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污染防治

我市狠抓治水“六项举措” 力保“十四五”污水工作顺利收官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1-02-18 16:06:1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684 生成日期 2021-02-18 公开日期 2021-02-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水环境质量,治理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十三五”以来,我市严格按照省、无锡市水环境治理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治水工作主线,凸显治太重点,对标任务要求、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是“十三五”决战决胜的关键年,坚持拓宽思路、提升控管水平,狠抓“六项”重点举措,水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一是目标工程全量建成。省、无锡市下达我市27项重点目标工程,已完成24项,3项在建,超额完成了9.94亿元的计划投资额。二是安全度夏成功实现。

  “十三五”以来,我市严格按照省、无锡市水环境治理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治水工作主线,凸显治太重点,对标任务要求、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是“十三五”决战决胜的关键年,坚持拓宽思路、提升控管水平,狠抓“六项”重点举措,水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一是目标工程全量建成。省、无锡市下达我市27项重点目标工程,已完成24项,3项在建,超额完成了9.94亿元的计划投资额。二是安全度夏成功实现。及早牵头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及时应对今年太湖蓝藻萌发提前和来势凶猛的形势;积极防控应急,严格度夏值班,配合捞藻处置,协同督促巡查,作好动态反馈。努力实现太湖连续13年安全度夏。三是主河支浜整治有力。加快推进河道专项环境排查整治,消除水质波动症结;着力推进实施了“殷村港、社渎港”河道综合整治示范工程;省级两批下达共74条支浜实现了消劣提升;会同水利部门完成了197条河道的镇级河道的清淤整治。四是划分范围保护水源。年内编制完成朱家涧塘坝和龙珠水库两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目前朱家涧塘坝方案已获省级批复同意,龙珠水库已完成验收;完成横山水库、龙珠水库一级保护区的陆域调整的对上争取工作。五是污水排口规范管理。完成了全市728个排污口的监测溯、排、查、测工作;对6家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设置进行严格规范的审查论证;配合省厅完成经济开发区、环保产业园和陶瓷产业园企业截污纳管的整改工作。六是审批许可核查有序。年内共计完成 423 家企业的涉水总量审核;排污许可审查586家。至2020年底,全市考核的18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为94.4%,优Ⅲ比例达83.3%;24个重点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省定9条主要入湖河道均成功“奔Ⅲ”,4条主要河道达到控制性考核要求,2条主要河流总磷同比有所改善,为2008年以来的最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