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19—2024)》的解读
来源: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02-04 15:46:4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516 生成日期 2021-02-04 公开日期 2021-02-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工业、交通 主题(二) 信息产业(含电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基建 分类词 工业,城乡建设,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19—2024)》的解读

 

    为积极响应省政府办公厅有关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抢抓第五代移动通信发展机遇,提升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水平,我市结合实际情况编制了《宜兴市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19—2024)》(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加快推进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宜兴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我市出台《规划》,对5G基础设施建设、5G精品网络工程应用及数字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性、实践性意义。

    本次《规划》的编制以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统一规范、有效监管、深化应用、服务社会为基本原则,突出适度超前、共建共享的特性。使5G基站规划纳入到城市规划中统一实施管理,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提高城市通信基础资源和土地资源利用率,实现通信用户、政府、运营商三方共赢。

    二、政策法规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主席令第74号)

    (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 639 号令)

    (三)《江苏省公路条例》

    (四)《江苏省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省政府令第 102 号)

    (五)《关于加强城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的通知》(建规【2015】132 号)

    (六)《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自然资规【2018】3 号)

    (七)《2006-203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八)《关于加快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苏政发【2011】149 号)

    (九)《关于大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提升全省宽带发展水平的意见》(苏政发【2014】50 号)

    (十)《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苏政发【2015】94号)

    (十一)《关于切实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发【2017】145 号)

    (十二)《江苏省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规划》(苏政发【2018】74 号)

    (十三)《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 政办发【2019】49 号)

    (十四)关于贯彻落实《关于 2015 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苏通【2015】48 号)

    (十五)《江苏省城市照明智慧灯杆建设指南》(苏建城【2019】413 号)

    (十六)《宜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体规划》

    (十七)《宜兴市“十三五”城乡建设总体规划》

    三、主要内容

    (一)通信基础设施现状 

    我市现有存量基站3458个、局房197个、管道道路16998.21管孔公里。其中,现有骨干节点6个,普通汇聚节点84个,综合业务接入节点107个,共计197个。

    由于通信行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网络建设升级节奏快,在实际建设中会遇到选址、空间使用受限等问题,供需矛盾突出。另外,一个跨部门、跨行业的协调机制尚未完善,对一些建站的分歧和难题无法及时的解决,从而制约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  

    (二)规划目标

    规划期为2019年--2024年,规划区总面积1996.6km²。《规划》统一整合现状基站资源和新增基站需求,在规划期末,宜兴市基站规模将达到6824个,节点机房规模将达到229个,管道规模将达到18711.71管孔公里;编制通信基站空间布局专项规划是以5G网络建设为目标,统一整合5G基站需求,在国土空间规划框架内统筹布局5G基站建设规划,使5G基站规划纳入到城市规划中统一管理实施。提升信息基础设施的覆盖水平与质量,深入支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推进信息通信业转型,扩大信息消费与互联网经济规模,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在推动产业升级、创业创新、民生改善以及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规划主要任务

规划基本思路图

 

    本规划梳理和整合宜兴存量通信基站,对规划范围内2019-2024年期间的通信基站的空间布局进行综合规划。本次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首先通过现网网络运行资料的收集,对现网资源进行分析,确定无线网覆盖目标及合理规划通信管道和局房;然后在城乡建设发展分析、通信技术发展趋势分析的基础上分析容量需求及网络结构需求。根据区域发展规划,预测规划期典型场景的区域状况,分析各典型场景下的网络结构,分析规划期业务发展对基站规模的需求,计算规划期末网络总体规模。建立与宜兴城乡空间体系和关键资源要素配置相适应的基站设置密度分区标准,统筹多运营商、多技术体制下的基站设置需求,形成覆盖全区域的基站站址布局。

    (四)规划投资匡算与实施效益分析

   本规划拟新建宏基站3366个,以地面站为主。以单站造价约7.78万元计算,本次投资估算约为2.62亿元。

    本次传输新建节点机房32处,共需投资约5270万元。

2019—2024宜兴局房规划投资表

    新建管道143.15管程公里,合计1713.5管孔公里,按2.5万元/管孔公里计列,投资4108.75万元。

2019—2024宜兴管道规划投资表

    有线网络基础设施共需投资9378.75万元。

    本次规划传输加无线宏基站总投资约为4.5亿元。

    基站是移动通信运营商投资中的最大部分,电信重组带来的大规模基站建设高潮,正在进一步导致原本就紧张的基站站址成为稀缺资源。重复投资、资源浪费已经成为国家关注的存在于电信运营商竞争中的突出问题。因此,本次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在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减少了重复建设,提高了电信基础设施利用率,大大降低了各运营商的经营成本。重要的是,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更加突出:节约了社会资源和能源,同时美化了城市、保护了环境,这些对城市的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