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关于西渚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西渚镇    日期:2021-02-04 16:29:0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519 生成日期 2021-02-04 公开日期 2021-02-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西渚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报告 分类词 财政,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西渚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西渚镇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加快财源建设步伐,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西渚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西渚镇十八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批准的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财政总收入为10886万元,财政总支出为10848万元。经测算,我镇实际完成财政总收入11043万元,财政总支出11022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具体情况如下:

  (一)镇级财政收入完成110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886万元的101.4%。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8350万元。

  2.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214万元。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20万元。

  4.非税收入109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1190万元。

  6.其他收入1060万元。

  (二)镇级财政支出完成110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848万元的101.6%。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495万元的96%。其中:党政部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15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2万元;各类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等支出439万元;其他各类补助支出97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9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67万元的94%。主要是公安和司法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1万元;各类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等支出81万元。

  3.教育支出33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75万元的103%。其中:教师人员经费2898万元,主要是镇属学校在职教师工资、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及离退休教师提租、交通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100万元,主要是智慧校园及多媒体设备购置等支出;学校公用经费及零星工程等专项支出382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8万元的628%。主要用于我镇科技创新各类奖励等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63万元的9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6万元,主要用于我镇文化旅游发展、各类文体活动等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0万元的13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万元;对个人家庭及单位补助支出374万元,主要用于低保、重残、优抚、退役安置、疫情补贴等各类民政配套资金。

  7.医疗卫生支出4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02万元的147%,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支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支出及卫生院人员经费、公用经费。

  8.环境保护支出1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0万元的128 %。主要用于镇区环境提升、安全生产等支出。

  9.城乡社会事务支出14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485万元的99%。主要是城管、规划等部门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7万元;对村级补助348万元,主要是对八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补助以及镇级承担的村庄长效管理、薄弱村补助等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875万元,主要用于各类政府实事工程及镇区零星工程支出。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4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52万元的9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9万元;镇级老年农民、缴费农民、失地农民养保金823万元,农民医保镇级配套金490万元。

  11.其他支出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1万元的38%。

  各位代表,2020年西渚镇财政局在西渚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服务全镇发展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市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疫情突发及减税降费持续效应下的严峻经济形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推动我镇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找准关键节点,打好财税征收主动仗

  近年来,我镇产业转型发展,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镇财政加强科学统筹、采取务实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过去三年,镇财政收入连续高增长,然而,2020年我镇的收入组织工作从年初开始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新冠疫情冲击经济发展和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全面落实的双重压力下,财政局坚持“减税降费”与“挖潜增收”两手抓、同发力,打好“财源建设”主动仗。一是密切与征管部门联系,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对重点企业进行经济税源调查,掌握减收因素,加强分析测算,提供政策指导、优化纳税服务。二是广泛开展涉税宣传辅导,点对点宣传稳增长政策,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开展清查,将村级土地租赁纳入管理,为加强房土两税征收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召开财税分析会议,集思广益,保障信息互通、分工协作、综合治税。

  (二)重点工作抓落实

  1.聚焦疫情防控,发挥财政职能最大化。自疫情以来,镇财政迅速进入状态,有效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把钱花在刀刃上,量入为出,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全力保障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重点支出,减少非必要开支,督促各部门按照规范、按照支出进度结报。全年,镇财政保障全镇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达 100余万元,压降一般性支出达20%。

  2.推进基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化。对照上级部署要求:一是加强预决算管理。探索了优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深化预算监督等一系列措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对涉农资金、道路工程、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审计,确保政策公开,惠民高效,加强了财政资金管理的严肃性与专账核算的规范性。三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整合各类专户、账户,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流程,将一些不符合规范的漏洞予以补充,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更高效、更合规、更便捷。四是加强资产管理。对资产进行清点、评估,做到实物与价值相统一。完善资产报废核销手续,严防资产的流失。五是加强服务保障。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参加礼仪、业务培训,提高全局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3.聚焦国企改革,加强全口径债务管理。一是隐性债务管理全面加强。顺利完成市定各项目标任务,将所有贷款的综合成本压降了0.61个百分点,顺利完成1000万元的隐性债务化解目标,顺利压降1个融资主体。认真做好中央与无锡两套债务监测系统的数据填报与维护工作,未接到任何预警信息。二是积极开展平台公司的实体化运行工作。今年7月,随着我镇国有企业宜兴市云湖茶禅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我局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资源,整合成立镇属国有企业子公司,积极对接经营性贷款,寻求各类合作,助力西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体现担当作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做好企业土地年租金管理工作。对全镇企业进行重新梳理,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论证土地性质、估算土地价值、签订土地年租金协议、整理土地年租金欠缴台账,进一步优化征收方案,最大程度确保国有资产收益颗粒归仓。二是积极盘活国有资产。今年以来,镇财政克服财力压力,积极保障西渚医院回购工作,对涉及的国有土地、相关资产进行盘点和估值,为进一步保障社会事业发展、盘活国有资产扫清了道路。三是推进全民(集体)所有制企业法人公司制改制。通过前期摸排,我镇共有5家全民(集体)所有制企业,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梳理主要财务指标,厘清资产及人员情况,积极对相关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为尽快推进所有制企业改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5.突出薄弱环节,完善财政基础管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2020年,无锡市委第四巡查组对我镇开展提级巡查,针对反馈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列出了多项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截至目前,3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今后,我局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全面扩大巡察成果、推动财政工作更好发展。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镇党委、镇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1855万元,各收入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897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75.66%。

  2.各类经费返还27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28%。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69%。

  4.非税收入65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0.55 %。

  5.上级补助收入117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9.87%。

  6.其他收入118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9.95%。

  (二)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1853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4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的人员经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津补贴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651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等支出。

  3.教育支出3626万元。主要用于镇属学校教师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零星工程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我镇科技创新各类奖励等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7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宣传、旅游发展等支出。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29万元。主要用于低保金、民政优抚金、救济金等社会保障支出。

     7.医疗卫生支出380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支出及卫生院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固定资产购置等支出。

      8.环境保护支出88万元。主要用于关停化工企业、工业固废处置等环保支出。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82万元。主要用于镇级实事工程建设、村级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支出。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722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村庄环境整治、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农民基本医疗保险、三农政策兑现等支出。

    11.其他支出40万元。

  从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看,体现了财政预算向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倾斜。根据以上预算安排,能够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2021年西渚镇财政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围绕2021年收入目标,不折不扣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做大财政盘子,引导重点项目落地,争取新增税源税收落地。

  2.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主抓财政基础业务,不断提升财政支出的程序性、规范性、时效性。提升政府采购、票据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质量。继续压降“三公经费”等非生产性支出。切实履行财监职能,常态化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年度部门资产清查,对房屋、土地、固定资产等,依托系统,开展日常巡查。加强业务自学与横向交流,重点提升局内年轻同志的业务能力。对局内分工进行进一步优化,形成层次分明、相互制约的工作格局。

  3.加强重点工作推进。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财务专账,确保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做好企业减化奖补资金、涉农资金、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处置资金和征地补偿资金等专项资金拨付工作。做好公共财政标准化创建工作,做好三星级档案室的创建工作。

  4.提升债务管理水平。优化结构,拉长期限,压降成本。加强债务管理系统维护工作质量,及时掌握最新政策供领导决策。加强经营性债务管理,落实全口径债务管控,确保“存量不出险、增量不违规、管控更精准”,完成市定各项任务。

   5.加快国有企业发展。发挥国企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政府债务运转、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优化国有企业体系,理顺股权结构,显化资产,争取更多的经营性贷款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