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小麦田杂草春季化(补)除技术意见

《病虫情报》第一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02-19 09:46:4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693 生成日期 2021-02-19 公开日期 2021-02-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民,粮食,气候变化 分类词 农业,气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去年秋播至入冬以来,气温偏高、土壤墒情好,有利于田间杂草的萌发与生长。据我站近期踏田调查,全市仍有30%左右的田块草情较重,且地区间、田块间不平衡性较大。随着春季气温回升,杂草生长速度加快,危害程度也明显加重。为此,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草情重、时间紧的严峻形势,立足“早”字,抢冷尾暖头,气温回升的间隙,及时开展小麦田杂草春季化(补)除工作。

  一、当前田间杂草发生情况

  据我站2月18日对丁蜀、新庄、芳桥、徐舍、官林、张渚等地典型调查300块小麦田,田间平均每平方尺杂草发生密度为45.8株(幅度0-650),其中禾本科杂草26.5株(幅度0-360),主要以日本看麦娘和菵草为主;阔叶杂草19.3株(幅度0-290),以猪殃殃为主,局部地区牛繁缕,碎米荠等也有发生。目前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比例为29.16%,随着气温逐步回升,田间墒情适宜,杂草发生量还将增大,这部分田块若不及时防除,将严重影响麦苗正常生长。

  二、化(补)除技术意见

  1.化除对象

  所有未化除及化除后残留杂草量仍较高(每平方尺大于30株)的小麦田。

  2.用药时间

  立足“早”字,抢在小麦拔节前,选择冷尾暖头,平均气温5℃以上的晴好天气及时用药,争取在本月底前结束防治。

  3.化除配方

  小麦田化学除草应根据田间草相,科学选择药剂配方,开展针对性化除。具体配方建议如下:

  以日本看麦娘、菵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田块:亩用5%唑啉草酯乳油(爱秀)100毫升加50%快达牌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50克。

  以猪殃殃、碎米荠等阔叶杂草为主的田块:①亩用鼎隆牌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60毫升。②亩用麦豹牌22%氟吡·双唑酮可分散油悬浮剂40-50毫升。③亩用20%双氟·氟氯酯水分散粒剂(锐超麦)10克

  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合发生的田块:亩用20%啶磺·氟氯酯水分散粒剂(优麦达)7-10克加50%快达牌异丙隆可湿性粉剂200克。

  以上配方选其一,兑水40公斤均匀喷细雾。

  三、注意事项

  1、小麦在拔节后、油菜在抽薹后禁止使用除草剂。

  2、春季杂草化(补)除要打“早”打“小”争主动,应注意天气变化,掌握冷尾暖头,平均温度在5℃以上晴暖天气及时用药,低温和寒流期间应停止用药,避免产生冻药害。

  3、小麦田禁止使用绿磺隆、甲磺隆及其复配剂。春季麦田禁止使用苯磺隆,以免对后茬作物造成残留药害。

  4、骠马、优先、优麦达禁止在大麦、元麦田使用。

  5、配药时应要采取二次稀释法,用准药量,兑足水量。喷雾时要求细而匀,喷雾器用药前后一定要清洗干净。

  6、农药废弃包装物集中收集,统一处理。