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宜兴市水利局 时间:2021-02-08 13:38:4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596 生成日期 2021-02-08 公开日期 2021-0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库,预算 分类词 水利,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1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无锡市有关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水利发展重大政策。

  

  (二)编制全市水资源规划、重要河湖氿荡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要水利规划并监督实施,编制全市水域及其岸线利用、河湖库治理和河口控制等专业(项)规划。对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中的涉水内容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防洪、水土保持论证评价工作。

  

  (三)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区域以及重大调水活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含矿泉水、地热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和再生水开发利用工作。

  

  (四)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负责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按规定核准饮用水源地设置。负责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作。对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全市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拟订相关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指导太湖蓝藻打捞处理与湖泛防控工作。编制太湖蓝藻打捞与处置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蓝藻水华、湖泛巡查监测、控制与应急处置相关工作。

  

  (七)负责拟订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和资金监督管理,负责提出市级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市级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收费、信贷、财务等方面的意见。

  

  (八)组织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督,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组织实施重要水利工程建设,督促指导地方配套工程建设。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编制、审查重点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指导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工作。依法负责重要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九)指导河湖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指导河道、湖泊、水库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十)指导监督水利设施的管理与保护。组织编制水利工程运行调度规程,指导水库、泵站、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与确权划界。按规定指导水能资源开发工作。负责市属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

  

  (十一)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或指导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河道疏浚整治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圩区治理以及丘陵山区小流域治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二)负责水土保持工作。组织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测工作。指导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十三)负责水旱灾害防御及水量调度工作,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四)指导全市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

  

  (十五)组织重大水利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监督水利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实施。指导水利信息化和水利行业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六)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水事矛盾纠纷。指导水利行政许可、水政监察、水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工作。负责全市河湖采砂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十七)承担宜兴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八)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九)职能转变。加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加强河湖库治理与保护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审计科)、规划计划科(工程运行管理科)、政策法规和水资源管理科(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河湖长制管理科和组织人事科。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宜兴市防汛防旱办公室、宜兴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宜兴市水政监察大队、宜兴市河湖管理所、宜兴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18个乡镇水利农机站、宜兴市横山水库管理所和宜兴市油车水库管理所。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4家,具体包括:宜兴市水利局本级(含市防汛防旱办公室、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市横山水库管理所、市油车水库管理所)、宜兴市水政监察大队、宜兴市河湖管理所和宜兴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含18个乡镇水利农机站)

  三、2021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是竭力确保主责主业两个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细落小防汛防旱措施,高度戒备、严密防范,以最实作风最硬举措,保证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坚决夺取2021年的全面胜利。牢牢守住“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的底线,持续优化太湖蓝藻打捞处置运行管理机制,突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风险防范,切实解决现存的困难问题,坚决确保太湖安全度夏。

  

  (二)是聚力推进“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发挥好“美丽河湖”行动牵头抓总作用,紧紧围绕“美丽河湖”建设目标和十大专项行动任务,聚焦河湖水域岸线整治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完善整治方案,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并在此基础上抓好巩固提升,实现长效久治。

  

  (三)是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把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完成投资1.3亿元,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完成投资4亿元,总体进展超60%。竺山圩退圩还湖工程。在土方工程正常推进基础上,力争太湖大堤工程开工。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投资7000万元,新建东湛渎港治理工程并完工。

  

  (四)是致力强化水源地保护治理。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机制,加强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建设,加大水量水质监测力度,强化科学调度和应急管理。以新孟河即将通水为契机,加强沿线区域水质监测,细致做好水质对比分析,依据不同区域水质和水量,兼顾经济合理性等,积极组织备用水源地选址研究论证。

  

  (五)是着力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全面落实水利工程管理责任,落实各项重点环节工作。按照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要求,强化水库塘坝的运行管理、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全市堤防管理的运行维护主体和经费,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第二部分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6016.0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4330.73万元,增长37.06%。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6016.09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16016.0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016.0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30.73万元,增长37.06%。主要原因是太湖蓝藻治理专项资金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16016.09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16016.09万元。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80.29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上年预算是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80.2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列入农林水支出。

  

(2)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列入农林水支出。

  

(3)农林水(类)支出14788.71万元,主要用于水利部门的人员、商品服务、项目等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103.35万元,增长38.4%。主要原因是太湖蓝藻治理等专项资金增加。

  

(4)住房保障(类)支出847.09万元,主要用于水利部门人员公积金、提租补贴等。上年预算是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47.0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列入农林水支出。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年终结转结余资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收入预算合计16016.09万元,包括本年收入16016.0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16.09万元,占100.0%;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支出预算合计16016.0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4697.25万元,占29.33%;

  

项目支出11318.84万元,占70.67%;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016.0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330.73万元,增长37.06%。主要原因是太湖蓝藻治理资金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6016.0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4330.73万元,增长37.06%。主要原因是太湖蓝藻治理资金增加。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253.53万元,上年预算是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3.5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列入。

  

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126.76万元,上年预算是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6.7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列入。

  

(二)节能环保支出(类)

  

1.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列入其他水利支出。

  

(三)农林水支出(类)

  

1.水利(款)行政运行(项)支出1355.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05万元,增长0.97%。主要原因是2021年奖金增加。

  

2.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700.0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8.08万元,增长51.5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调整。

  

3.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支出3617.9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603.43万元,减少41.85%。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调整。

  

4.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支出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万元,减少4.17%。主要原因是2021年压缩支出。

  

5.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支出9091.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56.66万元,增长245.01%。主要原因是太湖蓝藻治理资金增加。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67.91万元,上年预算是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7.9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列入。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579.18万元,上年预算是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79.1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列入。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697.2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508.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67.19万元、津贴补贴982.29万元、奖金744.54万元、伙食补助费60.75万元、绩效工资894.5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253.5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26.7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4.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4.06万元、住房公积金267.91万元、医疗费7.5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8.64万元、退休费84.24万元、生活补助1.26万元、医疗费补助1.8万元、奖励金0.0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9.54万元。

  

(二)公用经费188.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48万元、印刷费3万元、水费2.8万元、电费1.1万元、邮电费13.32万元、物业管理费0.7万元、差旅费8万元、维修(护)费1.8万元、会议费6万元、培训费9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委托业务费103.4万元、工会经费1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8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016.0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30.73万元,增长37.06%。主要原因是太湖蓝藻治理资金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697.2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508.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67.19万元、津贴补贴982.29万元、奖金744.54万元、伙食补助费60.75万元、绩效工资894.5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253.5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26.7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4.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4.06万元、住房公积金267.91万元、医疗费7.5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8.64万元、退休费84.24万元、生活补助1.26万元、医疗费补助1.8万元、奖励金0.0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9.54万元。

  

(二)公用经费188.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48万元、印刷费3万元、水费2.8万元、电费1.1万元、邮电费13.32万元、物业管理费0.7万元、差旅费8万元、维修(护)费1.8万元、会议费6万元、培训费9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委托业务费103.4万元、工会经费1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8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0.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4.29%;公务接待费支出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5.7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10.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10.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支出。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需要增加。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需要增加。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1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需要增加。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60.1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77万元,减少8.75%。主要原因是:未进行办公设备购置。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645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645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16016.09万元;本部门单位共11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合计10781万元,占四本预算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95.2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宜兴市水利局2021年部门预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