、财政资产管理“四个统一”要求,设计好工作方案,启动好具体工作;创新运行机制,强化职能配置,优化事权调整,全面加强区镇经济、社会、党建、人文各方面的互促共融;加快调整管理架构,配合建立度假区综合考核体系,整合优质资源组建区属国企,展现焕然一新的发展面貌。

       ▶迅速围绕发展目标,形成开年工作的火红局面。新的一年,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战略,坚定产业强区战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一着不让抓好产业招引、项目建设、设施提升、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加快形成度假区高质量快速发展崛起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